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87 " B級外國片打垮了A級港產片"


B級外國片打垮了A級港產片 “B” grade Defeat the “A” Class Film

好一段時期沒寫疊影文章了,最近是公私上繁忙,尤其是私事方面更是擾人,私事必牽涉感情方面,這才更添幾分煩惱,所以稱得上是煩惱,就如同砒霜,算是0點00幾毫分也足已令人困擾,我倒是羨慕佛教大師的六根清淨,「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是我正如高僧的「口頭禪」所云:「此種人是凡「根」未淨」,而我抱著入世之心,大情大性乃我劣根,祇會令高僧看了我也搖頭嘆惜:「此乃自尋煩惱,活該受災。」

也曾許下諾言,一星期至少有一篇疊影文章放在網上,幾位真正好友真的捧場,也有人致電郵來道為何沒有新東西上市,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篇,雖然我的知音不多,但就是不多才更顯得珍貴,不能不抽空來寫,以答謝知音者之錯愛。

我是每天也要寫些東西,已成習慣,不寫就渾身不對勁,有若染上毒癖,但寫疊影文章是抒發感性,像是對朋友傾訴心情,但心一煩,也寫不來,最近又把曾寫好的幾篇小說登入網頁,其中幾篇是連續性的,接續的一篇已寫了洋洋三十多萬字,因為寫下疊影文章不能抽身去繼續,停了幾個月,找出來續寫,寫了萬多字又遭靈感堵車,又無法前行,寫疊影文章的念頭又蠢蠢欲動,欲罷不能了。

我凡遇上不如意事,必想找對象傾訴,近日驟降於我身上之煩事,祇不過是茶杯裡的風波,牽涉很多問題,要說也要述前因後果,長篇大論,倒不如不說,悶在心裡算了,結果令我最近肺活量有足夠的運動量,皆因經常嘆粗氣所致。

金爺可別怪我數周沒致電向你問安,一訴近況,皆因心情不佳有所影響。

我寫雜文是用以抒寂寥,孤獨的對著電腦書寫,有點自閉傾向,漸漸蛻變為日本潮流的『宅男族』,這可算是我跟著大潮流同步邁進。

我朋友也說過:「你寫的是舊電影,雖然也算是個人風格,但試想一下有多少人像你一樣祇愛回憶和看昔日的經典電影?況且跟你一樣看過哪麼多舊電影的人也寥寥無幾,所以不能說你的文章會多人閱讀。」

但我是維持原判,少寫新上影的電影以避免有跟影評人爭一席位之嫌,我是帶讀者逛古董電影店,為文時也儘量輕鬆,論及我這井底之蛙的人生哲理,拉雜成文,寫上數千字已是易如反掌了,瞧,寫了近千字尚未入正題,真虧我的。

要入正題了。最近看了一張頗舊的光盤:「天龍特攻隊(又譯作要塞)Hornet’s Nest」,新年期間又看過「十月圍城」,本來不想談,若說真心話,怕是得罪許多朋友,一直憋在心裡,現在正好把兩片作個比較,來個混合煮法(Fusion)。

先說「天龍特攻隊」,拍於1969年,距今已有五十年,由洛赫遜領銜主演,配搭的是義大利金髮美女施娃郭仙娜Sylva Koscina,除此以外再沒響噹噹的配角明星了,擺明是一套B級製作,當年洛赫遜已步入中年,故事是說第二次大戰時,盟軍在1944年去破壞軸心國義大利的一個水壩,空投爆破特工去執行任務,可惜祇死剩洛赫遜一人,他竟帶著十五個小童及少年完成了任務,所以製作費應省得省,不惜聘用童工,而對付的德國大軍也祇有一百人不到,想看戰爭大場面嗎?也省了吧,祇有零丁落索的幾場小戰而已。

我當初也抱著成見,看見光盤封套上的洛赫遜大頭像,他兩眼無神兼且有深刻的眼袋,黏了一抹粗大短髭,有點像瘦了身的「史太林」,而且已知他有「龍陽之癖」,配搭義大利金髮大美人施娃郭仙娜,一定搞出一段異國戰地鴛鴦情緣,要看著一個不喜歡吃荳腐的人勉強去吃荳腐,還要假裝出陶醉表情,真的難為了他,他也苦不堪言,有苦自知。

若是電影套入了我這種「想當然耳」的公式化,我不看就走了寶,我若不談就令80後的一代不知道經典B級片也有好看之處,雖然他們未必去看,或是不一定能看得到,但聽我「口沫橫飛」的道來,也可作溫故知新。

拍製「大話西遊」的電影題材,正如我曾寫過關於科幻電影,題材荒誕但若是其中細節合情合理,已是成功了一半,B級片也勝過A級片,祇可惜我們香港的電影導演反其道而為,把真實的題材卻拍得不合情理,所以成不了經典。

「天龍特攻隊」的導演一個是菲爾卡信Phil Karlson,一個B級片導演,拍的多是娛樂性高的電影,作品比較出名,算是用上大牌明星的祇有由貓王皮禮士利Elvis 演的「神拳小子Kid Galahad」和由甸馬田Dean Martin演的「風流特務The Silencer」,另一個是義大利導演法蘭高仙連奴Franco Cirino,兩人合作相當稱職,正如光盤封套介紹:「把一套看似兒戲的戰爭片拍成一部緊張刺激的娛樂片」,說的沒錯,序幕是大隊德國軍隊由近衛軍軍官率領,到農村裡搜索游擊隊,將婦孺老小排成一列,要村民供出游擊隊行蹤,從小節中可見有婦女抱著嬰兒哺乳,有貪生怕死的男人想走出來作供,但被其他同胞拉回去,軍官一聲令下,全部村民被屠殺,見微顯著,看了序幕已知此片合乎情理,一段短片已立「戰績」。片中的德軍將領絕不是膿包,而大歹角德軍近衛軍上尉相當聰明,盡忠職守,率領手下把游擊隊一網打盡,有殺錯沒放過,把游擊隊的壯丁全部剿滅,空降的盟軍也遭重創,祇剩下一小拙少年及小童躲在深山野嶺,苟全性命。

主角洛赫遜飾演的端納隊長是死剩種,被這群童子軍救回,但已受傷,而小鬼隊的當家施布洛是個有勇無謀的熱血少年,年紀最大,他去找醫藥救治洛赫遜,找到了施娃郭仙娜演的女醫生回來,挾持她為洛赫遜療傷,但她是法西斯主義者,常想找機會回去通風報信,滿口說德軍不會隨便殺害小童無辜,聳恿小鬼隊自首,洛赫遜帶著小鬼隊要去完成任務,帶同這位人質同行,真是麻煩多多。

而德軍眾將領開會研究空降特種部隊的祕密任務,眾說紛紜,而歹角一口咬定是敵人來破壞水壩,但軍官中存有政治分歧,明爭暗鬥,歹角又因為自己是名門之後,持著優越感,對上司命令陽奉陰違,他處處受人制肘,做成茅盾,後來導至他甚至在手下面前槍殺上司,而在小鬼隊襲擊水壩前又因態度囂張,上級不接納他高見,命令把他逮捕,助長了小鬼隊偷襲,就產生了許多戲劇性。

更突出的是配角的小鬼隊當家,是個自把自為的反叛少年,不願受洛赫遜統率,在緊急關頭公然抗命,帶領幾個小鬼頭去硬抗德軍,殺得性起,連自己人也殺掉,失卻人性非德軍獨有,在電影裡兩方皆一視同仁,此乃編導高明之處。

任務當然順利完成,水壩爆炸那場戲,雖然是模型,但拍得相當逼真,要知當年沒有電腦製作特別效果,祇是土法鍊鋼,能做得似模似樣已是成績驕人了。

這部娛樂片好看之處莫過於兩大要點,一、是情節合乎情理,主軌雖是誇張失實,但有細節補其缺陷,二、是描寫每個主角的性格細膩,一群人聚在一起總有衝突,也是皆因性格使然,高手就在此著墨,勾畫出許多戲劇性,以前看過我仰慕的美國流行小說作家–羅倫山打士Lawrence Sanders在某部小說裡寫過:「祇要有三個人同在就會衍生出政治來。」此乃至理名言。

洛赫遜在片中也沒有跟女主角發生任何感情,反而是處處對著幹,洛赫遜拍戰爭片已呈老態,若是再來談情說愛那就有點過份了,幸而絕非如此。

就拿香港在大陸拍的A級片「十月圍城」來作比較,這部大片主演者眾,但編導的能力卻無能力駕馭這麼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是徒具外表卻缺乏血肉,更遑論有靈魂了,眾角色都是著墨祇差一點兒,這倒像是煮飯,煮出來的是半生熟米,老是差點兒,此乃港產片的通病,角色之間的衝突卻完全擊不出火花,把歷史故事演繹成武打片,讓觀眾看連場打鬥認為已交足功課,就是黎明、甄子丹、謝霆鋒每個在片中壯烈犧牲的角色變得死不足惜,真箇可惜,但編導諸君卻由於港產片蜀中無大將,能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是意料中事,至於影評人及評審委員往往水平及要求甚「低」,萬一拿到獎項也不一定。

看完「十月圍城」,全片十多個演員的角色沒有一個令我留下印象的,云云眾多男角,至少也能寫出一個義薄雲天鐵錚錚的漢子吧,對不起,每個角色都是寫得嬌扭做作,我一邊看一邊雙手互相揉著手臂,以免我的汗毛直豎。

首先說王學圻演的富商,說他娶了懷有甄子丹骨肉的范冰冰,要寫他仗義慷慨性格就是簡單容易,可以參詳以前的「春光花月夜Fanny」,片中的老傢伙司花利亞為保全女主角李斯妮嘉儂未婚有子的名節,甘心娶了她,並把賀玆保荷斯的骨肉視為己出,片中這份慷慨行為令我等友儕十分敬仰,眾友以前看過此片的至今仍津津樂道,怎樣寫法?讓我來開個竅吧,簡單之至,就加插三場回憶鏡頭,第一場是拍的是王學圻對范冰冰有意,兩人初次在市集中邂逅,一個雙方眼神接觸的凝鏡即可,第二場是拍夜間,地點是王學圻府上,范冰冰去祕密夜訪他,向他細訴自己懷孕,不想兒子產下來有個窮困的父親,饔飧不繼,王向范問她肚中骨肉是誰人經手,她搖頭,狠咬下唇,眼淚盈眶也不肯說,但王亦不勉強她,看著她,沉思片刻,搖著身旁茶几上的銅鈴,召了管家進來,向管家道:「此乃我要納的新姨太太。」,第三場是王學圻納妾之夜,王在洞房之夜寧可挑燈夜讀,也不與范同寢,這樣什麼義氣、俠氣都出來了,倒不用拍了他去挺身阻撓曾志偉的香港幫辦去禁止報章出版,這幾場也拍得不好,可以拍得更好的,但我又何苦多寫,拼命要把錢塞進人家口袋呢?何況人家也不一定知道,也未必領情。

至於甄子丹這個角色,寫他是深藏不露、臥虎藏龍,一直以來忍辱負重,但也應有一兩個鏡頭拍攝他武功不凡,可以拍他朦面夜行,闖入警衛森嚴的皇家警察總部,把英國人調查王學圻的祕密檔案偷出來,他身手敏捷,幾下子把十多個巡警守衛擊暈,然後更放了把火燒掉檔案室才大模大樣離去,他再潛入王學圻府,把一疊檔案交給舊情人范冰冰,祇是私下想見舊情人及女兒一面,然後黯然離去,這樣比拍他在通衢大道去追黃包車為見親生骨肉一面那場更好,這樣再拍他與大內高手對打,也不至他變得突然孫悟空鬼魂附身,既神勇又屢打不死。

至於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黎明更是拍得無稽,一向自暴自棄的他,披頭散髮突然搖身一變成為翩翩公子,屹立在斜樓梯道上,以一敵百,但先前沒半點提示黎公子是如此神勇,這樣說當年香港豈不是滿街都是深藏不露的高人乎?應該拍他是由巡警甄子丹經過路邊,用腿踹開他,怎料被他閃避過了,甄子丹不服氣再向這乞丐展一腳,亦被他側身避過,這處可讓武術指導搞出新招式來,然後甄子丹郯遽單膝抱拳下跪,拱拳為禮,他是見識了高手,也可突出甄子丹的氣量,大家祇是萍水相逢,祇有一面之交,日後兩人同為國殉難就感人得多了。

至於說此片的主軌,一群忠義之士白白犧牲性命去救一個來香港過境稍作逗留的國父,也太荒誕不經了吧,枉說中國人智謀策略俱佳,想出這餿主意的人搞什麼革命呢?祇是徒令許多俠義之人失去性命,可說是「一籠傻鳥」。


也不再說了,否則說多錯多,人家會說我是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而且寫的、拍的也是見仁見智,戲法巧妙各不同,況是電影已拍了出來,而且此片已有許多有識之士批評過了,我再來說也份屬多餘,我憋了這麼久才說也有點「馬後炮」了吧,「馬後砲」我故意寫成馬後炮,馬後面一「炮」,就是馬屁,我有點自視略高,就算體積較細的蒙古種馬也比狗稍高一點兒吧,我說的倒不是「狗屁」而是「馬屁」,兩者也有共通性,同樣是「不通」,祇是愚見,敬請多多包涵。

我在此祇能奉勸諸位大導演一句,別犯了自視過高的毛病,也要多看點經典電影,因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東西才算是經典,電影是第八藝術,也跟繪畫、音樂其他藝術有共通性,就是多參看前人的作品,由別人拍的好電影裡取經,經典電影看多了,潛移默化,也該知道劇本好壞怎樣取捨,才能建立出自己的風格,正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上述的兩部片,一部是在義大利拍的B級片,一部是投資龐大的香港A級片,拍出來後的成績卻是對掉了,A級淪為B級片,B級卻晉升為A級片,讀者諸君,期望各位有機會看到兩片,以作引證一下我說的是否「馬後炮」吧。

2010年3月2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