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之93 吸血僵屍的複雜關係


吸血僵屍的複雜關係 Vampires Connection

昨夜(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看了無線電視英文台的「吸血新世代The Vampire Diaries」片集,想起了最近看過的新派僵屍片「新月傳奇The New Moon」,同樣是美國小鎮的中學裡,少男少女跟吸血僵屍發生了感情的事。應該是先有了「吸血新世紀」和「新月傳奇」的電影,才有「吸血新世代」的電視片集,後者是跟風之作。

還記得我在去年12月台北市之行,逛書店時不少翻譯小說都是以吸血僵屍為主角的,琳瑯滿目,當時「新月傳奇」即將上影,書店更是乘勢推出小說來熱賣,把海報貼滿以作招徠,因小說熱賣,所以有不少東施效顰之作,頓成潮流。

「新月傳奇」是我近年來喜歡的電影,承接上集,女主角姬絲汀史超華Kristin Stewart知悉心上人羅拔柏廷遜Robert Pattinson是吸血僵屍,兩人身份懸殊,雙方都陷於苦戀,加上羅拔要捨她而去,令她朝思暮想,把少女失戀的情形拍得既細膩又動人,她經常在窗前眺望,窗外景物日轉星移,又故意置身於險境但求見驟倏出現的愛郎一面,而睡覺時驀然驚叫醒過來,這些情節都戲味盅然。

姬絲汀更為填補空虛,與印弟安族的狼人展開一段若即若離的姊弟情,而演狼人的泰萊羅納成了銀幕的新偶像,他身裁健碩,純情又重情,保護女主角及與幾個狼人同伴堅守保護小鎮,不讓吸血僵屍橫行,角色相當討好。

吸血僵屍加配狼人的綽頭已非新鮮,好萊塢的製片家向來頭腦靈活,喜歡Fusion混合煮法,絕不為奇,在2004年已把這兩味再加上「科學怪人」拍了「狙魔人Van Helsing」一片,由狼人曉積曼Hugh Jackman主演,連場惡鬥,鬼打鬼,打得落花流水,這部「新月傳奇」不過是兩味混合,也不致太過份,寫的是少男少女的苦戀情懷,女主角為救情郎,不惜遠赴異地,阻止情郎自毀,更是身陷險境,置生死于度外,情寫得好,沒怪得瘋麾了全世界年青讀者。

女主角姬絲汀史超華勝在青春,貌美則是見仁見智,失戀時失魂落魄確是楚楚可憐,男主角羅拔柏廷遜演的僵屍愛德華古倫卻是面無血色,蒼白得似有白化病,殊不惹人好感,是個憂鬱而有自毀傾向的吸血鬼,拿這部電影跟片集裡的角色相比,電視片集裡的女主角是艾娜杜芭亞Nina Dobrea比電影的女主角漂亮性感得多了,她活潑,面貌嬌俏,我見猶憐,至於演吸血僵屍的兩兄弟,一正一邪,正派的史提芬由保羅威士尼Paul Wesley演,身型健壯,也比電影裡的僵屍英俊,演他哥哥的邪派僵屍是艾恩桑馬希達Ian Somerhaldere,端的是邪氣十足,但也是英俊一族,配上其他閒雜人等,都是俊男俏女,這樣電視片集拍起來才能吸引觀眾追看。

電視片集一定要拖宕劇情,不像電影的情節緊湊了,但電視每集都有高潮,而且不斷有新人物加入,開枝散葉,則長做長有;片集說的是兩僵屍兄第重返舊地,而發現現代人的女主角跟一百多年前他們傾慕的女吸血僵屍十分貌似,而當年小鎮鬧出吸血僵屍事件,弄得滿城風雨,而女主角因意外喪生的父母是有剋制僵屍的良策,故事是如此發展,現在播影的是第一季,而在美國已開始播影第二季了。

吸血僵屍以前是英國咸瑪Hammer電影公司的鎮山寶,第一部「吸血僵屍Dracula」1958年推出時賺得盆滿碟滿,改編自賓索加Bram Stoker的小說,由基斯杜化李Christoper Lee演吸血僵屍德古拉伯爵,他面容蒼白,身高六尺四寸(196公分) ,穿起全身晚禮服外披黑斗縫,張口露出犬獠牙,果真駭人,他算是彩色吸血僵屍片的鼻祖,當年看德古拉伯爵請的英國文書助理在黃昏時摸進他的巢穴,以杉木釘想置他於死地,卻被他反而制服殺掉那一場戲真的是觸目驚心,祇是當年年少無知,容易被編導操縱了弱小心靈,其實那位文書助理大白天都不去剋制僵屍,偏偏要待他快甦醒之黃昏時間才去動手,此人真的是死不足惜。

有吸血僵屍自有洋鍾馗,一物治一物,演吸血僵屍剋星的是比得古成Peter Cushing,他跟基斯杜化李是對好搭檔,是銀幕上的一對活寶,他們兩個合作了不少吸血僵屍片,但愈拍愈濫,後來連咸瑪電影公司也消聲匿跡了。

當年我既怕看又喜歡看,每逢吸血僵屍出現的鏡頭都掩住眼睛不敢看,眼睛卻在手指隙縫裡偷看,看到緊張處馬上閉目,就像不能喫辣卻偏愛吃辣,後來有朋友告訴我,看這些鏡頭不應該是掩住眼睛,而是該掩住耳朵才對,沒有音響效果就不覺得恐佈了,果然奏效,所以說奧斯卡金像獎有最佳音響效果獎項也並非無因。

後來吸血僵屍拍到荼微,這是賺錢題材,豈能不拍?連教父的大導演哥普拉也從新拍了「驚情三百年Bram Storker’s Dracula」,當作文藝片來看也不覺得有任何駭人之處,而美國流行小說作家安懷斯Ann Rice寫了一連串的吸血僵屍小說,第一部是「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夜訪吸血鬼」,後來由畢比特Brad Pitt和湯告魯斯Tom cruise合演了「吸血迷情」,兩部電影都相當成功,也挺賣座。

而近兩年鹹魚翻身的演員法蘭克寧格拉Frank Langella,去年以演尼克遜獲提名最佳演員獎,他年青時相當英俊瀟灑,玉樹臨風,他也演過「新吸血僵屍The Dracula」,還被花花公子雜誌選他演的僵屍是當年性感男明星之頭號人物,由舞台劇改編,而扮演洋鍾馗的是大名鼎鼎莎劇專家演員羅蘭士奧利花Lawrence Oliver,導演是拍過「周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的尊畢咸John Buckham,跟足原著拍攝,有所改編的是洋鍾馗死在僵屍手裡,而僵屍卻死後化為蝙蝠翔揚而去。

鬼才導演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也在1967年拍過「天師捉妖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他擔剛演員,合演的是他美艷的妻子莎朗蒂Sharon Tate,他拍的僵屍片當然有喻意,是說世界上很多人好心做壞事。就像他扮演的治鬼教授小徒兒,千方百計從吸血僵屍巢穴大破僵屍黨,到頭來還不是把已變成女僵屍的莎朗蒂帶了下山,遺害人間。

「天師捉妖」是部黑色喜劇,但凡片中的吸血僵屍德古拉伯爵都是風度翩翩,兩鬢白髮,對女性極具成熟男仕的迷人魅力,足令女性引頸受噬,百變不離其宗,就連上文所說的芥末小髭大衛尼雲也讓演過此角色,人物造型卡通化,1974年的「亂籠吸血鬼Vampira」,他演一個頗有商業頭腦的吸血僵屍,在古堡裡開酒店,一面招徠客人賺錢,一面順道抽點油水,吸吸客人的血,他為求亡妻復活要輸予罕有的血型才行,怎料他求得的血液令妻子雖然復活但卻變了黑人,他用魔法驅使一個青年為他抽血,結果抽到的血液混雜,到後來連他也變了黑人,確是幽默,是部鬧笑片,而銀幕上的老派僵屍都是情有獨鍾,雖然吸舐無數美女粉頸,但對舊愛卻永遠不忘。

而一向自恃英俊的佐治咸美頓George Hamiltion,此君是個脂粉男,在昔日的好萊塢以俏郎君姿態恃俊行兇,如今已是七十多歲,仍打扮得一絲不苟,近年見他在電視片集裡客串一下,品性是七十年不變,當年他年青時也演過吸血僵屍,片名是「一咬鍾情Love at the First Bite」,也是笑片,但笑料不多,大部份時間是他推銷自己的風流倜儻,噬咬女性頸動脈也注重「餐桌禮儀Table Manner」,真虧他的,他自資拍攝此片是供自己欣賞為先,供愛好他的女影迷看為次,沒想到這片竟沒讓他虧本,由此可見美國人的口味如何了。

吸血僵屍也非英國專利,全世界都拍過,祇是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不同,法國的唯美大導演羅渣華汀也拍過由嘉芙蓮丹露演的女僵屍片,好像叫「玫棘女僵屍Roses & Vampire」,當年他倆共賦同居,而他又是個「有美共享、供諸同好」的慷慨男人,「不斬皇親令不行」,而嘉芙蓮是初出道,不惜裸身露體,因他是唯美拍法,她到處走動披著薄紗,祇見身裁,惹人暇想而已。

另外一部吸血僵屍片也由法國人艾都格蒙巴奧Edouard Mobraro執導,拍於1976年,,也借用了基斯化李這原裝吸血僵屍,名為「摩登僵屍撈世界Dracula pere et fils」」,是部搞笑片,更搞出有個僵屍子,這對父子兵在當年共產政權統治下無法立足,要由羅馬尼亞投奔自由,他怕的不祇是十字架,而是共產黨旗幟上的大鐮刀標誌,認真諷刺,其中有一場是他移居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初到貴境,難於覓食,連僵屍獠牙也咬崩了,兒子反而被人抽血去賣,後來才遇上製片家請他去拍僵屍片,名成利就,後來兩父子更同樣愛上一個女子,父子鬩牆,兒子為保護女子不致變成僵屍,與父親鬥法,最後是僵屍父被兒子消滅了,兒子贏得美女,而結局是他跟美女誕下的是僵屍新一代,秉承了祖父的純正血裔遺傳,使傳統得以延續。


不過現在已看過太多不同種類的吸血僵屍片,再不像當年掩著眼睛不敢看,看了「新月傳奇」已令我滿足了,但看恐佈的吸血僵屍片若不感到驚嚇,就是欠缺一點兒自虐性的樂趣,祇可惜這種樂趣再不復返了。
2010年4月20日

1 則留言:

  1. 其實Vampire Diaries故事比Twilight更早.
    兩個系列同樣是以小說先面世.但Vampire Diaries早在1991年已經出版.反而Twilight作者在2003年才想出故事,後來才出書.
    其實Vampire Diaries作者還有另外一個系列都是VAMPIRE.第一本在1996年出,我覺得比Twilight有更實在的結構跟聯繫.雖然最後一本遲遲都沒有出版(預計2011才出),但如果你喜歡VAMPIRE,非常推薦Night World Seri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