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 之86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觀後感

疊影迷情之86 Movies Crossover 86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觀後感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已塵埃落定,派過今年的成績單了,今年的賽果無甚驚奇,也無須有何驚奇,因為有時候拿幾部電影及演員來作出比較,也不一定是自己覺得選的才對,正如我常說看電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但人人各異。

怎可說梅麗史翠普的演出比珊迪娜布洛好,兩個角色的演繹完全不同,正是各花入各眼,評審委員會裡相信也有不同意見,況且是奧斯卡金像獎還有很多政治因素,局外人又怎能瞭解呢?就是競逐者也會摸不著頭腦,眼見金像獎落在別人手裡,表面上還要裝出大方,祇能回到家裡才向配偶發洩怨憤,或是痛哭一頓,祇好祈望來年接到好的劇本,捲土重來。

諷刺的是珊迪娜布洛剛拿了個金草莓獎,說她演出很爛,反過來這邊廂卻公認她演技出眾,依個人意見,她演出的「守護有心人」祇不過是稱職而已,換了誰也可以演得好,不過美國要對幫助弱勢社群的人特別表揚,對人情味濃的電影也會打上高分數,說真心話這幾年人情味濃的電影也寥寥無幾,若不加以表揚,日後的電影祇是充積著暴力和新科技,大眾會被直接的視覺刺激蒙閉了心智,再難拾回人情味,所以我也讚同奧斯卡這項賽果。

如今的電影大不如前,人情味缺乏,許多電影看過了祇是過眼雲煙,也記不起來其中劇情細節,也沒有幾部電影可以扣人心弦,時移勢易,現代人對感情的表達當然與以前不同。

今年奧斯卡電視播影時剛巧我早上沒看,晚上重播我碰巧又要當義工,無暇看得著,回到家裡祇能吃末席,看的祇有最後幾段,幸而有錄影機才可窺足全豹。

說實在話,看了也不覺得今年這場世界期待的大型節目有何出彩,比去年差得多了,今年兩個主持司儀是史提夫馬田和艾力寶雲,看見兩人在台上插科打諢互相揶揄對方,又調侃台下競選人,也不覺得撰稿人的點子特別好笑。鏡頭一轉,拍攝台下的競選人,看到佐治古尼板起面孔,如坐針氈,像是巴不得節目馬上結束,聽台上兩人說行內笑話他有若受苦受難,我也為他難過,既然來了,也知道是眾目睽睽,何必扮酷?他就是演技用不其所,難怪他會落選。

不過今年的收視率不跌反升,汲納了青年人看新偶像出來亮相,這種賣點明年還可以重施故技嗎?正如史提夫馬田對新晉偶像說:「瞧瞧我倆(他跟艾力寶雲) ,這就是五年後你們的樣子。」這話倒是一針見血。

今年的舞台設計也不好,舞台伸展一道弧形橋,把台下觀眾劃分兩部份,兩名司儀站在前面的橋上表演相聲,括弧內的貴賓席難道全都要轉過頭去看嗎?

作為電影迷,這大型節目不好看也要看,也正如典禮開始時有記者問梅麗史翠普為什麼她每年都來捧場,她回答是:看到這麼多明星都穿得整齊出席這盛會份屬難得。對,我們電影迷就是想看一些久違了的明星出來亮亮相。明星就是有魅力,看他們衣香繽影也是享受,看久違了的明星也驚嘆她們怎會衰老得這麼快,就是穿上價值連城的晚裝也沒法令歲月的痕跡減退了些。

就如珊迪娜布洛,她的化妝像是在面上噴了一層膠膜,把面皮凝固得皮肉不能隨便活動,虛假得像是剛從蠟像館搬出來湊湊熱鬧。

至於今年出來宣布悼念逝去的影藝人環節的狄美摩亞Demi Moore,她穿的黃金色晚裝跟她膚色差不多,她身裁美艷如昔,保養得宜,但跟她在「人鬼情未了Ghost」的美麗、楚楚動人已是截然不同了,她欠缺的是當年那種青春的氣質。

今年悼念殞落的群星中,當然有跟她合演「人鬼情未了」的柏德烈史域斯Patrick Swayze,想起他病重時期的照片,他瘦骨嶙峋,令人唏噓不已。

這個環節由音樂人占士泰萊James Tayler用吉他彈唱披頭四The Beatles的名曲「在我生命裡In My Life」,歌和詞都寫得優美,但我看到占士泰萊也認不出來,他以前是長髮披肩,久違了一段長時間,如今他竟然禿了頭,比實際年齡老了很多,而且他以前的形像是穿牛仔褲,穿便服,現下他竟穿上整套黑色晚禮服,不是令我眼前一亮,而是令我要擦乾淨眼垢,看個清楚是不是占士泰萊,這位出色的民歌手的彈唱功力自然不容置疑,他曾作過「你有一個朋友You’ve Got A Friend」,歌與詞俱佳,是他作給他前度女友卡露京絲Carol Kings唱的,還有「火與雨Fire & Rain」都成了經典金曲。

我每次看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就是引頸以待這個環節,看看那一位認識的藝人逝去,去年離開的藝人中還有演過「鐵金剛勇破神祕島Dr. No」的歹角「諾博士」約瑟韋仕文Joseph Wiseman,他是得享高壽,終年91歲,他演過伊力卡山導演的「薩巴達萬歲Viva Zapata!」,他的第一部電影是由威廉韋勒William Wyler 導演的「偵探故事Detective Story」,他多是當大配角。

去年離開的還有珍茜蒙絲Jean Simmons,年青時很漂亮動人,是端莊和性感的混合體,也曾火紅過一段時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聖袍千秋The Robe」,聖經片,是她跟域陀米曹合演,「埃及人The Egyptian」,還有「錦繡河山The Big Country」,她跟格力哥利柏和查路登希士頓合演的西部片,最令人難忘的是她在「風雲群英會Spartacus」演的古羅馬性感女奴,跟著發起奴隸革命的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反抗羅馬暴政,爭取自由,此片明星眾多,她曾是「風流劍客」史超域格蘭嘉Stewart Granger的妻子,離婚後改嫁給導演李察卜斯Richard Brooks,後來多在電視片集中亮相。

另一位也是曾紅透半邊天的珍妮花鍾士Jennifer Jones,她也演技出色,曾屢獲提名競選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我最喜歡她跟約瑟歌頓Joseph Cotten合演的「珍妮的畫像(台灣譯名)Portrait of Jennie」,這部黑白片在最後一刻才有彩色鏡頭,是鬼異神祕故事,與王爾德的小說「道林格雷的畫像Dorian Gray」有異曲同工之妙,她又跟洛赫遜合演了「戰地情鴛A Farewell to Arms」改編自海明威的小說,她演的電影很多,最令人有深刻印象的是她跟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合演的「生死戀Love is a Many Splendor thing」,她演一個香港的混血兒醫生,電影也在香港拍攝,自此令威廉荷頓不是愛上了她,而是愛上了香港,此片的主題曲也成了經典金曲。

逝去的還有「功夫」電視片集的「草蜢仔–金桂祥」大衛卡路甸David Carradine,他是去年在泰國玩性自虐,豈料樂極生悲,翹了,還留下死因不明的疑團,他在影壇沉寂多年,近年才憑一部「標殺令Kill Bill」鹹魚翻身,沒想到再也無法再攀高一點,相信以他這一生也與天堂無緣吧,命運真的奇妙,不得由人強求,當年他拍「功夫」片集紅極一時,但片集完了,他轉戰大銀幕卻是鬱鬱不得志,拍的都是B級片。

至於出生於演員世家的影劇兩棲女演員娜塔莎李察臣Natasha Richardson也殞落了,她的外祖父是英國莎劇演員米高雲紀夫爵士Sir Michael Redgrave,父親是60年代英國新浪潮派導演東尼李察臣Tony Richardson,他以「長跑者的寂寞The Loneliness of the Long Distance Runner」成名,後來執導了由亞爾拔芬尼Albert Finney演的「風流浪子脂粉客Tom Jones」,她母親是雲妮莎雲姬芙Vannessa Redgrave,她演戲不多,主要是她丈夫是「舒特拉」李安納臣Liam Nesson。

演員明星中還有「大鼻子」卡路馬丹Karl Malden,他有一個又大又方型的鼻子,天生異稟,當不成小生,祇好當性格演員,是個昔日炙手可熱的大配角,正邪皆宜,演過與妮妲梨活的「玫瑰舞后Gypsy」、與馬龍白蘭度合演過「碼頭風雲On the Waterfront」和相隔二十多年後的「獨眼龍One-eye Jack」,他人可能人緣好,跟史提夫麥昆連續兩年合拍了「賭王衛冕戰Cincinnati Kid」和「鐵膽雄風Nevada Smith」,又在「天牢長恨Birdman of Alcatraz」與畢蘭加士打合演,他演個嚴厲的獄官,後來他轉入電視界,跟米高格拉斯Michael Douglas當警探搭檔,演出片集「The Streets of San Franciso」,他還在1951年跟馬龍白蘭度合演的「慾望號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拿過奧斯卡最佳配角獎。

當然還有半紅不紫的演員逝去,那是胖子諧星唐狄路易斯Dom Deluise,他專演小人物角色,胖嘟嘟的,說對白如念急口令,在電視界有個人片集「The Dom Deluise Show」。另一位是朗斯化Ron Silver,他樣子長得帶點邪氣,多演歹角,演過「施活的遭遇Silkwood」,女主角是梅麗史翠普,她憑此片也提名過競選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另一部是「霹靂藍戰士The Blue Steel」,導演是今屆奪取最佳導演的嘉芙蓮碧賈露,他還客串演出過「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電視片集中為總統出餿主意的律師。

我所認識去年過身的演員就是這幾個,當然還有遺漏,也不單是我有錯,連奧斯卡資料組也遺漏了「神探俏嬌娃Charles’ Angels」的花拉科茜。

至於導演有金安納京Ken Annakin,這位是長壽英國籍導演,作品奇多,擅長拍群星合演的大片,例如著名的「碧血長天The Longest Day」、「飛行大競賽Those Magnificent Men in Their Flying Machine…. 」英文片名長過「水蛇春」,此笑片網羅了各國諧星演出,英國籍的有崩牙佬–泰利譚瑪士及不文山–賓尼希路Bunny Hill,積高Jackel狐殺手–占士霍James Fox和義大利的亞拔圖蘇地Albert Sordi,由於是美國資金拍攝,主角是大塊頭–史超域韋曼Stuart Whitman,配搭的女星是莎拉米路斯Sarah Miles,她是當年大紅童星莎莉米路斯Sally Miles的姊姊,尊米路士爵士Sir John Miles 的女兒,又是演藝世家,一門幾傑。他還執導了「坦克大決戰Battle of the Bulge」,也是眾星雲集的二戰歐洲戰場片,斬柴佬–查理士布朗臣也不過在片內當個小角色。他也是九十多歲高齡才壽終正寢。

驚瞥一眼,這悼念片段裡還有幾個編劇,義大利的有圖利奧潘拿里Tullio Pinelli,他是大師費里尼的御用編劇,作品有「大路之歌」和「露滴牡丹開」。擅長寫喜劇的納利基路拔Larry Gelbart,作品著名的有「杜絲先生Tootsei」、和佐治賓斯演的「上天打救Oh, God」,和「抬錯棺材死錯人The Wrong Box」。還有荷頓富提Horton Foote,他寫過格力哥利柏奪取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怪屋疑雲To Kill a Mockingbird」和馬龍白蘭度、羅拔烈福、珍芳達演的「追The Chase」,還有幾個編劇,在此也不再贅述了。

不過今年奧斯卡一如以往,還洗不脫政治因素,把最佳電影大獎頒給「拆彈雄心」,是因為要提醒眾議院要注視伊拉克的增兵或撤軍問題。也是各花入各眼,不過「阿凡達﹞撇開科技效果,祇是一部平庸的宣揚大美國鋤強扶弱電影而已,若把多項獎項都給了占士金馬侖,他又會樂極忘形,高舉金像獎大叫:「我是"宇宙"之王。」了。

多屆奧斯卡的所有獎項也未必迎合各人口味,就當是看了一場時令的大秀好了,每年都有,卻無驚無"奇",又過一年,明年又來熱鬧一場,相信也跳不出公式的框子,已成為每年必看的綜合派成積單節目,不想看也要看,否則怎稱得上是標準的電影迷?

2010年3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