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95 從電視片集「法妻」看編劇的公式

從電視片集「法妻」看編劇的公式
From the TV Series “The good Wife” Looking at the Script Formular

香港無線電視明珠台新片集「法妻the Good Wife」於昨夜(2010年4月22日) 推出,我對領銜主演的女主角茱莉安娜瑪高妮絲Julianna Margalies並無多大好感,她曾演出過幾季的「ER急症室」片集,扮演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的女朋友,後來被他拋棄,扮得像個深閨怨婦,老是扮可憐,又為情自殺,性格拖泥帶水,殊不惹人好感,是先入為主,見是她主演的片集本來也無心追看,

但見介紹的預告片中有基斯諾Chris Noth演她的丈夫,他是我喜歡的男電視演員,演過「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片集裡的「大款先生Mr. Big」,他演的大款確是擺出來就入形入格,無須什麼演技,有些人天生如此,選角是選得對了,所以就期待去看,豈料他祇是大配角,演個不忠的檢察官丈夫,出場不久就投閒置散,說他受性醜聞的調查,去了坐牢,不容他搶掉女主角的鏡頭。

看了第一季的第一集,是全神貫注去看,已知道是法庭戲,法庭戲是美國電視片集的片種之一,以前的「LA Law法網風雲」(台灣譯作是洛城法案) 是套出色的片集,寫法庭戲要對白寫得精采,針鋒相對,高手才能寫得出來,「法妻」加上是刑事法庭,牽涉了謀殺案件,加些辦公室勾心鬥角的政治,再配搭一些倫理關係,還要從蛛絲馬跡中尋求合乎情理的推理,第一集總算合格。

直至看到片末的製作人員名單,才知此片集的監製及製片人是大名鼎鼎的烈尼史葛Ridily Scott和東尼史葛Tony Scott兄弟,真箇上陣不離親兄弟。

這兩個原籍自英國的兄弟都是享譽盛名的導演,拍攝過不少名片,哥哥烈尼比較注重藝術性,弟弟東尼卻是娛樂片高手,兄弟倆原是在倫敦拍攝廣告片的老行家,也監製過不少電視片集,最出名的是「Number數字神探」,這套片集我祇看過第一季的幾集,說的是一個猶太裔家庭的一家三口,鰥夫的父親和兩兄弟,哥哥是個刑警,弟弟是個數學天才,兄弟合作以數學屢破奇案,編劇作家一定也是對數學蠻有研究才能寫出劇本,這套片集也拍了幾季。

正是「萬物靜觀皆自得」和「凡物皆有可觀」兩句話所云,看了第一集的「法妻」也算有點得益,正如上文所述,這片集雜合了以上的戲劇性原素外,就看編劇怎樣左配右搭了,一開始就說女主角跟因為召妓醜聞而被逼辭去檢察局長職位的丈夫開記者招待會,公佈辭職消息,表面上是妻子支持丈夫,迅即就來一個掌摑丈夫的鏡頭,開門見山,簡潔的序幕才開展整套片集。

主婦因丈夫出了事就要擔當經濟支柱,重新投入大間法律機構再由低層做起,大機構人強馬壯,必然人事複雜,在二十分鐘內一定要把幾個主要角色介紹給觀眾,更要將各角色與女主角的利害關係也要著墨,先有鋪排佈局,容後才慢慢道來,作為熟手編劇不可怠,這點在第一、二段已做到功德完滿,接著把女主角要應付第一樁為兇殺案辯護的事情才道來。

也是看戲不容駁戲,作為一間大律師行,又怎會祇讓一個重返行業而經驗不足的律師獨自出庭,為兇殺案辯護呢?此乃編劇故意捏做戲劇性,此其一也,其二是庭上主審法官坦言是跟女主角的丈夫有過節,故意將女主角陷入困局,而審案時不免偏私,處處制肘,這是編劇必有的公式,先讓主角四面楚歌,讓觀眾先對主角寄以同情,才慢慢為她拆局。

女主角辯護的女兇殺案嫌疑犯是証據確鑿,處於不利之境,幸而陪審團扯個半數,未能定罪才會重審,法律健全的先進國家才有這種事情發生,中國大陸堪稱先進國家還待改善法制,否則作為中國人別期待中國會拍出出色的法庭戲。

作為觀眾也知道殺夫兇手一定是無辜的,就是看女主角怎樣為無辜者翻案。

編劇又安排一個女私家偵探給她,這角色是省油的燈,幫了她很多忙,這還不夠說服力,更編排她遇上棘手問題時有高人點明,那就是坐牢的丈夫,這角色有如公式武俠片裡的深山高人隱士,要偶焉才亮亮相,授以武功。

女主角就是憑高人指點發現警方隱瞞証據,由一個小小的釘書針釘在一張紙角上作為呈堂証物,鍥而不捨地追查下去,再翻查兇案現場的錄像帶,逐一反擊,過關斬將,將預先佈下的困局迎刃而解。

終於女主角把此案的重重疑點把對手兩名檢察官打得節節敗退,讓那個對她有偏見的法官也配服了,這才算是大功告成,女嫌疑犯沉冤得雪,與被褫奪了子女管理權的無辜者能與女兒重聚,女主角在律師行裡也可鞏固了地位。

劇情就是如此,在此祇是簡單栓述,也該到了為此片集作「結案陳詞」了,一小時不足的一齣戲,若是要跟足兩小時的電影相比,當然有許多地方難免粗枝大葉,我說過此片祇是合格,若要取得60分以上,尚有改進之處,在片的中段拍攝女主角去逐一尋訪幾個陪審員,不免有點拖宕,可以再拍得簡潔點,無須帶觀眾去逛花園,省下來的時間可著墨於女主角跟代她管理家務的奶奶的關係上,譬如說在後段加插小節她默然握著奶奶的手,不作聲,別開了頭,這已是盡在不言中,一個職業婦女確是需要有靠得住的人看顧家庭,才可在外頭奮搏一番。

再說女嫌疑犯對失去的小女兒也寫得不足,多加一點更趨完善,畢竟電視片是供家庭觀眾看的,也不是煽情,這可以點到即止,也就令整套片更具人情味了,電視片跟電影相比,好像是自助餐廳Cafeteria的便餐跟大餐廳的正統餐飲,觀眾也別期望前者提供的鮑魚是用慢火烹調,他們收取的價錢祇不過是大餐廳幾份之一,電視片就一切都從簡了。

也可見電視片集的編劇公式就如上述幾點,將公式列明就是如下的次序:1. 懸念 + 2. 開宗明義介紹各主角的性格 + 3. 開始將主角陷於困局 + 4. 加入歹角 + 5. 多加危機,讓已投入劇情的觀眾增添幾分緊張 + 6. 不妨此時加入高人打救 + 7. 逐一解決困局 + 8. 懸念開始抽絲剝繭向觀眾解釋其因 + 9. 到主角守得雲開 + 10. 才把有韻味的結局放進去才大功告成。當然其中情節必須合情合理才能說服觀眾。

這種公式不外是老生常談,能達至一齣戲給人留下印象,就要看高手的特別營做細膩的情節和精警的對白了。

2010年4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