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之81 過年笑談政治


過年笑談政治(註一) The Lunar New Year Show of Politicize Talks


新春團拜晚會的舞台上,兩名相聲表演者「傅祿」和「符飛」扮作在街上偶焉碰見,多年不見,一見面說完了恭喜話,就打開了話匣子………


「喲,老傅,多年沒見,你老而彌堅,一身飄然,有若神仙,樣似有錢,打扮光鮮,我,依然低賤,不敢站前,祇可遠瞻。」符飛笑口盈盈的打恭作揖,退後兩步,他是個小鬍子,身裁高佻,眉精眼溜,一派鬼靈精本色。

「阿飛,沒見你多年,你仍然未變,小滑頭,嘴抹油,還是愛說順口溜,我來跟你過幾招。」傅祿左手撥開長衫下襬,右腿大字擘開,紮個馬步,像要恭迎大敵,他是牛山濯濯,光頭上像剛上了油,還用「擦鞋布」擦得發亮。

符飛拱拳,略低首:「老傅大儒大智,乃我啟蒙老師,順口溜打油詩,全憑老兄所賜,豈敢狂莽造次,今日靈感所至,不如略談政治。」

傅祿曲起右手兩根手指,敲打著左掌,打著節拍急唱「蓮花落」:「略談政治說如今,中國領導城府深,偏是欠缺幽默感,不苟言笑面陰沉,領導身負大重任,滿心煩惱焉能寢、難安寢。」

台下響起一片掌聲。


符飛笑著:「當今領導非如此,處事亂來無遠志,IQ全無兼低智,偏與世界脫了節,手段低下更無恥,國際笑掉了牙齒。」

傅祿急忙接招:「人家並無得罪你,何故要說這歪理?」跟著搖搖頭:「中國已晉身強國,如今聲大兼夠惡,同胞外地亂揮霍,有助經湇豈不樂?」

符飛:「中國具數千年文化,如今禮義廉恥全變渣,老百姓品性日漸差,祇要有錢一手抓,那管對方年紀大過爸,少女甘心情願也下嫁,八十歲老翁娶十八,但求富裕那管他,為達致富人人造假,賺取巨款亂來花,財大氣粗令人怕。」

台下驟然冒起一陣浪濤似的噓聲。


符飛肅立,面對台下,忙搖著雙手:「我心裡有話要說清,方能得個心安寧,咱們中國人不自省(音醒) ,有錯不肯認,惡根漸生成,易失卻人性,道德溜無形,正歪難分清,若不再道明,不把壞糾正,難得人尊敬。」

傅祿腰板往後一直,斜視符飛一眼:「沒想你人格高尚,但現代中國錢為上,那管發達是奸商,亦不看你這衰樣,有財橫行猥瑣相,金錢掛帥人心向,小兵也可成大將,潮流盛行大鋪張,浮誇囂張人氣漲,俏女自願共成雙。」

符飛點點頭同意:「社會風氣已失控,道德仁義亦全空,世人把財神供奉,忠言相勸扮作聾,但見金錢露笑容,上樑不正下跟從,正義人仕關進籠。」

台下鴉雀無聲,噓聲冷冷清清,有觀眾開始反省。

傅祿嗤之以鼻,表現出一副不屑表情:「瞧你這猴猻子模樣,一時不偷雞去當保長,小心氣壞黨中央,把你收牢就災殃。」

符飛撇嘴,表現比他更不屑:「小人就憑膽子厚,有話未曾說得夠,領導縱容班瘋狗,緊守黨的大門口,忠心為國不接受,劉曉波譚作人之流,全部已成階下囚,領導良心全沒有,不為忠言所左右,徒然令人心傷透。」

傅祿瞪大眼睛,右手食指摁著嘴巴:「你準是吃了虎子膽,政治不能談,言論宜清淡,領導不能彈,祇能狂稱讚,別讓己受監,日後你知慘。」

符飛挺直腰板,大義凜然:「我為國悲嘆,正義被摧殘,把家庭拆散,佳偶露愁顏,祇能光瞪眼,苦若渡年關,敢作不平凡,偏招惹麻煩。」

傅祿左顧右盼,心似有畏懼:「中國已富強,笑貧不笑娼,謝謝黨中央,怨氣勿飛揚,自由要稍讓,歪念別蘊釀,生活得安詳,能肚滿肥腸,安定誰不想?」

符飛卻搖頭輕嘆:「如今網絡已進步,國家偏走回頭路,假開明令人煩惱,領導人卻沒有腦,半點批評也憤怒,論人權荊蕀滿途,貪官橫行兼霸道,公民有冤無路訴,若要國民能自豪,勿把人民當愚奴。」

台下掌聲如雷,也有觀眾吹口哨喝采,符飛得意洋洋地向台下鞠躬。


傅祿揮舞雙手煞停了掌聲:「如今國民已富足,網絡若然不管束,言論撤手不監督,國家會被人顛覆,經濟一定會收縮,人民再難享清福。」

符飛眼睛暴突,左手擺在腹部,半舉右手,扮作樣板戲「紅燈記」的正派主角大義凜然的姿勢,更兼咬牙切齒,表情誇張:「若領導人將人權強烈壓制,固執強硬不肯與國際接軌,一意孤行毫無半點羞愧,努力扮強國來虛張聲勢,口說維持世界和平其實扮虛偽,弩張劍拔卻訛稱削減軍費,另方面對伊朗北韓不斷接濟,跟封閉國家仍稱兄道弟,對歐美國家天天增添新議題,手握人權份子來修補中西關係,國家富強不能獨靠經濟,卻永不改善政治專制,人權言論自由永遠封閉,愛國知識份子全無絲毫優勢,國家政策徒令人心翳。」

傅祿搖頭晃腦嘆惜:「國家政策無須擔憂,物質生活擺在前頭,生活安定已經足夠,何須你來勉強出頭?」

符飛冷笑一聲:「思想自由民所求,政府該順應潮流,緊隨時代步筏走,才令人民樂悠悠。」

傅祿聽了若有所思:「好小子有何高見?能將制度來改建,可令政治大蛻變,國家才算得強健?」

符飛拱拳:「若要治國有良方,領導人該撤手放,異見不可再提防,言論自由才闊廣,思維更會有新創,國家不能獨一黨,不可單靠共黨光,方能照人往前闖,人民思想才茁壯,才在國際耀光茫。」

傅祿點點頭,笑了:「說的也是說的正是,恐怕領導人不會知。」


台下人人同意,情緒高漲,掌聲如雷。

台前排的貴賓圓桌上有不少人勃然大怒。

台後面的控制室內,總編導大發雷霆:「快,快,叫黃霏、蔣紫夷馬上登台合唱,取代這兩個反動傢伙,叫公安來抓他們進牢,馬上停止播放影像。」

助導一號:「官方已派人來了,這位是反革命特務頭子畢準言。」

畢準言板起面孔:「怎會來一場反動相聲表演跟領導人拜年,簡直放肆,大逆不道,先抓了兩個反動份子,此事牽連甚大,今夜晚會的司儀、編導、表演者及一切工作人員全部給我抓進牢,誅連甚廣,一個不能少。」

總編導:「不關我們的事,我還沒跟岳父母拜過年。」

畢準言:「叫他們到秦城監獄跟你拜年吧,要你們蹲上八個月才審判。」


家庭的電視機屏幕上猝然一片空白,稍頃打出字幕:「因為訊號故障,新春團拜晚會暫停播影,各位觀眾晚安。領導人溫馨提示:天氣寒涼宜早點休息。」

農村裡的張三:「他奶奶的,正看得精采部份又沒得看了,真吊胃口,這是什麼他媽的電視台,還說是所有電視台聯播,阿牛的媽,快上床跟我先暖暖被窩,待我抽完這根煙就來抱你睡覺,快,快。」


舞台上。

符飛看見十幾個武警拿著衝鋒槍跑出來:「老傅,我們可能要受苦。」

傅祿冷笑:「難道這世上祇有一個劉謙(註二) ,就讓我帶你一同移遷。」他把長衫一扯,變成一塊布,掩著兩人身體,他笑著:「無針無線,神仙難變。」

聲音漸渺,一下子兩人失蹤,台上只剩下一件長衫飄落地上。


香港。民建聯的新春團拜晚會舞台上。

司儀:「各位同志、鄉紳父老,姨媽姑姐,今日很高興,每個人新春禮物包內都有一件有『恥』字的T恤了,我們更榮幸請到兩位由北京來的相聲家傅碌和符Fit,這兩對活寶上台跟我們表演普通話打油詩相聲,現在恭請兩位上台。」

「喲,老傅,多年沒見,你老而彌堅,一身飄然…….. 。」

符飛揚揚眉毛,狡猾地笑著說。


2010218(年初五) 跟各位拜年,恭祝各位笑口常開,萬事勝意。


註一:此段乃天方夜譚荒謬劇,請各位一笑看之,勿當為真。

註二:劉謙乃神奇小子,來自台灣,曾在日皇御前表演令人驚嘆的幻術,現已成為國家賀年晚會的常客表演嘉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