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155 「楊貴妃」的點點滴滴


「楊貴妃」的點點滴滴 Let’s Talk About Japanese「Youkihi」

8月6日我和飲食作家薛興國一家到西安旅遊三天,這次去的目的是專程去看大型歌舞劇「長恨歌」,這部大型水上歌舞劇我在06年已去看過一次,那次是陪同一個老外去看,看後他讚不絕口,興奮得馬上掛長途電話給他妻子報告。

零七年我和金炳興伉儷去拉斯維加斯看過水上舞台歌舞劇,我在前數十篇已寫過,不再贅述了,至於西安驪山華清池的「長恨歌」,跟西洋的抽象歌舞劇表演截然不同,「長恨歌」是講述唐明皇跟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把整篇白居易作的詩歌「長恨歌」演繹出來,配上很多特別效果,服裝華麗,舞蹈演員在升降自如的大水池舞台上表演難度高的舞蹈,充滿娛樂性,我這次是相隔幾年後再看,又令我一新耳目,除了保存了原有的優良戲劇效果外,更增添了很多新原素,值得推薦,祇是這大型表演是場外舞台,要視乎天氣及季節性,每年祇有四月到十月才有得看,據我們的響導朋友說,此劇的票十分難求,在西安也不一定買得到。

「長恨歌」是耳熟能詳的歷史詩,由「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直至「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了期」,說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

幾周前,薛興國贈給我數十隻VCD光盤,不少是經典日本片,竟給我找到一張由溝口健二導演的「楊貴妃」,我如獲至寶,雖是舊殘片,播出來時有點雪花,但大師就是大師,作品成為經典絕非無因。

溝口健二是個已被公認的日本電影大師,他的「雨夜物語」是典雅的黑白經典,四十年前香港無線電視台開台時購入了,屢在周末午間重播又重播,底片已經刮得昏花,雖然已看過了,播影時粒粒縱橫交錯的雪花比雨夜的雨點還多,說的是傳統式痴心女子偏遇薄倖郎的鬼故事,格調幽怨纏綿悱惻,但每次重播也有偶爾看一兩段,就是光是斬件式看一段,也會為溝口健二的導演手法著迷。

這部楊貴妃是日本東映電影公司的彩色大製作,竟發現是由中國大導演陶秦編劇,助導是後來成為日本殿堂導演的增村保造,幕後工作人員也大有來頭。

電影製作一絲不苟,服裝跟佈景設計確是認真經過考查,絕非如今的大型古裝片天馬行空式服裝創作設計,豪華得像外星球超時代服飾,美中不足的祇是當唐明皇對著畫像思念楊貴妃時,那張畫像竟是東瀛的浮世繪。

一開始是唐明皇垂垂老矣,剿平了安祿山戡亂,已由兒子繼位,他對楊貴妃之死念念不忘,又逢新帝逼入後宮,一切榮華富貴皆成過眼雲煙,他憶起昔日壯年時,因痛失惠貴妃,愛侶難尋,正是「御宇多年求不得」,他可說是個痴情種。跟著是胡人安祿山與楊釗即楊貴妃之兄楊國忠為友,見楊家有女初長成,在炊房幹活,被他發現瑰寶,要獻給皇上,值此可令他由邊疆之地調回長安。

幾經困難波折,由高力士悉心安排,楊玉環才能謹見皇帝而受寵,一如長恨歌所述: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那華清池我多年前去參觀過,祇不過是個方形荒癈了的大坑洞,華清池舊址已建成新式溫泉浴場了。豎立的是新塑造的不少個做型新派的楊貴妃像,全無古雅味,國內的棄舊立新,祇顧向前(錢) 看,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劇本是依足長恨歌編寫,刻畫出唐明皇是個藝術家,喜歡作曲,不喜歡從政,祇是生在帝皇家,身不由己,也可算是個悲劇人物。楊貴妃更慘,原是個平民女,但被人利用,成為人家飛黃騰達的工具。

演楊貴妃的南田洋子並不美,以當年尺度她竟有一場赤裸出浴戲,當然祇見其脊背,但已是相當大膽了。

安祿山也是生不逢辰,在片中他不擇手段往上爬,因為受到種族歧視,覺得他是胡人,他鬱鬱不得志而謀反,片中對此人物也有深刻的描畫,要記得這部電影已是差不多五十年前的作品,比現在拍的任何楊貴妃電視片集還描繪得出色。

至於演唐明皇的是森雅之,乃溝口健二愛將,也演過「雨夜物語」,此片容我日後與近年新拍的「怪談」混為一談日本的鬼片。

我對經典片的定義是歷久猶新,這部東瀛「楊貴妃」正是如此,充滿戲劇性,現在看來也比很多新電影好看得多了。

(2010年9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