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53 「潛夢凶間」的回音


「潛夢凶間」的回音 The Echo from「Inception」

上文已寫了「潛夢凶間」,但尚有餘波蕩漾,總是心癢癢,難以安寢,夢也做不成,就多補一篇,去卻心頭石。

昨夜星期天晚上與石琪及新相識文化界前輩喝咖啡閒聊,論及這部電影,我抒己見,說電影破綻處太多,好看是好看,但覺得是著了導演的道兒,前輩說這既然是拍夢境的,也無謂斤斤計較合不合理了,我聽了覺得也是。

看電影好看就是,而且這部戲是導演基斯杜化路倫搞了一場大型魔術表演,觀眾明知是假的,但也樂意接受,我又何必太執著呢?他是個奇才、是個高手,把電影搞得撲朔迷離,情節豐富絕無僅有,令人看後議論紛紛,沒看過的人也想看看,看過的人也想再看,以求洞悉一連串的謎團,令電影的票房收益更多,已達到拍電影賺了名利的目的,以後他開拍電影也不愁沒人投資了。

兩三年前他執導的「死亡魔法The Prestige」,說的是魔術表演,我對此片十分喜歡,也純粹是我個人喜好,「潛夢凶間」的魔術規模更為宏大,充滿魔幻感,若是這劇本落在庸人手裡,絕對沒法做出這樣的成績來。

拍電影就是要有說故事的本領,高手可以把故事說得娓娓動聽,令聽者摒息聆聽,庸手也可以令全場鴉雀無聲,祇不過大家是進了夢鄉,正如同一材料,落在高低手廚師手裡,烹調出來的味兒也有雲壤之別。

舉個例子說,昨夜找到一張舊年代的日本片光盤來看,片名是「幕末」,原著是司馬遼太郎,導演是伊藤大輔,演員是中村錦之助、吉永小百合、仲代達矢,還有三船敏郎也客串一下,拍的是日本幕府年代浪人阪本龍馬事跡,記得以前篠田正浩也執導過,電視片集也拍過,但落在伊藤大輔手裡卻拍得沉贅悶極,也無批判的藝術性,一開始人物又多,卻又沒突出性格,男人角色都是刮光前額,難以辨認是誰,還像走馬燈的轉來轉去,光是記他們樣子已是頭痛,看了前半部已昏昏欲睡,早已竄進夢鄉裡,想找昔日看過的阪本龍馬版本來探問一下究竟。

電影就是這碼子事情,同一個故事每個導演拍出來也手法迴異。

說回「潛夢凶間」,片中幾段夢境若分拆出來,就像兒童玩的七巧板,再行拼合,可以拼出不同的效果,巧妙就在此,歸根究底,還是創造七巧板的導演基斯杜化路倫智商最高。

若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屢次進入夢境,以竊取別人內心隱藏住的祕密為業,但每次都被死去的妻子破壞大計,跟他合作的伙伴若是大家能經歷過同一夢境的話,也該知道他毛病「衰」在哪裡,到重回現實世界時會對他加以檢討,務求令他別再犯上這錯誤,若是真的無法消除他的內心魔障,也會先想出防禦對策,這就不致於令大夥在夢境裡喫盡苦頭了,但若是如此,也做不成戲了,或許是另一套情節,也不能把電影拖長至兩個多小時,但可能拍了出來也沒如今的緊湊好看,哪又是另一碼子事情了。

再假設說里安納度到巴黎去找他父親米高堅求助,米高堅推薦一個心理夢境治療師給他,並不是夢境設計師少女愛倫比芝,而是一個貌美如花的女子,這位女治療師跟他一起進入夢裡,當他再見回亡妻時,女治療師會跟他亡妻大鬥一番,多次他身陷險地時及時把他救出來,結果兩人在夢中共渡患難而產生一段感情,也解決了他的心理問題,哪又如何?

但這樣就顯不出他是個痴心人,也賺不了女性觀眾對他的同情,就是他對亡妻沒忘情,始終不離不棄,他是從一而終這才動人。

夢境既是由潛意識及以前的記憶而生,或許安排他有一個未婚前的女友,因為他未能跟這位女友共偕連理而耿耿於懷,這位前女友就在夢境裡當他被亡妻坑害時出手救他,使他返回現實時要努力找回舊情人,再假設這也有多個可能性,就算是重覓回昔日女友,人家已是他人婦,令他幻夢破滅,在他再進夢境時,他的舊女友才真正是暗裡陷他險境的人,將劇情變得更複雜化,緣起緣滅,也不必執著,里安納度就是不懂得這道理才令他在夢境裡受苦。

也可以像驚險片的拍法,里安納度一直以為亡妻的心障是破壞他竊取人家夢裡意識的障礙物,一直保持這懸念,原來破壞他盜夢者是幾個搭檔其中一個,那破壞者是受了渡邊謙對頭或是富家子誼父湯貝寧加的金錢而行事,到了最後他在夢境裡用反間計把奸細抽出來,把橋段像「扭計骰」的扭幾番,直至完成任務他就可解脫亡妻的心障,活得Happily ever after了。

在此也岔筆一說,上幾星期我去了西安,再度參觀了兵馬俑,在裡頭的博物館,看到一個秦朝的骰子,竟是一個二十四面體,比起現在的六面體複雜得多了,也多了變化,推及想起「潛」片也該如此才變化萬端。

就如前說,這部片就像七巧板,再重組可以有千變萬化,不過這都是我「馬後砲」,說起來我也挺佩服導演的高度智商,還是算他是高手,對他以後的作品也要拭目以待。

(2010年8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