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50 災難中的天使

災難中的天使 Angels in the Natural Calamity

近年來中國天災頻生,最令人痛心的天災地帶都在偏遠地區,天災的成因是人為做成的惡果,中國農村的高速發展,茫顧後果,密集興建發電站,不斷改變自然環境,結果導至災難接二連三,令貧窮的老百姓深受其害。

天氣異乎尋常的變異,皆因地球的環境受到污染所致,乾旱天氣與連場暴雨分佈不均,葡萄牙和俄羅斯的連場大火災難,做成空氣污染源,甘肅省舟曲縣的泥石流令整個地區淹沒,千多人喪失生命,哀鴻遍野,令人目睹無不傷心悲慟。

從今天早上的電視新聞報導片中,看見舟曲縣一群喪失親人的女子,把傷痛鎖在心坎裡,面帶愁容的去幫助其他受到災害的人,化悲憤為力量,這群芳華正茂的少女發揮出高尚的人性,真是女中豪傑,令人敬仰。

這群少女都是有諸內而形諸外,雖然衣衫襤褸,蓬頭垢面,輪廓也不突出,但她們有高貴的品質,細看之下才感到她們的美貌,是要用心去察看才能見得著,她們比許多粉飾過度,矯揉造作的女明星漂亮得多了。

在無情冷漠的世界裡,正是需要有這些天使出現,來為世界點綴一下。

曾有人說過,這個世界不能說是沒有基督教所說的天使,其實天使就活在我們周邊,那些擁有捨己為人精神,具偉大愛心的人就是人間中的天使。

可惜這些正面的新聞報導祇是曇花一現,沒有更深刻的專題報導廣泛宣揚,今日的中國大陸人人自私自利,為求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一個世博展覽會暴露了幾許中國人醜劣性格的一面,這種面臨逆境而盡力為人的事跡,其實比中國館內的「清明上河圖」電腦動畫更來得珍貴、更值得保存、更有價值、更能喚醒被「冷血症狀群」僵化了的中國人心靈。

善不推廣,捨而不用乃是暴殄天物,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有幾許同樣身陷苦況仍努力救人的事跡,如今已被人淡忘了,那些奮不顧身的勇士,那些在危困中施予援手的平民,完全無私地救助比己更苦難的陌生人性命,何等令人敬仰。

捫心自問,非到此境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如此,就是面臨飢荒,若自己擁有一個麵包,會分給別人吃嗎?這要到那種困境才能考驗出人性的高貴,但拜託這種困境誰也不想遇上。

正如耶穌曾對著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裏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裏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此段源自馬可福音第13章41 - 44節。

在貧困中助人比富者捐出部份金錢,意義來得更深遠。

我不會拿電影中的捨己救人片段來說,電影裡的感人情節雖然好比肥皂泡,但也有激奮人心教育意義,不能否定其功效,潛研默化也能喚醒冷卻了的心。

曾有一個在大陸當義務社會工作者對我說過一段經歷,他到村鎮的貧民窟裡探訪一個破落戶,房子又破又爛,面臨清拆的命運,住在裏頭的老婆婆跟在工廠裡打工的孫女兒相依為命,她的兒子跟媳婦已先後離世,剩下一個女兒交她撫養,她孫女兒沒機會多唸點書,十多歲已出來大城市謀生,把她從農村裡接出來同住,當夜社工朋友見她孫女兒下班回來,外帶了一個炒飯給她吃,但她把炒飯用破盤子盛載一半,另一半留在泡泡膠飯盒裡,她叫孫女兒把飯盒拿給隔兩三家的婦人吃,她說那家婦人剛生了孩子,要多吃點好的東西才有奶水餵孩子,孫女兒本來不肯聽她吩咐,但她堅持要這樣做,孫女兒終於拗不過她出去了,社工朋友見她祇把炒飯吃了兩三口,再用另一個破盤子蓋著,說是省下來留作孫女兒明天上班前的早餐,她說在城裡才吃得到米飯已感到很幸福了,在農村裡吃的祇是粗麥麵,她捨不得吃,把她認為好的東西與人分享,社工朋友看了感動不已。

在困境中仍不忘助人,這老婆婆也有天使般心腸,不管她滿面是皺巴巴的苦難歲月痕跡,她高貴的人性令人見她一面也難忘,內在美比外表更能永遠保存。

也就是有這些擁有偉大胸襟的一群存在,中國才有希望,不管國家怎樣日趨強盛,中國人內裡修維更為重要。

人間就是需要這群具有可貴人性的天使。

(2010年8月1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