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83 梅麗史翠普之對決 Meryl VS Meryl

梅麗史翠普之對決 Meryl Vs Meryl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又在星期天2010年3月7日舉行,由於時差,香港播出的日子是3月8日上午8時半,洛杉磯剛好是前一天,梅麗史翠普今年也獲提名,此乃她第16次提名,包括已提名競逐過最佳女配角;當一個演員在演藝事業上能屢獲提名,公認她是演技一等優越,這對她來說是此生無悔了,的確是,她演每部電影也出神入化,恰如片中角色的身份,令該角色注入生命的真實性,一個以演戲為職業的人能有如此成績,乎復何求?

看過了「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 Julia」一片,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原來想寫一篇長文,寫了一半因俗事繁忙,擱了筆沒再一鼓作氣寫下去,及後看了「複雜關係It’s Complicated」,不能不寫寫這位超級女星Super Actress。

我喜歡前者是滲入了幾種私人情感因素,喜歡的是片中另一位女主角茱莉–由艾美亞當絲Amy Adams飾演,我看過她跟梅麗史翠普合演過的「疑竇(港譯:聖訴)Doubt 」,她的演技確稱得上可跟梅麗史翠普旗鼓相當,她演一個紐約市的少婦,為理想寫了一個自己「喜嗜」的網站,默默地幹,祇求耕耘,不問收獲,結果終於成功,達至理想,她的行為正如我一樣,孤獨地苦幹,祇是祈望拙文能多些知音者欣賞,另一原因是我嗜吃,我饞嘴本性乃街知巷聞,對有關吃的東西倍感興趣,看著電影裡的烹調過程,腦海裡已幻想出那種味道來,其他是電影寫的是兩個素未謀面的主角,衍生出一段故事,這種擬寫手法我十分傾慕,祇是力有不逮,祇能欣賞人家的作品,自己卻寫不出來。

梅麗史翠普在「隔代廚神」片中演一個美國派駐法國的領事館職員的妻子,因百無聊賴而學法國廚技,在專心一意的學藝達至學有所成,她在片中是個身裁高大而略胖的家庭主婦,尤其是美式典型樂觀派太太,片子開頭還認出是她,到了半場已認定她就是那位「茱莉亞」化身,看著的是茱莉亞的紀錄片,她已自然而令觀眾毫不察覺下完全融入了角色,此種功力絕非其他人可及其一二。

說美麗,梅麗史翠普談不上特別漂亮,而且欠缺了天生的氣質,與上一輩的演員明星差了一截,就是1979年她競選最佳女配角提名,演出「獵鹿者The Deer Hunter」裡的少女,當年她擁有青春,但仍不覺得她漂亮動人,她的五官輪廓是鼻樑窄而太尖,面頰上兩塊肉略大,她的美祇算普通,但她是將勤補拙,以演技來散發她的魅力,而確也是她的魅力由銀幕上漫不經意的滲出來,如輕風,如空氣,觀眾在不知不覺間已被她的魅力迷住了。

女性的年齡是個祕密,我在此也來溫馨提示幾句:「所有過了三十歲的女性都應該開始患上間歇性失憶症,但什麼也不可忘記,最重要的是忘記自己的年歲,出生年份可忘必忘,但出生日子切勿別忘,因為生日仍可舉行慶生會,生日禮物照收如夷,這樣才可維持青春永駐心態,別讓兩位數字打垮了自己,到了有三位數字那時才公開自己年齡的祕密吧。」我也無心無意去查梅麗史翠普的年紀,也不想揭露人家年齡,積點陰德,但在「複雜關係」片中,她演個風韻猶存的離婚婦人,連最小的么子也大學畢業了,仍風情萬種,她確是艷光四射,渾身充滿女人味,連前夫也願捨棄年青妻子再跟她重拾舊歡。她演得成功是令人相信她確實有徐娘半老的吸引力。

這才厲害,也不能不佩服她的出神入化演技,實在不容置疑,她竟能以演技製造出一顰一笑的風情魅力,令兩位男角史提夫馬田Steve Martin 和艾力保雲Alex Baldwin為她神魂顛倒,在這部輕鬆小品電影裡她是支撐大局的支柱,若是換了別人也不一定好看了,在片中看著她跟兩位「資深」男演員演對手戲,足把兩位男角的演技比下去,令兩人相形見絀,演得拘謹,步步為營,連平日愛在銀幕上有輕鬆鬼靈精本性的史提夫馬田也耍不出基本功來。

看著她凌駕兩位老油條也是樂趣,他們兩位據說還當上今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晚會的司儀搭檔。

上述兩部電影的導演都是女性,寫情感事女性較為成功,「複雜關係」的導演是南絲邁雅斯Nancy Meyers,還一手包辦了編劇、製片,又是一名如假包換的才女,她寫的對白精景,充滿幽默感。

「複雜關係」寫的是夫婦離婚多年後仍能維持良好友誼,這種關係是大家心懷磊落才行,因為大家雖然離了婚,但仍有很多剪不斷的關係網,大家若是有了孩子,更免不了經常會有機會碰面,總不能抱著怨懟相往吧,大方一點對那一方都有好處,離婚,總不可能祇是一方的不對,兩個不同成長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免不了會有爭執,會在雙方合力建成的堤壩上刻上裂痕,若雙方不及時作出修補,裂痕會導至崩堤而淹沒一切。

艾力寶雲演梅麗史翠普的前夫,好色慕少艾,娶了一個年青太太,但生活久了總有點厭倦,聞鼙鼓以思良「妻」,竟跟前妻重拾舊歡,發生屢次偷歡事情,正符合中國人有云:「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幾道偷歡令他萌生「回歸」之念。

梅麗史翠普久逢甘露,跟前夫逢場作興一下,還在幾名閨中密友茶聚間大談性事,令幾位中婦為她打垮了前夫的現任太太而高興,而其中一名閨中密友是今年奧斯卡與前夫金馬倫同時競逐最佳導演獎的嘉芙琳碧賈露Kathryan Bigelow。

這位是女中豪傑,我去年看過嘉芙蓮碧賈露執導的「拆彈雄風」,也曾在拙文疊影迷情第22篇之「女中豪傑,更勝男兒本色」寫過她,她也是離婚婦女,難得的是她支持導演蘭絲邁雅斯來客串一兩場戲,連最後演員名單也不登名字,不搶人家風頭,這種氣量已勝過許多男兒本色了,足令許多小男人要靠邊兒站,我真的祈望她在奧斯卡金像獎能打垮靠金錢堆砌出來她前夫詹士金馬倫的作品。

離婚配偶最佳的向怨侶報復方法是活得比以前那一半好,在片中也沒說梅麗史翠普的婚姻是誰錯,但看著她前夫變成贅肉纏身,而她依然保持吸引力,已可知勝局屬誰了。

這部片是由女性執導,當然站在女性立場看離婚問題,或多或少不免揶揄男人一番,說艾力寶雲察覺新不如舊,懊悔不已,但為時已晚,最後的幾場戲,先是梅麗史翠普和艾力寶雲坐在花園的搖椅上,相對無言,跟著是一個空椅鏡頭,灑著濃密雨點,而因為產生誤會而與她分手的男朋友史提夫馬田,在雨中為她策劃動工改建房子,她拿雨傘前去,兩人誤會冰釋,在雨中同行,也就結束了整齣戲,女導演處理這種結局倒是韻味盎然。

此片跟她演的「隔代廚神」她同樣是個出色的廚師,不過是完全兩個不同型格的人,一肥一瘦,完全是憑她高超演技化普通為神奇,兩部電影同樣是由女性執導,「隔代廚神」的導演羅娜艾芙倫也是個出色導演,值得注意。

也略提一筆,在寫本文時才察覺去年年頭寫的「疑竇Doubt」沒放上網,現在補放,雖然已是洩了脆味的油條,但是梅麗史翠普的電影,也籍她人氣火紅,要放上網供友好閱讀,藤連瓜、瓜連藤,還有一篇「治療侯活曉士」舊作沒刊登過,也一併登入網頁,總算是這個月也有幾篇新作,這兩篇舊作許多好友已經閱讀過了,就是我的好友也絕不計較我這樣「濫竽充數」。

2010年3月8日凌晨2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