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73《心靈修補法》

心靈修補法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前幾天看了「靚太唔易做(正確中文是:漂亮主婦不易為) The Desperate Housewives」其中一輯,其實我對這片集也不怎樣熱衷,有得看就看,走漏一兩輯也不算損失,看這套美國式婆婆媽媽、拉拉扯扯的片集也不宜寄于厚望,這一輯是編劇已經靈感枯歇,寫到荼微,勉強拉個新角色進去,讓個老資格演員賓碧彼殊斯Benn Bridges來客串一集,算是濫竽充數,說起來賓碧彼殊斯也是一門三傑,父親謝扶碧彼殊斯Jeff Bridges是60年代曾擔當一套潛水電視片集的主角。





「阿根庭漫畫大師季諾(QUINO)的佳作」



  這一輯說賓碧彼殊斯是中上住宅區「紫藤里」的一個維修工人,一雙妙手由整理硬件、如修水龍頭、水喉等粗作至整理軟件修補破爛花瓶的細活也能勝任,更是洞悉人情世故,修補破碎的心是游刃有餘。坦白說,這一輯也不算突出,祇是加進了些人情調味品,看時觀感直接,不覺怎樣好看,拖泥帶水,但看後深思才能領悟出人情味來。

  亦無須要讓沒看過這一輯的讀者知悉全劇情節,在此聲明我絕不推薦這套片集,我是看了每一季,頗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才勉強看下去。片子一開始就是這老維修工最後一天作活,爬上女主角蘇珊房子的屋頂修輯瓦片,結果在屋頂上猝然心臟病發,一命嗚呼,由此展開序幕,我見串星才亮相就馬上「收工」,也打個突兀,後來是一連串各個女主角對他的回憶,才填補了整輯片集的播影時間,說劇作家硬插個無關緊要的角色進去,就像整套片集特別加了一輯中場休息 (Intermission),幾個女主角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修補工在每家穿插,順道兒修補了每個女主角破碎的心,六段小故事都是十分牽強,若不是此片集的忠實觀眾,要我說來就長篇大論了,反正是修補工可以把幾位主婦煩惱的心結也一併解開。

  他是用愛和關心來修補破碎的心,編導是牽強附會,不過事實上在遇上生活上有困擾的人,確實是要用上述兩種方法來對症下藥,才能開解人的心結。

  在人生的路途上一定會發生許多不如意的事情,牽涉到感情方面的煩惱比比皆是,那個小小修補工就是好管閒事,看見有不如意者,祇不過是多問一句,人家說了問題徵結所在,就像壞了的東西讓他知道何處需要修補,這才容易動工。
  人與人之間就靠用關懷及愛心搭成的橋樑才能聯繫,我不能說自己性格是熱心助人,但我是關心朋友,謹此而已,許多時候我是力有不逮,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有時候我的朋友卻拒人千里之外,多問一句也被人責罵:管你啥事?


「阿根庭漫畫大師季諾(QUINO)的佳作」

  也就是別人知道我並不是Superman超人,非能人之不能,把煩惱說出來也無濟於事,倒不如省口氣算了,有時候想客串一下當個助人天使也不如所願,有心想幫忙人,而人家也不一定接受你的關懷和幫忙,我當然不是那輯片集裡的修補工,記著那祇是編導美化一個角色,可不能看電影和電視片多了就受到感染,混淆了現實,那就糟糕了,相對而言,我若有了解決不來的煩惱也想找人傾訴,好像這可以減低了丁點兒內心的負荷,但說出來總比收藏在心底裡好。

  記得我看過一部電影叫「我的大鑊人生My Life in Ruins (直譯片名是瀕臨崩潰的生活) ,是小本製作 (我會在「小刀鋸大樹」一章裡會再提及) ,這部電影是說一個倒楣的希臘女導遊納拉華達露施Nia Vardalos,她在帶一隊旅行團時碰上事事也不如意,絕望消極,不再敬業樂業,幸而遇上一個心靈的修補工李察杜佛斯Richard Dreyfuss,得他打開心鎖,重拾人生意義,才能積極面對逆境,一旦心情開朗,看事情自有另一種觀點,煩心事迎刃而解,這位老修補工像希臘的天神也像個天使,同時把團友所遭遇的困擾也一併解決了。這部戲是喜劇,輕輕鬆鬆,頗有吃冰激凌的感受,既甜又涼快,就是寒冬看了也像一鼓暖流傳進心窩裡,但小品就是小品,不看也不會因欠缺了那鼓暖流而冷得招來感冒。

  好久以前也有一部經典電影「天涯何處覓知音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也是說一名心靈修補工的故事,由阿倫雅堅Alan Akin演一個聾啞者,他有一顆熱誠之心,在美國南方鄉下地區為很多人解決心結,可惜這是一部悲劇,他是能醫不自醫,到了最後他是傷心地自殺結束了生命,電影是拍得傷感但好看,整部戲看了令人難忘,尤其是那條主題曲,旋律甚美。

  美國片是喜歡小本拍攝這種給予人生希望的電影,總有鼓舞人生的作用。

  我友陳步飛是個堪輿家,擅長看風水,他說非是導人迷信,曾告訴我一段小故事,某次他受一位女仕所託,說她的姪兒因精神受困擾進了精神病院,問是否讓他看了那精神病者可以指點迷津,他勉為其難的到那間在廣州市的精神病院去,看了那位湖南青年人,他看見這名青年人一表人材,長得高大俊俏,他問那青年人究竟為什麼解不開心結?青年人回答說自己唸大學時被很多女孩子追求,但偏不喜歡那些追求者,終於看上了一個女生,向那女生展開攻勢,以為以自己的條件一定可以把那暗戀對象追上手,可是事與願違,青年人被那女生甩掉了,那次初戀失戀已令青年人信心大損。隔了一段日子,青年人又盯上另一個目標,展開了第二次追求,但這次也被甩了,青年人大受刺激,自始精神失常。他對青年人說:「你知道我追求過多少女孩子,足有一百七十多次,但每次都是頭崩額裂鍛羽而回,你祇失戀兩次,跟我相比是微不足道,你為什麼不能再接再厲,一兩趟打擊算得了什麼?一兩次失敗就如此,也實太窩囊廢了。」

  經他當頭棒喝,青年人聽了突然恍然大悟,大叫一聲說自己笨拙,原來世上比自己不幸的人多的是,一兩次失敗算啥?他告訴我,後來那青年人不藥而癒,回復正常了,他說:「醫治他的心理病要直指其非。」我覺得也非無道理,修補一種心靈創傷像他用的假設比喻也算是偏方,重病應該用重藥,溫婉關懷,也不一定奏效。

  這篇文章英文標題是「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原是一條流行曲歌名,正如俗語說:「心病還須心藥醫。」沒錯,醫治別人的心靈創傷及煩惱確是要付出自己的關懷和愛心才行。

2010年1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