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80 法式喜劇片 Humor La France

法式喜劇片 Humor La France


  又到歲晚,從去年歲晚重執筆寫疊影迷情文章第10篇起,至今已是第80篇了,其中有數篇是幾年前的舊稿外,算起來也寫了五、六十篇,平均是每周一篇,寫到第80篇也要歇一下,祈望虎年有新的靈感及新的點子再寫了。

  打開報紙看賀歲電影,大製片商黃百鳴又有新作,不能對他祈望過高,也為廣大看電影觀眾感到可悲,他今年拍了「花田喜事2010」來應節,虧他一條皇母娘娘舊纏足布吃到如今,久不久又推出一部換湯不換藥的作品,像年年照老習慣擺個年宵市場攤子,賣的仍是過年及過期的時令食品,而照樣有捧場客進來買,依然大收旺場,令他能每年依樣畫葫蘆,誰叫我們的社會群眾要求不高。

  就是黃大製片家懂得抓著觀眾心理而不是品味,過年人人都想看開心的電影,付一張戲票的錢能買到歡樂倒算是檢了便宜,看一齣喜劇豈不快樂哉?最怕是看到一套硬滑稽的笑片,令人真的哭笑不得。

  喜劇片跟悲劇片同樣是牽動觀眾的情緒,惹人發笑跟賺人熱淚一樣難拍,喜劇片拍得好就要看編導的本領,除了對白惹笑外,還要有新點子、新橋段,”在平凡中能洞悉荒謬處,才是高手”。

  以前我喜歡看法國喜劇片,因為確是好笑,曾經有一部由伊扶蒙丹Yves Montand和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合演的法國笑片,片名我也忘記了,祇記得70年代在法國文化中心搞的法國電影節在香港的大會堂看過,祇有英文字幕,說的是孤男寡女流落在荒島的橋段,但整齣戲令我笑得嘴不合攏,笑料一節接一節,從此就認定了法國的喜劇片好笑,加上昔日看了幾本法國暢銷的漫畫書,說法國原居民高盧人對抗古羅馬軍隊的「Asterix阿提力士」、這族人泡製了一種神奇藥水,喝了人人會變得力大無窮,把侵佔法國土地的羅馬凱撒大軍打得落花流水。還有「Lucky Luke幸運兒陸克」,主角是個西部牛郎,吊兒郎當,匹馬單槍浪蕩江湖,警惡懲奸發生不少趣事,相信不少讀者也曾看過了,兩者都拍成過電視動畫片,前者更拍成動畫電影,又拍成電影,近年來還由法國大鼻子情聖謝拉爾德帕迪約Gerard Depardieu扮演其中一個大塊頭主角,而阿倫狄龍(雅隆德蘭)Alan Delon還多次扮演他們的死對頭凱撒大帝,在法國相當賣座。















謝拉爾德帕迪約扮演的漫畫人物「高盧族」大塊頭「Obelix奧比力士」
法國著名漫畫「幸運兒牛仔陸克Lucky Luke」


  法國人的幽默感是由自小看笑料充足的漫畫培養,也算是一種文化教育,這方面我們中國沒有,香港更完全欠奉,陪同香港人成長的是暴力漫畫,有時候在公車內看見許多中年人津津有味看那些暴力漫畫,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漫畫陪同很多人一起成長就像母乳哺育幼兒,但某些人直到老了也沒法戒得掉母乳,仍甘心情願接受暴力漫畫作為養份,況且我們的暴力漫畫又怎會有高雅的幽默感呢?再說我們香港實在是欠缺了幽默漫畫,大陸還有些幽默漫畫刊物,但卻搔不著癢處,以前文革前還有佳作,但文革把一切摧毀,祇有重頭再來,現在尚是幼苗階段,要假以時日才可長得茁壯,雖說幽默感是天生的,但後天培育也極為重要,別說我們的幽默感不及老外了,這個問題容我日後再說愚見。

  法國很多優秀的喜劇片也被改編成為好萊塢電影,我以前的文章也提及過一部,法國人是橋段好,而最令我由頭笑到完場的是「假鳳虛凰La Cage Aux Folles」,一籠傻鳥,由艾杜域慕連拿奴Edouard Molinaro執導,說的是一對同性戀活寶情人尤高托拿茲Ugo Tognazzi與米高沙倫勒Michel Serrault,尤高的兒子要帶愛人的父母來相見而鬧出笑話連篇,這部片十分賣座,後來改拍成好萊塢電影也能大有斬獲,此片原是1973年挺火的舞臺劇改編,成績蜚然, 1978年拍成,1996年美國版面世,也達了標賺了大錢,不會冒上東施效顰的惡名,皆因劇本真的不賴,前兩年我路過倫敦仍見有劇院上演這部英裝版舞臺劇,三十多年仍屹立不倒,就是有些青年觀眾尚在娘胎未曾看過,自有新一代的捧場客。

  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或是珠玉在前,幾十年再沒看過一部令我笑足全場的法國片了,最近歲晚總要提把勁兒來收拾一下,才找到看過多時的兩部法國喜劇片光盤,兩部喜劇片風格有異,也拿來談談,一部是由尚連奴Jean Reno主演的「美洲豹Le Jaguar」,這部戲說尚連奴把一個祕魯土著原居民帶到巴黎宣傳環保,土著跟主角柏德勒布魯爾Patrick Bruel相遇,認定他是自己靈魂的委託人,土著把符靈錦囊交給這位負債纍纍的花花公子,跟著神志不清臥在醫院裡,由他回到原居地把被壞蛋攫走的靈魂收回來,後來結局是好人有好報,好笑之處是花花公子被兩名彪形大漢追債,逼得走投無路,尚連奴”這個不太冷的殺手”,毅然出手把兩名兇徒打得失魂落魄,另一場是花花公子在祕魯小鎮酒吧裡單獨面對壞蛋兩名更兇悍的手下,他竟然招了美洲豹的靈魂附身,把兩名兇徒嚴懲了,令人人心大快的是警惡懲奸,其餘的情節也不好笑。此乃編導功力不足,就是把一個城裡人放在不同的環境裡,因生活文化背景不同自可構思出一兩段笑料,當然這類情節也有人拍過,但不是表示再沒有笑料,比方說,花花公子在土人村落成了上賓,土人把族中選出的美女公主陪他睡,原來那公主長得” 豬” 圓” 肉” 潤,肥婆一名,面上又掛諸多古靈精怪飾物,鼻子吊著的竟然有個易拉罐的鋁環,鑰匙扣也有一個,文化迴異,審美標準也不同;兩人身處斗室,當然片中還有一個清秀女主角搭檔,算是一室三人,男主角叫那位公主獨坐角隅處,切勿近身,公主對女主角側目撇嘴,卻含情脈脈的低頭自言自語:「我有少少喜歡他了。」跟著有幾個心形在銀幕上出現,到了半夜,公主唱催眠曲哄男主角入睡,唱出五音不全的土語歌,足令男主角大叫救命,這也是笑料,但他們卻偏偏不用。

「美洲豹」的光盤封套

  另外一部是「純屬巧合Der grofle Blonde auf Freiersfuflen」,原該是法文名字,我看的光盤是德國印製,也純屬巧合法文變成德文了,這部戲是法國諧星皮雅仕李察Pierre Richard擔當主角,演一個害羞的畫家,暗戀一位有夫之婦芬妮吉頓芳Fanny Cottencon,羞於啟口表達愛意,他家隔鄰是位美艷少婦艾曼妞比雅Emmanuelle Beart,此名少婦同居的男人是個大醋甕,動輒要生要死,分分鐘要跟愛人同歸於盡,更可怕的是要把瞄自己愛人一眼的男人也一起幹掉,而艾曼妞是個情緒中人,此對冤家整天演出全武行,正是床頭打床尾和。

  故事主軌發生在一天內的事,皮雅仕李察約了芬妮來家裡幽會,而艾曼妞又剛巧跟男友大吵,躲進皮雅仕家裡,這就衍生出一幕幕的「錯摸」笑料情節,說好笑嗎?也不見得,看皮雅仕詼諧面孔,面矇心也矇,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見他躲避那位醋甕在兩個房子裡左穿右插,狼狽不堪,祇會覺得他笨拙不已,取笑人家愚蠢也有點缺德,看時理智來打岔也就不好笑了。

  其實錯摸情節也可以增添枝節,加點油鹽醬醋弄得更好笑,但編導功力不逮,適可而止,搞得食物「到喉不到胃」,讓我看了微笑而不曾大笑,也是適可而止,祇是光看皮雅仕個人表演傻勁兒,也許是我個人要求過高,讓我吃了鮑魚我也嫌煮得不入味,有若嚼著一塊大橡皮擦,高手廚師跟小館子廚子的手藝分別在此,徒浪費材料,我深信此片也是由舞臺劇改編,因為劇情發生的空間不大。


「純屬巧合」的光盤封套


  皮雅仕李察是個熟手諧星,天生一副戇相,以前法國也出了很多出色的諧星,像路易狄芬尼Louis de Funes、鮑維爾Bourvil等等,多不勝數,在1966年有一部「橫衝直撞出重圍La Grande Vadroville(Don’t Look Now!....We Being Shot Out!前面一句英文與經典名片「血光鬼影奪命刀」同名,也純屬巧合) ,這部電影說法國淪陷時期一群地下軍救一名英國傘兵的趣劇,由以上兩名諧星配搭英國諧星「崩牙佬」泰利譚瑪仕Terry Thomas合力演出,非常好笑,近年來有機會重看,依然好笑,單是一場崩牙佬在公共浴室吹口哨「A Tea For Two一茶兩用」的破調兒,跟祕密地下軍接觸,他牙有”缺陷” 縫隙,又要隱晦地吹,吹得潰不成音,浴室裡人人光脫脫,他錯摸著一名納粹德軍,已笑得我淚花四濺了,此片值得推薦,看看我的笑穴是否跟諸君是同一部位。

  當然以寥寥數千字實在不足把法國人的幽默感喜劇說得詳盡,況且我又寫了大堆不好笑的笑片,己所不欲還施於人,實在該打,也祇好留待日後再談,有拖不欠,別怪我老是慣性開「空頭支票」就是了。在此恭祝各位虎年笑口常開。

2010年2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