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 之104 認識醜陋的中國人

認識醜陋的中國人 Get to Know the Ugly Chinese

六十年代有一部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rdo主演的電影叫:「醜陋的美國人The Ugly American」,由流行小說改編,故事是說美國一名領事在東南亞國家的遭遇,對美國的對外政策大肆批評,說美國人虛偽、奸詐,內心醜惡。

相隔四十多年,至今中港台從沒有一本小說敢說中國人的劣根性,中國人實在比外國人更不容納批判,也不會自省,由此觀之中國人一直以為自己是禮義之邦,外國人才是蠻夷之族,但是中國人內心狹隘,實在比不上外國人的胸襟大方。

每個民族都有世襲及遺傳的劣根性,也不能比較誰多誰少,但後天的培育與教養可以把劣根性減少甚至去除。中國大陸經過數十年的閉關自守,三十多年前才逐漸開放,接受外來文化,況且直至現在並不是完全開放,許多思想和言論仍然必須禁閉,這樣說還要經過數十年後,大陸才是真正的與外國接軌,老百姓才真的會自省、會檢討自己的過失,才會徹底消除長期積累的劣根性。

至於香港人是生活在狹小的地域,以前長期以來受英國人統治,畢竟在外國人控制大局下,文化質素是比較好一點兒,但是卻養成自顧自的自私和猜疑,這也是劣根性,要改變也非一朝一夕的事,也需要時間。

台灣人算是比大陸較早開放,祇是一段極短的時期封鎖了言論自由,和過濾外國文化,但台灣人的島國心態及狹隘的民族心態,卻是根深蒂固,老百姓的劣根性更甚於中國大陸,要改,要消除,可能要經過更長的日子才行。

中國是地廣人雜,經過多少年的政治鬥爭,犧牲了多少無辜性命才能闖開今時今日的地步,現在中國人已富起來,但仍有不少醜陋的嘴臉、行為和本性依然如故,雖說不少中國影星已被世界接受認同,但漂亮的祇是外表而已。

今日(2010年5月21日),早上看香港無線電視台晨早新聞時,看到一則國內新聞,大陸某城市有一位大爺喝醉了,拿著一罐「王老吉」涼茶登上飛機,大模大樣的隨便佔了人家的頭等艙座位,管他的倒頭大睡,機艙內的工作人員也喚他不醒,勞煩公安登機把他叫醒,他還強詞奪理說自己沒有錯,不肯讓座,後來由公安強行把他帶走,足令飛機延誤了一個小時才能起飛,他在拘留所還說自己無辜,結果他被囚了五天才獲釋,這種醜惡的大爺本色我也屢見不鮮,在政治開放初期,幾乎每次出外無論坐什麼集體運輸交通工具也遇得上。

別以為這些「醜惡人板」已隨時代而滅跡,這段新聞報導片衹不過是冰山一角,三年前,2007年,我坐內陸飛機由西北某省回深圳也遇上過這種事情,而且強橫無理的竟是個香港影星,且聽我細細道來:這名男影星仗著有點名氣,坐的又是頭等艙,要知道國內的飛機就像70年代美國TWA航空公司的宣傳「經濟客位」廣告片,頭等艙與經濟客位祇是一布之隔,廣告片內那位書獃子主角經過某航空公司飛機的頭等艙時,覺得十分豪華,但空中小姐把分隔的布簾一拉,經濟艙內是一塌糊塗,座位又擠又亂,有人還捧著雞隻登機,屈在其中,有若走難,跟著廣告宣傳口號出現道:「我們的經濟客位與頭等艙並非祇有一布之隔,有相當敞闊的空間….. 。」

要言歸正傳了,該名香港影星把他搜刮回來的畫軸和行李包就放在頭等艙後面一排座位上,適逢那兩個座位是我和一名老外坐的,我當然禮貌地向那位大款影星說要他騰出座位來,他竟裝作充耳不聞,好像他是影星就享有特權佔用多兩個座位,我祇好對空中小姐說,由第三者漂亮美女開聲要求,也許他會自動地拿回自己的物品,但非如此,他什麼美女沒合作過和親過嘴?這空中小姐在他眼裡算是老幾?他祇是昂起頭來,冷冷的說:「這部飛機空位不少,為何他們偏要坐這兩個座位?」,但老外是原則至上,也冷冷的回應:「This is my seat,I have my right to take this seat。(這是我的座位,我有權利要坐這座位) 」,這男影星見是老外堅持,他才命身旁的助手把佔用了座位的物件拿走,放到後幾排空座位去。

當時他那副可憎的面孔和醜態的表情我至今仍歷歷在目。

今年在上海舉行的世博,我們可從電視新聞片中看見中國人爭先恐後,要先睹為快的醜態,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使用暴力,有許多香港人對我說:「祇有在大陸才有這麼多醜態百出的中國人,在香港和台灣不會有。」

不管他們是否反共份子,但他們內心存有歧視成份已是醜陋,他們老是說大陸遊客乘坐自動樓梯不會靠邊兒站,騰出空間來讓趕路者拾級而上,此為罪項之一,更可列出罪狀多條,說大陸人教而不善。香港人這種優越感也相當醜陋。

香港卻是有不少醜陋的中國人,不能五十步笑百步,就如在地下鐵列車車廂內,往往可見很多穿著整齊的男士蹺起二郎腿,大模大樣,不管他的皮鞋底會揩髒人家的衣服,他們卻像是仍要向公眾炫耀他們的品牌鞋子。

廣東話有句俗語說:「好眉好貌生沙蚤」,意思是說不管長得相貌如何端莊,但卻是身體長蚤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種俊男俏女其實心腸歹毒,除卻外表幌子,也不外是臭腐肉身軀,符合佛偈說的「一副臭皮囊」。

別嘲笑人家了,香港人,其實香港人也有不少醜陋種,例如今天我一早打算先寫這題目,就由上午九時出門開始,細心觀察會遇上醜陋的香港人有多少?

先在地鐵內碰到一個英俊的二郎腿沙蚤幫,在密麻麻的車廂內架起鞋底,不理人家,看報享受,一派你揩到我的鞋底是你不幸,怪不了誰。出了車站後,我故意找人問路,試驗目標是由香港上環到西環,沿途經過店舖的男女掌店員,以十個為準,我率問了九個,連我也懷疑自己是否如此好運道?連續碰上九個是同一族人,可說是「九子連環」,他們是一同受教育培養,吃同一種米長大,所以有同一的冷漠表情,都是好理不理冷淡的道:「前面就是。」,但前面要走多遠才是呢?拐彎兒處往左還是往右走呢?多問他/她們一句也嫌我討厭,今天我是在30度酷熱氣溫下穿一身乳白西裝,繡花名貴品牌黑色襯衣,當我問到第五個試驗目標時,我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穿上龍袍也不像太子」,在窗櫥反影上照了又照,覺得若是去結婚也沒我打扮得如此隆重,這些人樣貌端正,但全無助人之心,也給我全綑上一紮,標簽上寫了是醜劣一族。

別說我拿日本、台灣、甚至國內北方的人來比較,日本是典範,分數打得最高,我曾嘗試在東京問過路,人家管店的雖然言語不通,但都想盡辦法要你瞭解怎樣去到目的地,若是不知道陌生客所問的地方,他/她們會一直向你鞠躬道歉,認為幫不上忙是罪過,不管他們是真是假,那種誠意已是美不可言了,後來我想到一定是跟經濟不景氣有關,生意不好也無心招呼問路人了,一定如此。

晚上我才進行第三項實驗,我偏在8時正到了銅鑼灣最火的品牌茶餐室「翠華」,顧客要輪候進場,其門如市,人多,最容易逮到醜陋的香港人,果然不出所料,我站著的那一桌就有兩位美少女,她們祇在喝飲料聊天,霸佔了四人卡座,一個用吸管吸了飲料,又吐回去,永遠保持同一飲料的水平線,另一個乾脆不喝,因為她面前那杯冰咖啡冰已融了,變得淡黃色了,但這對姊妹花仍賴著不走,人家沒座子坐是人家的事,用照妖鏡一照,她們也是貌醜之人,無可諱言外頭是熱,但已是晚上,氣溫已降,再不然到有空調的商場去逛一逛也足可消暑。

到了我們一行三人坐下了,祇嗅得一陣難聞之氣味,如入鰒魚之肆,先聞其臭,到處張望查究氣味來源,終有蹤跡可尋,氣味來自對面座位的一名男士,看他外表不似是市井之徒,說話滿口英語名詞,平頭裝,架角質眼鏡,中度短褲,品牌汗衣,腳下踏的是輕鬆鞋,沒穿襪子,他把鞋子脫掉,左腳揉著右腳,擠出味來以供同好者嗅,亦可當是「鹹魚」氣味伴飯吃,他也是沙蚤一族,錯不了。

所以別以為是大陸人、台灣人才是醜陋的中國人,香港同胞流同一血脈,想否認也不行了,論醜陋是應該不分軒輊,以上所說的例子都不過是浮光掠影所見,論手段,論政治,咱們中國同胞有更醜陋的,要說也說不盡,更猶勝外國人。

人醜陋,不是外表,而是內心,所謂「有諸內形諸外」,再說外觀隨歲月而蒼老,不能久持,內在美才是真正的美,要摒除「醜陋的中國人」這個名函,就要先從內心做起,先有個人修養及修維才行,也別說我悲觀氣餒,有漂亮內心高貴人格、能捨己為人的中國人也有不少,就像我問路的第十個,我終於碰上一個中年女士看店的,她熱誠助人的態度令我對中國人恢復信心,漂亮的中國人祇是能否遇上而已,就如走在街上,也不是看到滿街美麗的人,情況相若。

(2010年5月21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