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43 輕談動漫文化

輕談動漫文化 A Light Touch of the Comic & Cartoon Culture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是一連五天的香港動漫節開幕,在新聞片中看見一大群年青人在會場的會展中心外頭露宿街頭,通宵達旦,但求最先進入會場,能搶購到限量版動漫人物造型紀念品,不過有些人卻是用來拍賣謀利。

這些未來的社會棟樑,寢食俱廢,不計艱辛務求達到目的,這種精神確是令人另眼相看,祈望他們這種精神別祇是投放在追尋心頭好和崇拜偶像方面吧。

動漫是時代文化,好多人對漫畫及漫畫書嗤之以鼻,冠以「小人書」、「連環圖」、「公仔書」及「成年人幼稚心態讀物」等等貶稱,認為不能列入為文化類。

也許他們把文化的定義詮釋是應該有內涵、具發人深省的思想、有藝術性、有高尚的品味,但動漫作品沒有,動漫的祖宗是帶政治性和諷刺時弊的漫畫,作品直接說出作者表達的意思,直接了當,無須看的人要動腦筋去思考,在維多利亞時期,有些英國政客利用漫畫家畫出銅版漫畫來醜化政敵,後來才衍生出幽默漫畫,(但幽默漫畫也分高低,況且有些人幽默感像受潮汐影響,「水」準是時而潮漲、時而潮退,可惜大部份時間是潮退,祇會產生一堆低俗漫畫)其後再有具故事性的連環圖漫畫,才繁殖了動畫,連環圖借助了動畫就更為直接,在電視及銀幕上廣傳,汲納更多的擁護者。在此並非專文探討動漫文化,祇是粗談淺說。

不過也別瞧扁漫畫(Cartoon) 及連環圖(Comic) 這類文化,兩者也不乏精采作品,也不是我以前唸中學時靠畫漫畫賺零用錢,供我「副學」是探索電影,(不能說是研究電影,研究是要具學術性的,要深入鑽研一部戲的內涵,我祇是剝開皮層舔一下,算是品嚐過了。) 並非因為我曾經是從業員,所以對漫畫推崇備至。有許多連環圖具有深刻意義,不比任何文學差,當然這也視乎作者的內涵而定。

就拿漫畫文化較強盛的日本來說,日本的漫畫品種繁多,除了兒童動漫如Q太郎、叮噹這些能啟發兒童思維的作品外,更有青少年連環圖,還分專供男女性閱讀的,甚至是成人動漫,較有深度和思想性的,等而下之是情色的連環圖。

也因為各類漫畫都有讀者群,商業社會定律是「有求必有供」,所以形成動漫的市場龐大,許多成人漫畫會重金聘請職業作家撰稿編劇,務求增加可讀性。

在日本的地下鐵車廂內往往可見不少乘客手執一本,乘車時閱讀完了就棄之如賤屐,待檢垃圾的收集起來當舊書賣,賺點小錢,促進經濟循環。

成名的作家如東野圭吾也曾當過漫畫的編劇,小飛俠的漫畫作者手塚治蟲原是習醫的,他作品也多類化,以前最著名的武俠漫畫編劇是小池一雄,他和漫畫家小島剛夕最佳搭檔,他倆編的漫畫書不少已拍成電影,最著名的莫如是「斬虎屠龍劍」,拍了幾十部電影和電視片集,份屬佳作的漫畫連環圖還有「人間交叉點」及「社長島耕作」的作者弘兼憲史,編繪也由他一手包辦。出色的作品有如文學作品,而且電影感很重,也不勝枚舉,若要數下去恐怕又是論文一篇了。

美國的動漫文化也不遑多讓,雖然格局沒有日本的創作性高,而流於俗套,動漫主角多是鋤強扶弱、維護正義的大英雄,這又與他們的民族性有關,美國人一向以當國際警察為己任,從動漫文化也可知悉美國人的單純品性。

幾乎全部美國的漫畫連環圖主角都搬上了銀幕或電視屏,從超人Superman到義勇群英G.I. Joe,每個主角都是捍衛國家的英雄,近乎千篇一律。

至於歐洲那邊,英國似乎沒有世界聞名的動漫主角,英國人比較沉實,文化比美國人有深度,以前英國最暢銷的消閒雜誌是「笨拙Punch」,裏頭有些漫畫,大部份是諷刺時弊,文章較多,都是英式幽默,苦澀而帶甘。

而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卻注重漫畫市場,比利時的漫畫印刷精美,硬裝封面,每本一個故事,較著名的是林丁丁,主角是個少年跟一條狗,有不少環遊世界各地的探險歷險故事,風靡全球,在各國也有譯本,近年聞說大導演史畢堡買下版權,要拍成電影,但祇聞腳步聲卻不見有人來,在比利時到處也可見用漫畫作指示牌。

西班牙也是藝術之都,也有不少畫工精緻的漫畫及連環圖,我也在西班牙旅遊時買過幾本,但祇可觀賞不可細昧內容,因為那些漫畫書的文字雙方也無緣認識,但從一些「無字漫畫」中也可看出西班牙人的幽默水準也挺高。

說到義大利,這國家我遊歷過不少地方,每次去都有買些漫畫書回來,都是漫畫雜誌居多,論畫功比不上西班牙和法國,而且是情色漫畫,畫的女性都比男性漂亮,沒收藏價值,如今也找不著一本出來,可能被公司的伙計拿去收藏了。

法國的漫畫應該是冠於歐洲,畢竟是藝術之都,人材甚多,有一年我在巴黎剛巧遇上漫畫書展,端的是琳瑯滿目,很多精品,但都是硬封面精裝版,價錢昂貴,連稅金一本要幾百塊港幣,我那次祇是看而不買,還有作者當場示範,令我眼界大開,不過在巴黎的聖米高有很多舊書書店,價錢便宜,但也要港幣兩百多塊一本,我也買了幾本,雖然也不懂看法文,但看精美畫功已經足夠。

聞名世界的是「阿達力Asterix」和「幸運祖Lucky Luke」,阿達力是古代高盧人對抗侵佔法國領土的英雄,幾位主角性格鮮明,而凱撒大帝就是丑角,拍過電影也拍過動畫片集,近年來阿倫狄龍常扮演這套漫畫片電影的凱撒大帝角色,美艷天后蒙麗嘉貝魯奇也演過一部,她扮演埃及妖后,大鼻子情聖謝拉狄柏杜經常演高盧人的大塊頭奧比力,這本漫畫畫功出色,兼情節幽默。這幾本漫畫書我在以前也談過,不再重述了,對,還有小孩喜歡的「藍精靈」也是法國出品。

法國的「重金屬Heavy Metal」漫畫連環圖雜誌是上佳的刊物,題材是科幻神怪,以前出版時祇以地下雜誌形式經營,後來愈做愈多高手出招,內容是充滿幻想,相當有哲理,有不少極精彩的短篇故事,日後一定拿出來談談。

香港的漫畫連環圖,我以前是追看過馬榮成的「中華英雄」,又因是虎頭蛇尾性格所致,追看了一年多,有幾次沒買後來也放棄了,不過他的畫功真的有水準,香港也有不少漫畫家的畫功是我深感佩服的,稱得上是國際級。

例如劉雲傑的「百份百感覺」也是高手之作,水準頗高,他能取得日本漫畫界的巨獎確是實至名歸。

也該略談談中國大陸和台灣省,我也有很多大陸八十年代前的小人書,方塊的,有成語和革命歷史故事,也有些是連環圖雜誌,畫工都比現在大陸出版的高,但現在這些畫家的作品都難找得著了,而且是工筆繪畫法居多。台灣的漫畫界,恕我是孤陋寡聞,我祇知道一個鄭問,一個蔡志忠,前者是連環圖畫高手,後者是畫幽默漫畫,還有一個有詩人意境的幾米,至於朱德庸,我純粹是個人意見,對他作品不太感興趣。

某次我到深圳參觀一家大規模的印刷廠,大型印刷機正印著台灣的漫畫連環圖書「烏龍院」,我對此書絕無絲毫好感,曾經買過一本來仔細看,但看了一半已交給「回收處」留待循環再造了,那天印刷廠的主管對我說:「這次烏龍院祇印了二十萬本,比上週少印了幾萬本。」我聽了也瞠目咋舌,一本書管他題材低俗,祇要創作者走運就行,有沒有真才實料還屬其次,就是爬格子動物(以前寫稿是用筆寫在原稿紙上故有這謔稱) 也得由命運帶著走,不由自己,正如我剛說過某些漫畫作者創作靈感有如潮汐,水退居多,但讀者受落就行,令人羨慕不來。

還有很多關於漫畫書的話要說也要暫時打住了,也是老規矩話一句:「留待下回分解吧。」

(2010年8月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