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48 由時間到時空


圖為核子航空母艦歷險記的宣傳海報

由時間到時空 From Time to Time

少年時看過一則短篇小說,令我記憶猶深,至今難忘。

故事說在10世紀時期的英國,臨海地區的漁民從海裡撈起了一個來歷不明的男人,他身無寸縷,滿長滿流膿的瘡癬,皮膚炙傷,披頭散髮,說古裡古怪的言語,發生此件事件,漁民把他送往倫敦,讓當時最先進的醫生為他檢查身體,但也無法找出他的病因,英國人就把他囚在古堡的黑牢裡,每天供他三餐就算了事,他用鐵湯匙在牢裡的石牆上天天刻上古靈精怪的符號。十數天後的一個晚上,他嚎啕一聲,倒下死了,獄卒為怕他可能是疫病者,連夜把他屍體火化。

直至20世紀,古堡囚牢開放,有個考古學者根據文獻紀錄進入黑牢內研究當年冤獄歷史,看見牆上刻了的密麻麻符號文字,大吃一驚,立刻拓印,再找專家來看,才知道那是日本文字。寫的是被囚那人的自白書。

原來那個被囚的怪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廣島居民,他在1945年7月從軍隊退役回家,到了8月6日早上,他還未起床,倏忽聽見隆然巨響,跟著天旋地轉,不知何事,他醒過來已身在古代英國的海上飄浮,渾身痛不可忍,身心交煎熬,他將古怪經歷用鐵湯匙刻在石牆上,原來他是當夜廣島原爆的犧牲者,一枚原子彈把他送往超越時空的10世紀英國,令他不單是身處異地,還身處在不同時空,兼妻離子散,就算不是受了幅射破壞身體組織,內心粉碎也令他痛不欲生了。

作者是以第一人身以報告文學式寫法,說自己是個考古學家。

一開始他就說自己到了英國的漁村,尋找10世紀時期的謠傳記錄有關一些怪物從天降下的根源和真確性,當時謠傳有很幾具人類性別器官,但面目殘破不似人形的怪物,有的肌肉像枯布一般易脆,露出骨骼來,隨著暴雨降下,祇有一個僥倖仍有生命。作者是先進入黑牢考古,才根據蛛絲馬跡再到漁村調查,把所有調查資料湊合起來寫成小說。這短篇小說的反戰意識很強,而我看的是翻譯本,已是60年代初年看的舊藍皮書雜誌,當年越戰尚未如火如荼,他已有如此反戰思維,可說是反戰先軀份子。

小說寫得言之鑿鑿,令人讀後毛骨悚然,猶感自然界之神祕莫測,穿越時空之奧祕,剛巧8月9日從新聞報導中看見日本首相在廣島主持原爆和平紀念儀式,不禁想起這篇小說,兼是前文談及夢境,這個受害者就是在睡醒過來時才是噩夢的開始。

穿越時光是科學家的夢想,也是科幻小說的好題材,有許多這種題材的科幻小說及電影將時空對掉,寫成主角經歷兩段不同年代及時間的旅程,會有因與果的關連,現代人若能回到過去,若是知悉過去的歷史,甚至可以將歷史改變過來,

在1966年有套電視片集「時光隧道The Time Tunnel」,我在七十年代重播時才有機會看,是套短命片集,大概祇拍了兩季,並非粗製濫造的片集,可能是製作費太高,收視率太低,成了反比才輟拍,況且當年的電視觀眾對時光旅遊的興趣不高,科學不像如今的發達,旅行探險最遠之處不外是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這也令我想到拍電影電視甚至寫作也要適逢其時,走在時代前頭也不一定成為時代先驅,有可能變成炮灰,這套片集我也不是全部看過了,由兩位英俊小生占士達倫James Darren 和羅拔高勃Robert Colbert扮演兩名科學家,穿越時光隧道探險。

兩位科學家屢次都是穿過時光隧道到歷史上發生大戰事之前夕,也要身陷戰陣險境,但都是因為陰錯陽差,沒法制止戰事發生,命運早已注定,改也改不了。

曾看過有一集是他們到了希臘的特洛城Troy,卻是阻撓不了特洛城的淪亡,也記不起來他們有跟傾國傾城的海倫碰過面,而海倫有沒有心儀兩個帥哥?不過「木馬屠城」祇不過是荷馬作的虛構傳奇詩,考古學家已証實那祇是以訛傳訛的傳說。

至於片集裡那台時光隧道機器是碩大無朋,藏在美國西部地區的地底數百尺下面,實驗室裡的電腦足有兩三米高,製作人也沒料到過幾十年後已有掌上電腦了。

有關時間空間的轉移的電影,咱們出洋大導演吳宇森也拍過,不過不值一談,祇是借題發揮他的拿手好戲鎗戰場面,少不了群鴿飛天的戲,看了也忘了,值得一說的是1980年、距今足有三十年的那部「核子航空母艦歷險記The Final Countdown」。

電影並非A級大製作,但勝在題材新穎,曾在短短短幾年間再重映,由此可知其可觀性甚高。

故事是說1980年,美國記者馬田辛Martin Sheen受一個富豪占士法蘭天奴James Farantino與妻子嘉芙蓮露絲Katharine Rose聘請,跟隨核子航空母艦尼米玆號USS Nimitz CVN 88開往夏威夷群島作軍事巡邏採訪,艦長是老卻、卻德格拉斯Dirk Douplas,大副是個年青伙子占士法蘭天奴,艦艇開到夏威夷海岸時遇上一鼓古怪而強大的旋流,令艦上所有導航儀器都失靈,旋流過後,一切回復風平浪靜,並無異樣,驀地上空有二戰時期的日本轟炸機隊飛過,艦上的海軍還以為是在拍戰爭片,後遭戰機用實彈攻擊,才知道艦艇剛才是穿過時光隧道到了1941年的日本偷襲珍珠港那一天。

核子航空母艦以現代武器及噴射戰鬥機迎擊,打落了幾部日本戰機,而海上剛巧有艘遊艇,大副占士不顧一切去營救遊艇上的一對父女,女兒就是嘉芙蓮露絲,後來遊艇遭擊沉,嘉芙蓮的參議員父親也遇害了。

占士對嘉芙蓮由憐生愛,決定陪伴她,航空母艦正想開往珍珠港,但此時一鼓神祕旋流又至,艦艇穿過旋渦又返回現代去。到艦艇開回美國本土時,馬田辛下船,富翁夫婦來接船,他才知道這對夫婦就是當年的年青大副和參議員的女兒。

這就是時光隧道做成的因與果,又玄又奇妙,電影導演是當泰萊Don Taylor,把故事說得流暢,緊湊,我祇是當年看過一次也記憶猶深。

至於日本片「戰國自衛隊」,也是說日本的自衛隊穿越時空,到了德川家康朝代,參予關原之役,自衛隊以新式武器對抗武士刀、矛戟和箭,結果不但勝不了,還全軍覆沒,戰敗之因不是在於武器強弱,而是不夠人家的計謀和耍奸詐手段。

日本也曾有套電視片集如美國電視片集「迷離境界The Twilight Zone」一樣,是折子戲形式的故事,看過太久了也忘掉片集名字,說的是德川家康的幕府時代,著名「忠臣藏」的故事,七十多名武士要為受含冤切腹身亡的主人報仇雪恨,全部人計謀去刺殺對頭人一家,然後集體切腹謝罪,怎料一部未來世界的手提電話穿越時空,到了那個時代,被對頭人的一名窩囊廢手下撿到,初時他也不知道怎樣用那新型的手機,電話響聲也嚇了他一跳,手機傳來教他怎樣用,他學會了用,跟未來的人通上電話,對方告訴他要阻止七十多武士刺殺他主子的陰謀,但是最後他還是搞蹋了事情,人算不如天算,冥冥之中陰錯陽差,歷史還是改不了。

最後一個鏡頭是拍回現代,原來有個龐大機構是專門把手機傳送到不同的歷史年代空間去,有幾百人在跟過去年代的人通訊,試圖主使當年的人改變歷史,有一個通訊員還跟拿破崙的手下通電話,光憑通電話能改變歷史,太誇張了吧。

當然有關時空轉的電影和電視絕對不止這些,要數說就要長篇大論了,不說活動影像的,曾經看過「重金屬Heavy Metal」這本科幻連環圖,初期有一個小短篇也頗有趣,話說巴黎某條街上有家鐘錶店,有些人進去過出來時會精神失常,有顧客向警方報案,但說得荒誕不經,兩名警探去調查,他們進了店後見並無任何特別,但老店主叮囑他們別碰店內一個古董鐘,愈是這樣說他們偏要去碰,結果是一碰出事,他們竟在閃刻間發現自己處身在非洲原始部落,而那些包圍著他們的土人都是巨人,他們變得身型細小,有如處身於大人國裡,兩人就是那些巨大土人的小玩偶,正是「不聽老人言,禍難在眼前」,真的是咎由自取。

也許穿越時空旅程已祕密研究成功,但試問讀者一個簡單問題,若是有機會讓你去一趟這樣的旅遊,你會去嗎?你問我嗎?現在,我會毫不遲疑的答………. 。

但還是保持一點個人私隱好,將來的事誰能知道呢?昨天跟過去的事就由它過去吧,反正悲哀過也快樂過,就算能返回過去,把某些不如意事情能改變過來哪又如何?嚐過了快樂的日子,就算是重現一次也未必是當年那種味道,也就算了吧。

(2010年8月1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