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之84 疑竇 Doubt

Doubt 「竇疑」

昨晚跟石琪去看了「Doubt」,中文譯名是「聖訴」,這是我認為是本年度頭炮最好的電影,看了回家興奮得徹夜難眠,的確是多年來沒看過這麼好的電影,有緣得看能不興奮哉,這部電影已列入我收藏經典電影名單內了。

把「Doubt」譯作「聖訴」之人該打三十大板,倒不如直譯為「竇疑」,又切題,既同音,如今電影譯名真的不知所謂,中港一樣差勁,大陸把鐵金鋼最新一部「量子殺機」譯作「來溫之戀」,還以為是愛情片,不該也打不行。

「竇疑」一片由梅麗史翠普和菲臘西摩荷夫曼合演,另加一個艾美雅當絲,梅麗史翠普好演技已不在話下,她每部演出的電影都敬業樂業,交足功課,絕不欺場,至於菲臘西摩荷夫曼自從拿了金像獎後,每部電影角色不同,他很多時候都有出人意表的演出,但有時候他接上不好的角色,他就馬虎隨便了事,像「職業特工隊 第三集」他演歹角,真的令人憎厭,不是他的歹角太壞,而是他的演技太壞了。

在這部「竇疑」的電影裡,荷夫曼演神父,演技無瑕可擊,他被梅麗史翠普演的修女懷疑他犯了褻童癖,跟他鬥法,結果他自動引退。事源在甘迺迪被刺殺後那年發生的事,他對一名在白人中學中的黑人學生特別照顧,其實那名黑人學生的性傾向早有問題,而在白人念的中學裡屢受排斥,荷夫曼的神父不過是挺身而出而已,只可惜此君遇上一個對宗教過激的修女校長梅麗史翠普,以小小蛛絲馬跡則大做文章,結果他是好男不與女鬥,諳然辭職。

梅麗史翠普演的修女,一身黑色衣服,只露出一張冷峻而蒼白的臉,她的修女服裝是當年「五月花」May Flower載著新教徒登陸美國新大陸時的新教徒女教徒的服裝,新教教徒也是嚴守清規,以過苦日子為樂,她演的修女嚴守清規,自定規律,不准吃糖,喉糖也不行,不准聽流行曲,聖誕流行曲也不行,最妙是與她同檯吃飯,把嚼不下的肉塊吐出來也不行,不准用原子筆,殊多不准。

這種清規自律的宗教徒我接觸也不少,我有一位親屬,她以前是在天主教修女學校唸書,有一次眾女生中有人傳出廁所鬧鬼,其中一名修女把那名不敢單人如廁的女生關進那廁所去,結果經過一段時間放出來時那女生已瘋了。我又有一位親屬篤信宗教,中學後期已視看電影為罪惡,像我之輩對她來說已是罪惡滿盈了,後來她唸完了大學出來謀事,第一套她看的電影是「華爾滋大王」,由基榮馬遼演,她一看後竟迷上了他,後來連他演的「特務117」也覺得好看,其實此君的「特務117」是低成本黑白跟風之作,全片唯一的精彩是他的較剪腳殺敵,比起如今的武打片根本是小兒科之極,但她那裡知道在她成長期中她漏掉許多美好的明星?例如亞倫狄龍,孟甘穆利奇里夫,若成熟一點的還有辛康納利?

其實基督教世界裡信奉耶穌,許多教徒都把耶穌為世人贖罪捨命應為信奉祂該嚴守清規,但祂絕不是個古板的人,在聖經裡可見祂在其他教徒的婚宴裡留到最後還不離開,直至酒喝光了,祂把水變作美酒,這是主所行的神蹟之一。

而耶穌是熱愛兒童,祂說過﹕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攔阻他們。對於犯了姦淫罪的女人,耶穌也挺身而出,擋著用石頭砸她的人,祂拿起石頭說﹕「誰沒有犯過罪的人先拿起第一塊石頭吧。」所以有”Cast the first stone” 這句成語了。

耶穌宣揚的是「愛」,是普及,是毫無保留和無私的愛,但如今信徒多少能做得到?包括我本人在內。

在「竇疑」開始不久,梅麗史翠普站在二樓,居高臨下,看見其中一名男生輕觸了修女艾美雅當絲手肘一下,她馬上召那名男生去受罰,這是電影的點題,修女艾美因為在上課時,神父荷夫曼召了那名黑人男生到辦公室,她又偶爾看見荷夫曼把那黑男生的內衣放進儲物箱裡,她開始對荷夫曼產生懷疑他是褻玩那小黑子,於是向梅麗史翠普投訴,兩個修女「懷疑生團結」,發展下去,艾美覺得梅麗是過份偏激,導至「主觀促分離」,再不同情她了。

梅麗史翠普是宗教走火入魔,當艾美已深信荷夫曼的解釋,但梅麗仍堅持己見,甚至出下三濫手段逼走荷夫曼,其中一場她去接見黑男生的母親,人家直言自家兒子性傾向有問題,但她仍苦苦相逼,要那家長承認荷夫曼有罪。她那種幌著宗教正派的旗幟,洩己私慾,就如金庸之「倚天屠龍劍」裡的峨嵋派教主-滅絕師太一樣,可怕的是,這類人比比皆是。

我在電影散場時聽見後面有兩個影評人在討論究竟荷夫曼有沒有侵犯過哪黑男生,真的想回頭過去訓他們一頓,電影討論的絕非這問題,但念頭一轉,若我這樣做就犯了梅麗史翠普同樣的錯誤,執著和偏激了;人人觀戲各有己見,何苦要他人依你見解?看電影有教育意義,我看了就有所得了。

這部電影的導演兼寫劇本,劇本寫得緊湊,前後呼應,開始時,神父荷夫曼把一個用磁石轉動的跳舞小玩偶送了給那黑男生,就是有暗示要改變他的性傾向,在中段時,荷夫曼對著一群小男生談舞會結識女伴之事,有小男生問他若是屢請女孩也被拒的話該怎樣辦,荷夫曼答道﹕「哪你該考慮像我一樣去當神父了。」這神父講道短而精,其中一段論及說是非,他說說是非的人就像在屋頂上戳破一個羽毛枕頭,羽毛四處紛飛,就像謠言,一旦散去再檢回來就困難了,言簡意賅。當黑男生在學校走廊中,荷夫曼避嫌推門進課室裡,直至黑男生被欺侮,功課散落地上,人人踩過,荷夫曼才出手相助,用擁抱身體接觸來安慰他,聖經也教導人應扶助無依者,荷夫曼只不過是盡責,但帶著有色眼鏡看事物的人就說是荷夫曼有戀童癖了,我記得有個猶太拉比說過,人人都是透過一塊玻璃窗看事物,但有些富人只會透過玻璃窗看到自己不能看到別人,因為那些富人的玻璃窗一邊是塗上了水銀。其中一場就是梅麗史翠普站在窗前腑覽荷夫曼在樓下碰了教區主教一下,她就認定了荷夫曼有同性戀傾向,以此指控他。

荷夫曼演的神父愛蓄長指甲,又成了梅修女的控訴,我記得許久以前有部叫「PJ」「流氓保鏢」的電影,由佐治畢柏演,他演一個保鏢保護女主角到羅馬去,殺手沿途追殺,他在通往羅馬的火車廂裡看見一個神父指甲修得整齊,他懷疑那神父身份,那神父對他說因為要到梵諦岡見教宗,所以才會修甲,結果那名神父真的是歹幫派來的殺手,這只是令我聯想起來而已。

1月22日2009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