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89 心細如塵女編導,點點著墨世間情

心細如塵女編導,點點著墨世間情 The Tiny Thing That Touch

上星期六是受難節翌日、復活節假期第二天,住在廣州的好友岑太太陳美琳跟作家張梅來了香港,還有一位叫胡茵的新朋友,約定去看一場電影,但陰錯陽差,為我們出錢兼出力、辦事不遺餘力的Belda 小姐代買了「複雜關係It’s Complicate」的電影票,我早已看過了,早前還在疊影文章裡寫過了對梅麗史翠普,但朋友自遠方來相邀去看戲乃我的榮幸,重看一遍又何妨,雖然第一次看時覺得電影拍得平穩,但欠神采,此片導演是南施邁雅斯Nancy Meyers。

我想重看此片祇作陪友,再看可能會打盹,因為「受難節」實在太忙,睡眠不足,雖說我是睡眠不足的長期病患者,久疾難醫,我想進了戲院大不了會打個瞌睡,豈料進場再看一遍,全場我沒闔上眼睛,更覺再看的過程是一種享受。

自懂得看電影以來,很少有在短時間內重看一部電影兩次,祇有那部「秋水伊人(雪堡雨傘) 」,我是愛上此片,急不容緩,賴在戲院裡再看一遍,一星期後再看一次,這部戲,如今對此片仍懷有戀情,看了七、八次尚會再看,其次是一部由史超域格蘭加與姬絲汀荷夫曼合演的「劍底游籠」,連英文名字也忘掉了,不過當年是中學時期,迷上了姬絲汀荷夫曼,她的清秀氣質實在無可抗拒,所以在一星期內馬上重看,但以上兩部電影都是由於慕情而看,跟看這部「複雜關係」完全不同,我竟是因緣際會才看,但看了後才對女編導南施邁雅斯開始慕情了。

有名影評人說他不喜歡看「老餅」的愛情片,但情感又豈可劃分年齡之界別呢?祇要拍出情味來就好看,不管是八歲到八十歲,祇要有情在就是耐看。

「複雜關係」初看時實在領略不出味道來,看了就算,況且撰寫了梅大姐、梅麗史翠普的文章,對她的演技寥表敬意,寫了就算,她的演技是無可置疑,看她一舉手一提足、一顰一笑,給角色輔予生命及靈魂實在是享受,這是一個不靠年華老去的外表而能散發魅力的女明星,說她是明星不稱她是演員,是因為她真的具有夜空上明星的光茫。

看著她對女兒獨自駕車的關心眉頭略皺,在兒子的畢業典禮中喜極而泣,與幾位閨中密友暢談房事的喜悅,禁止有心臟毛病的前夫艾力寶雲吃餐時用鹽的關懷,跟新相知史提夫馬田約會時快樂地雙手掩嘴而笑,確是自然地散發魅力。

演員是佐料,烹廚的是導演,好的材料落在高手手裡才發揮出佐料的真正味道來,相對而言,庸手祇會把上好的佐料糟蹋了,此乃不變定律。

導演南施邁雅斯是高手,她心細如塵,整部戲的細節也注意到,像梅麗史翠普的服飾,第一場她穿的全白麻質衫褲,特顯出她飄逸自主的性格,與前夫的現任太太穿的性感泳衣、下身長裙成了極大的對比,梅麗大方得体渾然而來的自然,而那位年青妻子的矯揉造作,故作瀟灑,截然是香檳與黑啤酒的分別,至於男主角艾力寶雲穿的是「雅曼尼」的西裝,一派行政人員打扮,跟史提夫馬田的輕鬆自然便服又是對比,兩個男人的頭髮一黑一白又是相映成趣。

有幾場可見出南施的細心指導,一場是梅麗由南加州飛往美國參加么子的畢業典禮,她跟兩名女兒下了出租車,站在「麗晶大飯店」門前,看見么子來會她們,大家自然擁抱一訴離情,但她祇是稍擁抱一下,馬上轉身,用手指點算帶來的大堆行李是否有失,這份細膩是主婦的慣性動作,由微見著,可見導演的細心。另一場是她與史提夫參加大女兒的婚前派對,前夫艾力寶雲抱著她跳舞,而配樂是「沙灘孩子Beach Boys」合唱團60年代的經典金曲「Isn’t it nice to be?這豈不好嗎?」,開頭一句已是「Isn’t it nice to be I love you only我祇愛你一個豈不好嗎?」,其餘歌詞是一個男孩向女孩子述說他比她的另一個男朋友愛得更專一,歌曲輕快,看來南施選舊歌是別有用心,而當兒正是隻影形單的史提夫在獨自跳舞,他向梅麗左手攏著拳頭一揮,右手打圈兒的轉,梅麗立刻走回去作他的舞伴,原來他做出的是揮魚桿,右手作扭動魚絲的手勢,要把她釣回來,真妙。

此外梅麗的前夫艾力被現任太太發覺他對前妻舊情復熾,把他趕走,他祇好獨鳥歸巢,他央求梅麗給他一個復合機會,重溫一家團圓的溫馨,說要買一部電影光盤回來一家人一邊吃爆玉米花一邊看戲,馬上接上下一場是他捧著兩大盤子爆玉米花出大廳來,么子和次女纏著父親一起看電影,他們一家人看的竟是67年的「畢業生The Graduate」, 電視上的鏡頭是小子德斯汀荷夫曼Dustin Hoffman與徐娘羅賓遜太太Mrs. Robinson偷情 - 由安賓歌羅複Anne Bancroft飾演,德斯汀到幽會的酒店去問房間的窘態,這場戲就跟前一場艾力跟梅麗到小酒店偷歡的戲前後呼應了,也是導演南施向前輩「畢業生」的導演米尼哥拉斯Mike Nichols作出致敬,近幾年前在電視台偶爾重看此片,也覺得好看,這部電影我也看了多遍,為的是裡頭全是西門與賈芬高的配樂,真是相得益彰。

我重看了「複雜關係」,仍是最喜歡最後一場戲,一張花園長椅子,雨點灑下,鏡頭往上推,梅麗打著傘子出花園,這已在我的疊影迷情第83章寫了,再不贅述了,梅麗得到史提夫的原諒,再展開新生活,確令我為她喜悅而流淚。

正如星期一在澳門跟好友思維在東望洋斜路慢步傾談,他說一部好電影就像一杯醇酒,初喝時不覺如何,但第二口就啖出味道來,喝後餘韻永存,「複雜關係」的韻味正是如此。

( 2010年4月7日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