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之152 「潛夢凶間」的潛夢者



「潛夢凶間」的潛夢者 The Dream Chaser of「Inception」

終於能騰出三個小時來進戲院裡看了「潛夢凶間Inception」,這部電影很火,在各報章副刊的專欄作家都談論過,人人發表了意見,我沒看過祇有噤若寒蟬,沒權發言,現在才寫,也許人家會說我是拾人牙慧,但有如廚師用同一佐料,各施各法,一樣煮出有特色的菜色來,也不能說是你先煮,後來者就是偷師,同一個題目由不同人寫,亦有不同見解。

在說此片之前,前幾篇文章已略談過夢境,專欄作家陶傑在專欄裡說用莊子夢蝶篇來解釋此片是老套,抱著中國人的舊包袱不放,這點我並不讚同。

遠在二十三年前,1987年已有一齣「Dreamscape魔域煞星」的電影,後來香港拍了中文譯本,是偷橋抄襲,叫『小生夢驚魂』,早已拍過有科學家發明令人能具潛入別人夢境的能力,電影當年是低成本製作,導演是約瑟洛賓Joseph Rubben,他最賣座的電影祇有一部由大口姊茱莉亞羅拔施Julia Roberts演的「與敵同眠Sleeping with the Enemy」,但本片他是拍得不錯。男主角是丹尼斯圭德Dennis Quaid,女主角是姬蒂嘉蕭Kate Capshaw,她拍完此片後才被大導演史提芬史畢堡請了去拍「魔域奇兵Indianna Jones,Part 2–Temple of the Doom」,合演的還有麥仕馮西度Max Von Sydow和基斯杜化龐馬Christopher Plummer。

「魔域煞星」是劇情有紋有路的科幻片,絕不嘩眾取寵,也無什麼特別效果,更遑論是當今的電腦製作視覺特效了,祇是循規蹈矩說一段故事,話說科學家麥士馮西度研究出有些人可以跟別人在短距離的空間裡一同入睡,就可以進入別人的夢境中,與別人甚至第三者同經歷一個夢境,更可以在夢境中把別人殺害,而在現實中受害者會在睡夢中疾息而死,男主角丹尼斯圭德就是有這種潛能的青年,他可以隨時在別人夢境裡出入自如。

有陰謀者利用這種潛夢行為去進行謀殺美國總統,正當總統在火車廂內入睡,行弒者潛入了總統的夢境,幸而丹尼斯圭德及時也潛進同一夢境裡,把總統救回來,順道兒纖滅了歹角,令壞人在睡夢中猝死。

「潛能凶間」的潛夢意念跟「魔域煞星」大致相同,不過前者是搞得複雜化,加上電腦特效,情節層層疊疊,搞得觀眾一分了神也追不上劇情,如墜雲霧中。

這有點故弄玄虛了,若細心看,把片中的夢境層次解開,自然貫通全片,無可諱言電影裡的影像確是前所未見,不惜工本,務求令觀眾嘆為觀止。

其實導演已將劇情弄得條理分明,還怕觀眾看不懂而流於過份解說,但由於太賣弄懸念,結果導至尾大不掉,到後來完場時許多地方也不了了之,犯駁也不少,令觀眾滿意的是影像,但卻抱著啞謎未決而離開座位。片中涉及商業鬥爭,兼有連場鎗戰激鬥,又把四維矛盾空間搬進來,更應驗了莊周蝴蝶夢的意念,現實與夢境孰真孰假,使觀眾也弄不清楚,看完了再三推敲,才知上了導演的當。

究竟男主角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是何方神聖?他老是說任務失敗的話他祇會死路一條,究竟操控他的機構是什麼來頭也語焉不詳,日本富商渡邊謙不惜冒險犯難,也要跟他率領那夥人去盜取富家子父親的遺囑,究竟遺囑內容是什麼?

也就是太多連環追擊和鎗戰,分散了劇情,導演也無從解釋,就像一道西餐,裝璜展示Presentation搞得美侖美奐,可是吃起來卻不是味兒。

根據心理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的著作「被遺忘的語言The Forgotten Language」,此書說的是夢的精神分析,書中提及「夢是一種圖像,一種象徵言語,所有象徵言語皆是共通的。」所以片中說大夥做同一個夢也勉強可以成立,「睡眠和清醒是人生的兩極,清醒時行為受理性所控制,而睡眠卻要抗拒這種功能……. 做夢就是人類潛意識的紓解,亦可說是心理抑鬱的一種發洩。」里安納度就是因妻子為他自殺而內咎,妻子在夢中屢次破壞他們行動就是這種因素。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對夢的本質假設,是認為某些在夢中達到滿足而表現出來的反理性欲望,乃是從我們童年起已根深蒂固潛藏在意識內,並在我們的夢中恢復活動,這也勉強乎合了里安納度在幾層夢境裡的行為。

電影下半段也不難解釋,是夢裡有夢,像個卷心菜,可以一層層的剝開,更可以無限延續下去,就像夢境設計師少女愛倫比芝把里安納度帶往巴黎一道橋上,他們面對兩邊相朝的鏡子,兩個人在鏡子裡是無限的延續,愛倫比芝把鏡子砸破,本來是橋的邊緣,竟變成一條漫長大道,電影下半部那幾個夢是由他們坐在頭等艙內開始,四個夢境由一個衍生第二個,延生下去,幾個夢境的背景也不同,每個夢扣扣相連,全片的意念這處最為高超,也矇閉了知識份子的心智。

里安納度在第三層夢境裡重會亡妻,卻是猶疑不決,想留在夢境裡跟妻子續未了緣,他還是不能拋開心結,幸而在危急關頭能抽身而退,回到第四層夢境的雪地裡,潛夢者把第三層夢境的電梯糟和雪山堡爆破,一起返回現實世界,虧他在夢境中還對愛倫比芝說:「你在現實世界要作出抉擇,但在這裡不用You have to choose in the real world, but not here。」但是當他在夢境裡要作抉擇時卻痛苦萬分。

最後他飄浮到日本海邊,被渡邊謙的手下押走,就是回到開場處,導演表示夢境是循環不息的,究竟他所經歷一切是否全是夢境呢?也是視乎各人自己的解釋了。而他那個能令自己分清楚是夢境還是現實世界的『符號』信物、一個小鐵陀螺就在老態龍鍾的渡邊謙桌上,但符號出現了,他還是在夢境裡嗎?這就是不能讓他分辨出是夢還是真了,何況是觀眾呢?也是導演故弄玄虛的罪証。

猶如在「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一片,主角能處身在七十年前跟女主角發生一段戀情,但他偶爾發現自己有個現代的硬幣,一下子就返回現實世界去了,這就是「潛」片中所說的符號同出一幟,也正是各施各法,各路各菩薩。

若在同一時間大家一起進入夢鄉,是不是以主觀性格較強者為主導呢?他的意識可以蓋過別人,就是由他操控了其他人的潛意識嗎?科學家對此尚無結論,電影是由編導作主,喜歡怎樣就怎樣。

里安納度為了計劃安全,請了夢境設計師愛倫比芝來,但在夢境裡卻屢遭突如其來的打擊和意外,請她一起入夢豈不是多此一舉嗎?這也說不通。

在第一層夢境裡當潛夢者坐的車子從橋上掉下海裡,哪其他幾層夢境也會化為烏有,車子墮海後,富家子與誼父湯貝寧加一起漂游到岸上,其實湯貝寧加祇不過是其中一個潛夢者的化身,但湯貝寧加竟向富子剖白自己是有奪產陰謀,令他明白到夢醒時會加以防範,可是祇要觀眾清醒點也知道那湯貝寧加不過是個替身,若要富家子明白此商業上奪產陰謀又何須勞師動眾,大費周章?若洞悉了導演的手法,導演祇不過弄了一台大型魔術,拆穿了,也不外如是。

夢境就是夢境,不可能發生的事也會發生,也無可解釋,導演基斯杜化路倫把一個個夢境向觀眾展示,無可否認他是個高手,像變幻術的耍出一堆掩眼法,看得觀眾眼花繚亂,給他耍得團團轉,很多情節似是而非,難以令人釋謎,他跟蘇聯大導演安德烈塔可科夫斯基的夢境意念相比,還是人家拍的「星球梭拉里斯」裡的夢境意境較高,略勝多籌,他算得上是聰明絕頂,但既然是混入了殊多戲劇原素,卻難以自圓其說,這也該打了吧。

不過他也拍出了人在夢界裡的無助,噩夢跟現實混淆的可怕性,恰如潘門在宋詞「酒泉子」所云:「別來幾向夢中看,夢覺尚心寒」。

這齣戲就算看多次也無從瞭解到編導的心意,就如寓言「國王的新衣」,各有各看法,也無謂改變別人的觀點,編導也玩得過了火,可能連他們自己也混淆了,不過電影拍得絕無冷場,震撼場面滿足了視覺的享受,哪又夫復何求呢?

(2010年8月2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