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91 虛假及炫耀的「守護有心人」


虛假及炫耀的「守護有心人」 the False and Flaunt inThe Blind Side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落在珊迪娜布洛Sandra Bullock手上,看了她的獲獎之作「守護有心人」,覺得這世界沒有公平不公平的事,評審委員團的眼光也作不了準,並不能代表標準正確,她獲獎祇是評審委員團把所有競選人的名字寫在紙上,摺疊成小塊,放在袋子裡再摸抽一張出來,看誰的運氣好被抽中了,這不過是我想當然矣,否則怎會選了她出來?


我看「守護有心人」時先給她打上一百分,看戲時不斷的為她評分數,有加有減,但到了半場,她的分數已扣得祇剩下三十分,往後她的戲是平平無奇,加不了什麼高分,以六十分作合格,她連合格的分數也無法達標,悲哉,悲哉。


比起梅麗史翠普,她是差了一段大距離,但奧斯卡是有政治因素,又要跟潮流走,更要討好各方面,選她出來則可面面俱圓,當今的美國總統是個黑人,這部片是白人扶助黑人成為有用之才,正好像國務卿希拉利輔助奧巴馬成材,也達至傳遞了黑白和諧、優秀的白人要無條件輔助貧苦黑人的訊息,又令黑人白人都皆大歡喜,再因電影是以小勝大,在美國本土票房上創出佳績,西瓜靠大邊,這又是順應了符合潮流,最佳女主角非她莫屬了。


雖然我也有經歷過「守護有心人」的遭遇,別急,容後再談,先要把這部電影缺點先來算一下賬,正如石琪兄在明報寫的影評,說這片是大白人主義,我頗同意,也無謂在此拾人牙慧,片中的女主角珊迪娜布洛是個中產階級的白人家庭主婦,持家有道,有好丈夫及一對乖子女,家庭幸福滿溢,要幫助貧苦是輕而易舉的事,而她跟黑人大塊頭是緣份所致,她的鍥而不捨精神確也令人欽佩。


電影說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我也無可置疑,在這世界上的確有不少像她一樣的熱心人,但可惜此片的導演約翰李漢郭John Lee Hancork卻是拍了一部虛偽而普通不過的電影出來,矯情得很,人情味是不缺,但祇是著墨不夠,調味不足,弄出來的菜就有點吊胃口了,不過看電影是見人見智,我祇是說出我個人意見,而記憶所及,像同樣題材的電影也有不少,當然其中有比此片更感人的。


片裡珊迪娜布洛的一對子女,長女漂亮可愛,頗有其母善良性格之遺傳,而那個小兒子雖然也是善良,但卻像個中年的侏儒,行為言語活像一個成年人,還比成年人還老練,毫不天真可愛,有一段頗長的戲是這小子去訓練黑人弱智的大個子男主角,他竟是訓練有方,頭頭是道,儼然是個縮了形的教練兼經理人,所欠的祇不過是嘴裡沒咬著一根粗雪茄而已。


我在唸小學時期,父親是個窮教員,母親為了要幫補家計,在九龍某區一間天台小學當教員,(天台小學是建在大廈頂樓天台的學校,祇有幾班課室,書桌椅子都是湊合出來的,辦學的人是有心做善事,竭力而為,為的是傾盡能力也要讓貧苦大眾的子弟能上學讀書) ,我家裡除了我們三兄妹外,母親已收養了我在大陸不能出來的姨母的女兒,還有一個跟隨我祖父母多年的女傭人,幫忙做飯及做家務,一共是一家七口人吃飯,幸而房子是自置物業,面積不算大,但以前的舊房子總比現在的實用一些,生活算是勉強溫飽,但仍是捉襟見肘。


某天,我母親把她的一個學生帶回家裡,這男孩比我弟弟還略小一兩歲,我母親說他是家庭有困難,也是個問題家庭,他有點遲鈍,母親見他天天都是像漿泥鴨子般去上課,放學後也是單獨一人留在課室裡不走,等他要工作的媽媽下了班才來接他回家,而他家裡是他跟那位媽媽相依為命,住的是舊區的板間房,祇有一張雙層床,他因為遲鈍,但絕對不是弱智,他一身又髒又邋里邋遢,卻常被其他同學欺侮,母親看不過眼,就把他帶回家收養暫住。


他在我家裡住了一段時期,我們不合穿的衣服就給他穿,他天天洗得乾乾淨淨,頭髮也梳得貼服,果然也是惹人喜愛,自此上學也沒受其他同學欺侮了,我們也把他當是自家人看待,同吃同睡一個屋簷下,有福同享,我還記得我們和他還跟成年人一起到旺角的「百樂門」戲院看「月宮寶盒」這部舊電影,散場後,我們走路回家時他是十分興奮,相信這次在他人生裡也留下難忘的印象。


後來才知道他的媽媽不是他親娘,而是跟他爸爸有過同居關係,他的親娘已跟他分開,他爸爸帶著他跟他這位養母,後來他爸爸去世,這位養母仍對他視如己出,想起來,這女人也是有情有義,義無反顧地照顧一個沒有血源關係的人。


過了一段日子他養母生活改善了些就把他接回去,他與我們分別後每逢過時過節也親自買些水果來我家道謝,多年來也保持聯繫,後來我唸中學時他也沒常來了,好像聽說他是輟了學,去當學徒,學一技謀生。


正如聖經所說的「施比受者更為有福」,就是有能力施予已比苦難中的人有福,有親朋戚友曾對我說:「你母親這樣做是有福氣,是教訓了你們以後要怎樣幫助別人。」的確是,我們從這事中汲取教導,以後也懂得儘量幫忙別人。


這跟「守護有心人」電影裡不同了,電影裡的珊迪娜布洛把黑人大個子帶回富裕的家裡,為他在客廳的大沙發上鋪好被褥,但接下來的鏡頭是她在埋怨他龐大的身軀把一張價值萬元的沙發睡壞了,要是有心幫人又何必口出怨言呢?


既然大家都是有心幫忙弱者,同樣是有情有義,也無謂作出比較,但電影祇是演繹一段故事,而珊迪娜布洛的家境是錦上添花的助人,而當年我家是貧困也要義不容辭助人,這點就是值得我們有點自傲了。


所以說「守護有心人」是有點虛假,現實中的珊迪娜布洛也不是身體力行,樂助窮困,加上她在電影裡的濃妝打扮,在出席金像獎頒獎典禮時濃裝豔抹得像面上髹了防腐劑,令人覺得是的虛假,她的得獎祇不過是純粹僥倖而已。


這部電影我看完後給它的評價有如本文的英文標題,將之列入「F」級,而且是兩個「F」字(Double “F”) ,也順道兒奉勸一句,別以為奪取了獎項的電影是佳品,也別相信一些專家的品味,每個人的品味不同,自己的才是最真實。


20104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