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54 出產椰子殼頭的國家



出產椰子殼頭的國家 The Coconut Heads’ Country

前天是8月23日,香港一個菲律賓旅行團在馬尼拉市的黎薩紀念公園被鎗手挾持,擾攘了十一個小時,才把事情解決,做成了八死七傷,祇因為獨行鎗手曾是警察精英,祇要求被辭退後復職而已,若這不是新聞也有點匪夷所思。

從當夜電視直播的新聞報導片中,看出菲律賓特警採取行動時,真的是一場鬧劇,那群笨手笨腳兼笨頭笨腦的特警,不理兇徒挾持人質的死活,用鐵錘砸破旅遊車的逃生門,觸怒了兇徒放鎗,天下間哪有這樣笨絀的救人行動呢?他們簡直是胡來,更見到的是旅遊車玻璃窗上一個個的鎗彈孔,若是兇徒在車廂內用M16放鎗的話,火力會把整塊玻璃窗轟爛,並不會祇做成一個彈孔,按常理推測,那些彈孔可能是躲在遠處的所謂菲律賓神鎗狙擊手,在遠處放鎗做成的。

以常理推斷,當七點鐘時旅遊車的司機從車上逃出來,向警方虛報兇徒已殺死了全部人質,但窩囊廢的弱智菲律賓警方未經証實,已果斷地一窩風湧前貿然採取行動,砸破車窗爬進車內才知兇徒還在,結果又遭亂鎗掃射落荒而逃。

那些所謂菲律賓警隊精英的特警,個個是胖漢,行動笨絀,又畏首畏尾,就算讓他們潛入車內,危急關頭他們也未必能鎮定制敵,雞手鴨腳可能連手上鎗枝也甩掉,更危險的是會殺錯良民。

現在也無從稽考,究竟八名死者內有多少名是兇徒所殺,或是被菲律賓警隊誤殺的,如今因頭部受傷仍留院的那名傷者,救出來送院後由醫生發表消息,說他頭部中鎗,性命危殆,但現在証實是頭部被硬物砸擊所致,試想像一下,當那批豬型特警強攻入車廂時,不管那對峙的兇徒曾是警隊中人或是普通人,反應一定是放鎗抵禦,還會用鎗柄襲擊車上的無辜乘客嗎?

遭此慘劇,死者要馬上運回香港安葬,不可能再解剖研究死因,究竟是鎗彈從那個方向射入,這就成了懸案,把一切死傷都歸咎於兇徒算是結案了。

這場向世界新聞直播的慘劇,暴露了菲律賓人的愚蠢,連總統也一樣。

總統亞奎諾三世身為一國之首,適逢此突發事件,連香港特首的電話也不接聽,他大可接聽了,長話短說應酬幾句也行,這顯出他應變能力不足,他手下都是庸才,要不然也勸他接聽電話,免得日後在國際會議上碰頭陷於尷尬局面。

並不是我有潛意識的種族歧視,我對菲律賓人並無惡感,況且多年前我曾請過菲律賓人為我做事,他們真的勤快,不打馬虎眼,令我樂意跟他們合作。

也許很多家庭主婦不同意我這樣說,她們會說:「啍,你沒見過我家請的菲傭Maria、Marianna、Juliann,她們是蠱惑又懶又笨,叫她做事才勉強動動。」但我也有很多朋友請的菲傭是盡忠職守的。更有每逢星期天晚上,在香港中環皇后像廣場收集垃圾廢物的清潔工人會說:「啍,光看那些菲傭姊姊在這裡亂製造和亂拋垃圾,已見出她們的品德如何了。」那些菲傭,年紀小小已離鄉背井到異地為人當女傭,自會有生存的適應力,練精學懶乃人之常情,良莠不齊是必然之事,總不能「一竹篙打盡一船人」,祇是比例的多或少。

菲律賓這國家我旅遊過兩次,但都沒有給我留下什麼驚奇的印象,祇記得三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參加旅行團到菲律賓,還是馬可斯當政,到旅程結束,我們在馬尼拉機場禁區內等航機,一名菲律賓男警察,竟公然向我兜售腰間的配鎗,還拿出來揚揚,我說沒興趣買,他卻死纏不休,說就是不買也可拿在手上掂掂,感覺一下也好,我才不會上當,萬一拿在手上時,他誣告我搶奪警鎗,恐怕會被他敲詐一筆才能脫身,由此可見菲律賓的治安如何了。

這國家貪污情況一直沒改善多少,我多年前曾聽過一位美國朋友說過這樣的事,菲律賓一向是受颱風肆虐,災情嚴重,當年美國為了鞏固在蘇碧灣的美軍基地,撥出一大筆巨款送給馬可斯政府,以建設一個探測颱風的氣象中心,可以在颱風季節時早可預測颱風的風向及早防範,但第一筆錢送了出去,多個月連一塊磚也沒有,繼而美國人又再送錢過去,送了幾次,氣象臺也從沒建成,巨款無影無蹤,大概全數落在貪官口袋裡,也好給馬可斯夫人多買幾十雙品牌高跟鞋吧。

許多年前我認識一個洋人江湖客,他是靠混騙致富,把基地從國外遷移香港,也算是「人夾人緣」,跟我談得來,小便宜被他佔了我也無所謂,某次他回香港與我見面,見他整個人神采全失,他跟我說是找到一間名建築公司與他合作,到馬尼拉為一個菲律賓富商搞房子裝璜,收了一半訂金,簽下合約,到工程完成,他去收尾數,飛往馬尼拉多次也沒收到,他當然有辦法擺平這事,重金請了當地的江湖人物陪同去收,終於他能跟那位富商見面了,富商還設宴跟他接風,豈料在著名大飯店的宴會廳把門一關,幾個拿曲尺手鎗的人出來,用鎗抵著他額頭,要他簽上已收款的收據,他不敢不從,迫不得已簽了,一毛錢也收不到,當他跟那陪伴他的黑道中人走出大飯店,他等那黑道份子去取車子走,等了一會兒聽見停車場鬧哄哄的,他跑去看看,祇見那黑份子倒在血泊中,不知生或死,跟著富商手下來找他對他說:「就因為你是洋人才先給你一個警告。」這下子陰溝裡翻船,他嚇得以後也不敢到馬尼拉去了,經此事後,他對菲律賓恨之入骨。

此種違約事件在無法無天的菲律賓可說是屢見不鮮,某些富商視合約如賤屐,持財勢凌人,當然也非菲律賓才獨有,我有當裝飾生意的朋友在國內也碰上過這種事情,近一千多萬泡了湯,到處楊梅一樣花。

最令人氣憤的是那個少爺總統,談及此慘劇時還難掩笑容,把有外國人在他國土上遇害當是輕鬆平常的一回事,這種冷血不仁表現,令人看了也冒火。

更令人無名火起三千丈的是看見今天報章上的照片,一群菲律賓女生竟拉隊到發生慘劇的地點拍照留念,無視人家慘遭屠殺的傷痛,這到底是什麼國民?

英國已把慘案的過程作為訓練反恐組織的反面教材,香港特區政府把菲律賓列入「黑色旅遊警告」國家,做得正好,這種爛國家不去旅遊也罷了。

由阿奎諾夫人科拉桑率領黃衫軍推翻馬可斯政權,有了民主選舉,已改朝換代多年,但國民的本質仍未變,貪污是維持傳統,在阿奎諾三世這種庸才統治下,看來也改不了多少。

一個生產椰子的國家,國民的頭腦也像老外說的Coconut Head一樣蠢鈍,也是說比例或多或少而已。

(2010年8月2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