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49 如果生命能重演一次


如果生命能重演一次 If Life have the Second Chance

上文「從時空到時間」談及穿越時空,有點意猶未盡,若是人能返回過去,糾正過去所犯的錯誤,像拍電影有重演一次Take Two的機會,哪多好,這種機會誰都想擁有吧,人誰無過,做錯了事總會檢討,隨後懊悔接踵而來,肩膊會以後揹著壓得透不過氣的內咎,老是想有機會減卻或消除這種抑壓令自己好過些,除非是那些根本不曾會檢討自己過錯的人,那又當別論。

事情若是牽涉兩個人的關係惡化,會變得複雜,千絲萬縷,事情發生時可能因為風頭火勢,各持己見,總是覺得對方不是,但每件事情都有兩種看法,對方也可能認為錯不在己,過了一段時期再冷靜下來,再能細心分析事情本末,後悔之心猶然而生了,覺得當時自己不能控制情緒實在有錯,若是將事情重演一次,自己可能不會犯同樣的錯失?是否如此?我對此也有所保留。

譬如說一位手握千萬軍隊生命的將領,在跟對手在戰場上對決時,每個決策也不容錯失,若是再給戰敗者一個機會,歷史是否可以改寫?

假若說有個這樣天馬行空的故事,祇是我杜撰而已,並不是什麼小說或電影劇本,如要改寫成為個人作品,也希望作者知會一聲,版權乃我所有,總要尊重先想出點子的人吧。

故事是說拿破崙在滑鐵盧戰役後當天黃昏,他兵敗如山倒,大勢已去,他獨自坐在帳蓬裡,整個人垮了,就在此時,一個穿著奇異衣服的人在他面前出現,也不知道此人怎會衝過重重衛士可以闖進來,拿破崙當時也不相信此怪人有此能力能扭轉局面,但怪人在他面前露了一手幻術,他在無計可施下也得相信了怪人,倏忽間天雲變色,陰霾一去,天色放晴,回復了滑鐵盧戰役當天早上,拿破崙已洞悉失敗之因,遣兵調將去包截英國威靈頓的輕騎兵隊,滿以為可以獲勝,在此有多種因素令他依然敗陣,一、是他麾下的將領在短兵相接時竟見形勢不對,片刻違抗了命令,結果又是再逢慘挫。二、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威靈頓的輕騎兵隊是兵來將擋,還是擊敗了法國騎兵隊,歷史還是故我。

再給拿破崙重演第三次Take Three的機會,也是想當然矣,讓他真的能扭轉戰局逆境,運籌為幄,打敗了威靈頓,能復辟帝位,得勝後他躊躇滿志,覺得此怪人比自己厲害,留不得也,否則心中有荊刺,寢食難安,就命令手下暗殺此人,結果事敗,這個有改變時空能力的怪人又怎會如此罷休呢?怪人再令戰局保持原狀,令他再嚐敗績教訓,歷史仍照同樣的軌跡走,一切如常。

這個幻想故事有點「迷離境界Twilight Zone」片集的味道,無可諱言我受此電視片集影響甚深,這故事該由魔幻之王史提芬京Stephen King娓娓道來,我不敢掠美,要算是能逆轉時空,讓當事者能重演一次,恐怕是基於很多因素,天時、地利和人為,仍改變不了事實,後果依然如前,有如一個演技蹩腳的演員就是在大師導演指導下,演上十遍百遍也演不出導演的要求來。

一件事情的發生可以衍生出多種情況,通常我們看一本書、一齣戲或許會有自己的見解,為什麼作者會這樣寫法,何不這樣寫呢?但照個人心目中的改寫是否更理想?也是見仁見智,出來的效果也未必比原作好。

很多電影,導演會因應每個不同地方的觀眾口味拍出不同的版本和結局,觀眾可能在某些文化封閉的國家看的版本與自由社會地區的有所分別,就如港產片,為了適應大陸的政治文化檢查,往往有中港兩個不同電影版本。

生命是沒可能「重演一次」,若有機會讓人重來一次也未必是好事,西諺有云:「Let by gone be by gone讓過去的過去」,既然發生了,懊悔也要安然接受了。

(2010年8月1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