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46 先說羅衣後說人


圖為穿西裝的最佳榜樣加利格蘭Cary Grant

先說羅衣後說人 Dress To Talk About

記得八十年代lum中國開放初期,我跟太太及岳母回鄉探親,先取道經過上海,某天大清早坐旅遊車經過黃浦江大穚,祇見密麻麻灰茫茫的一遍,那就是上海市民踩腳踏車上班,人人穿的衣服都是灰或藍綻色,構成一幅淡色的壯觀圖。該次冬季旅遊由南到北,無論在街上或是公眾場所,所見的中國老百姓都是穿解放裝,千篇一律,有如制服。當時我是穿全白色的棉襖獵裝,走在路上惹人注目。

近幾年再去國內幾個大城市,老百姓已穿得比香港甚至歐美人更花俏了。

上兩個星期,我和太太往澳門威尼斯人大飯店小住兩天,到澳門絕不能戀棧賭場,普通人絕不是大賭場的對手,也要聽從賭王告誡:「小賭怡情」,我們去逛威尼斯人和四季大飯店的名店街,看到裡頭的品牌服裝店顧客都是大陸同胞,他們出手闊綽,也不多細心挑選,名店街上拿著大包小包滿載而歸,我們進店內逛,看見打了折扣的衣服價錢牌後也不敢多摸一下。

今非昔比,中國經濟起飛,飆衝得比火箭還快,香港人花費祇能望其項背。

以前在歐洲逛名店,售貨員一見我們是黃皮膚,馬上呲牙露齒對我們說句日本話,現在進去已改變言語,說句發音不正確的普通話:「你好。」我們中國人消費力已蓋過日本人了。

我也曾在文章中說過,穿衣服不一定要品牌,祇要穿得好看、穿得舒服就行。有些人就算是穿上品牌貨也不外如是,廣東人有句戲謔話說「著起龍袍都唔似太子(穿上龍袍也不像皇帝)」就是這意思,西諺也有這句話:「The hoodlum dress up does not makes him a king」穿衣服也是個人喜歡,各隨尊便,別要穿得一定漂亮整齊才出門,這祇是視乎各人性格,喜歡穿啥也不由別人來管。

當然穿衣服也得注重場合,記得好久以前才子黃霑說過最喜歡是周潤發,因為他出席大場面必穿得得體,絕不會像其他明星穿牛仔褲登場,當年他不過祇是一個電視台演員,他就是尊重場合,見微顯著他是為人做事認真。我有一個朋友平常穿得邋里邋遢,不多注重儀表,某天他要出席好友的婚宴,他竟穿上新西裝,結領帶,真的苦煞了他,到吃酒席時,他已脫下外衣,酒過三巡,他的領帶早已除下,連襯衣也脫掉,祇剩下內衣,到酒席散時不見他出來,原來他要溜到洗手間再整裝出來跟主人家握手道別,出了酒家,他又打回原形把襯衣脫掉,那管夜涼如水,寧可回復真我本色,他可說是尊重朋友不惜折騰自己。

但是先敬羅衣後敬人的觀念仍存在,以貌取人,絕不能以人的外貌判斷別人,但世俗的觀念改不了。

以前我為五星級大飯店服務,某天我穿方便服在大飯店上洗手間,其實我身上的方便服絕對不是便宜貨色,以為穿得整齊、乾淨就行,但那個看管洗手間的工人對我報以白眼說:「喂,這裡的洗手間不是給你這種人隨便用的。」我聽了有點氣,覺得他是「看人低」,但再深想一層,覺得他祇是盡忠職守,萬一有高層進來看見有閒雜人等用這高貴的便溺所,他也難免受責,後來我一直改穿西裝,再次在洗手間看見他,他認不出我,祇認服裝,對我恭敬有加了。

當然穿上西裝也不一定穿得好看,人的氣質才配得上衣服,有時候在電視裡看見許多富賈在開公司股票上市儀式時,一看就瞧得出他們身上穿的是「亞曼尼」萬多元的西裝,但仍發揮不出那種豪華氣派,這就穿垮了衣服。

我多年前也喜歡穿西裝,打蝴蝶結,香港現時的特首曾蔭權還沒像現在天天在電視上有高頻度露面率,後來他當上英政府的財政司,見他的面多了,自始我馬上不再打蝴蝶結了,祇是覺得若打不出氣派來倒不如不打。

打領帶也有許多方式,我以前聽過一位洋人朋友說過:「我不相信打賓信領帶結的男人,認為他們是性格固執。」他這樣說何不又是性格執著呢?

將衣服穿得好看的男明星多的是,從此可見出他們的品味,以前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還是當「ER急症室」片集一個角色時,已有影評人說他此人必成大器,因為當年穿潮流沒領的襯衣沒有任何男士穿得比他好看。

數以前穿衣服有品味的影星有大衛尼雲,加利格蘭Cary Grant,尤其是後者,直到老時穿西裝仍是風度翩翩,也就像一瓶醇酒,懂得欣賞的人才會被他迷醉。

年青時我曾在葉公超陽明山的住所裡獃過幾天作客,他見我是外表精明,談得來就對我滔滔不絕說他的往事,但沒論政治,他說他以前在英國生活時到倫敦的龐德街Bond Street訂做西裝,他才說明要光顧,裁縫師先叫他走幾步看看,清楚明瞭他走路的姿勢,記錄下來,才讓他選擇衣料,十幾天後他去試身,衣服還沒完全完成,裁縫師又請他走幾步,先為他修改一點,才再聽他意見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想要如何修改,裁縫師未必一定接納他的意見,大家有商有量,裁縫師會說出自己的專業意見供客人參考,大家同意下才歸納最後的共識才作修改,他說英國人做衣服就是如廝認真,手工也是一流的,現今可能這些龐德街的服裝店也許仍能維持傳統,英國人對維持傳統是特別專業的。

歐洲各國的西裝各有風格,也各領風騷,如今是義大利西裝做工最精美。

也是見仁見智,每個穿西裝的人對所喜愛穿的牌子也情有獨鍾,有些人是天生衣架子,穿什麼也有派頭,也有看頭,相由心生,一個性格良好的人自會產生吸引人的魅力,就算穿什麼也好看,否則一個庸俗詭詐之輩,蛇頭蟑目,任憑長得身型怎樣魁梧,就是穿上品牌昂貴如鍍金的衣服,也像是偷來或是借來的,一個人還是先自身修維,不是修身,由內至外,才是吸引人之處。

上文「假牙的笑料」中略提及過在某五星級飯店洗手間門外,我被兩名富人貼身保鑣誤認身份的事,十多年前,我公司被人在夜間潛入爆竊,那夜盜肯定是個雅賊,或是我仇家,連夜在我公司內影印了三百張影印紙,也不知他影印了什麼,他又佻皮,把鞋印印在牆上,像向我表示他會飛簷走壁,此乃題外話,待日後有機會再說,我報了警,警方來調查,又請我到警局錄口供,我就跟那位便服刑警到警局去,到了警局,我大模大樣的進去,門口守衛的警察向我立正敬禮,跟著我聽見後面傳來咆哮聲,我回頭一看,原來隨我後面的刑警卻被站崗的警察盤問他身份,他罵那警察是「有眼不辨人」,他氣惱的是竟讓我大搖大擺的進去,而他卻被阻撓,雙方身份對換才是,就是我穿整套西裝,那位警察大概以為我是高級警務人員,不敢攔阻我,這又是人家先認衣服不認人的例子。

人醜人美,順眼就好,衣服貴與便宜,穿得舒服就好。

(2010年8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