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之94 從「穹蒼下的女神」看族群毀滅文化的可怕


從「穹蒼下的女神」看族群毀滅文化的可怕

「穹蒼下的女神Agora」終於上映了,這片我好久以前已經看了,看後令我震驚,感觸良多,電影拍得好,場面震撼,但在香港祇有兩間迷你戲院上影。

故事是說西元四世紀的亞力山大港曾發生的事,當年亞力山大港是文化匯粹,是個大港口,而船隻是傳播文化的工具,西方文化從此傳揚開去,此片說述一個叫「海芭夏Hypatia」的女教師怎樣維護文化,當年是男權至上,而她能公開收徒講學已是創舉,她醉心天文和占星學,對宇宙有所認識,祇可惜是時不她予,被時代的潮流掩蓋,最後慘遭殺害的經過。

當年尚有奴隸制度,而基督教方崛起,形成勢力,排除異己,將希臘的眾神殿先破壞,群情洶湧,民眾力量有如洪水猛獸,一發不可收拾,把眾神殿內的高聳彫塑及許多藝術品和歷史文物都一一摧毀,就像當年的紅衛兵搞出來的文化大革命,把許多文化知識份子視作宣揚歪道之士,殺無赦,不少知識份子帶著羊皮知識紀錄卷軸逃命,但亦有不少被無知的群眾濫殺。

電影就像一面鏡子,在觀眾面前展示了歷史的可怕,前事不忘以警惕後人切勿再重蹈覆轍。

宗教原意是導人向善,不論任何宗教其旨如一,但能容納異己達至世界大同能和諧共存的境界祇是寥寥可數,但很多宗教掌權者知道有不少宗教狂熱的教徒,他們卻利用宗教以迷惑群眾,排斥異教,達成一己的野心和利慾,就像中東國家的激烈回教派信徒,不惜犧牲性命與異己同歸於盡,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類空虛的內心卻需要信仰來填補,就像「無神論」的共產黨,他們相信而拜膜的是另一種宗教「共產主義」。

也像最近把泰國搞到天翻地覆,國家經濟陷於崩潰的「紅衫軍」,雖然泰國是佛教國家,老百姓信仰統一,紅衫軍還篤信多一個「他信」,但竟可以做成族群分裂,在新聞報導片中看見赤手空拳的紅衫軍前仆後繼的跟武裝軍警搏鬥,死而後已,可見一種主義、一種思想、一種信仰可以令群眾瘋狂而奮不顧身,不惜為政客而犧牲所有也在所不計,過往的歷史如是,現今也如是。

「穹蒼下的女神」片中有一場用俯覽鏡頭、在極高處拍攝穿著全身黑衣的基督徒在廟宇裡大肆破壞,那些細小的黑色群眾如蚤子一樣在雪白的雲石地板上左穿右插,到處竄動,導演拍攝這組鏡頭喻意甚深。

此片的導演是西班牙籍艾美尼巴Amenabar,他是個高手,以前他曾拍過妮歌潔Nicole Kidman主演的「不速之嚇The Other」和屢獲殊榮及大獎的「傾流深海」,前者與印度導演禮薩雅米蘭M. Night Shyamalan比他早兩年前拍的「第六感The Sixth Sense」題材相若,但他拍的電影滲入了西班牙內戰,格調及層次都稍勝一籌,而且不落臼窠,至於後者由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演一個因潛水而導至全身癱瘓而求自由死的作家,電影大部份是圍繞主角癱瘓後與家人的關係,像這樣的題材也能泡製出一部感人而出色的電影,殊不簡單。

而主角麗素慧絲Rachel Weisz演出甚佳,她已無復十年前演「盜墓迷城The Mummy」時的青春,如今尚是漂亮美艷,但片中她的服裝是露出大截手臂,年紀的痕跡就在她的玉手背上露了餡,但她是個好演員,美貌祇屬陪襯物。

整部戲製作耗資甚鉅,場面浩大,戲劇性強,麗素慧絲演的女天文數學家、占星學家海芭夏盡力保存古代文明卷籍,不畏強權,是個真正女中豪傑,在一場基督徒群眾要攻入希臘神殿,在危急存亡關頭,她跟父親在拼命把圖書館內的卷軸盡量拯救,那種焦急兼無奈,真的令人同情,正如上述文化大革命當年許多知識份子,寧可捨命也要保存文化,這種精神令人致敬,歷史就是如此可悲。

她有一個男性奴隸,在她講學時祇作旁聽,但悟性甚高,製作出一副粗糙而簡單精緻的星體模型出來,她對這位由米克明高拉Max Mingchella演的奴隸十分看重,而他一直是暗戀她,甚至向她示愛,但她仍緊抱階級觀念,對他反而斥拒,他後來為了自由參加了基督徒的暴變陣容,對基督徒逼害女主人卻無能為力,內心矛盾,這角色也刻劃得很好。

至於她的另一位貴族學生,反叛性強,初時對她的見解不屑一顧,但後來也向她坦言認同她的星學觀,而其中另一位貴族學生在基督徒逼害她時曾內心煎熬,不知何去何從,但基於時勢也是西瓜靠大邊,加入了逼害她的行列,在大時代轉變期間也有不少此種隨波逐流的人,令人輕嘆不已,本片把這些角色也描繪得淋漓盡致。

看這片時想起了杜魯福(楚浮) 拍過的「華氏451」,這部電影也喻意頗深,說未來世界裡的消防員其實是縱火員,要把文化摧毀,把所有書籍燒毀,後來很多為保存文化的人每個人熟讀一本書,以存後世,這並不是預言科幻,當今許多國家也為禁止國民有新思維,否則懂得嚮往自由民主,不惜竭盡全力、無所不用其極封閉互聯網,豈不是跟杜魯福的電影裡的專制政權同出一徹?文明是需要珍惜,需要保存的,也要有廣闊的胸襟來接納異己及不同宗教、不同文化。

這部出色的佳作「穹蒼下的女神」在西班牙馬德里連據四個星期的票房賣座冠軍,絕非無因,因為有戲劇性,並不是悶藝,更令人看後反思的好電影在文化城市自有捧場客,也是彼方欣賞電影的觀眾品味及水準甚高,並不像香港祇能寂靜無聲的推出,更不像香港,一年到尾祇是在公車站的廣告牌上,見的是不同電影做型的甄子丹,令人以為中港台電影界祇有一個祇會皺眉瞪眼,一副表情橫行天下的唯一個影星。

這也正如族群趨向通俗,將文化逐漸摒棄,也是同樣令人惋惜不已。

(2010年4月2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