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75《幽默去千愁》


幽默去千愁 Wipe off the Blues with Humors

  上文談及「騎呢團友愛導遊」的女主角納拉華達露施是個才女,編的「我的大鑊希臘婚禮」一片中對白幽默,令人發噱,很多男性編劇也未必有這份功力。

  別以為幽默感男性比女性強,我認識過一個洋婦,她說話妙語如珠,某次我為她印製她的結婚通知卡,除了結婚日期和地點外,下面有P.S.( 再者) 寫上:「親愛的爸、媽及親朋戚友:我們很難才找到適合戀愛的結婚對象,希望能快活地生活下去,請你們不要找些藉口來我們的農莊打擾我們的蜜月期,這將會是漫長的,若是我們雙方都同意蜜月期告終,需要求救的話,會先找婚姻咨詢顧問才再找你們,不過我們會在牧師面前發誓:『永不分離』,這句話是我倆之間的鎖鍊,最後是請勿干擾。」是她當場用筆寫給我的,當兒我已笑得淚水濺出來了。

  幽默也非老外強,我們中國也有很多幽默感的人,就是我家裡兩口子也有一個,但不是我,是我太座,我的好朋友張天明稱她是「Sei-Tau-Po事頭婆」,1997年前坊間稱呼英女皇也是叫「事頭婆」,意思是戲謔說她是Queen,凡事要佔「話事」權,是管我的頭領,她對我而言是「冷面人」,偶爾心血來潮噴一句來損我(這不同罵我,她罵我是隨時隨地也行,見了我就開始,總有藉口,也不容易停止) ,有一次她跟同事打麻將聚會,有一個遲來者到了,問她:「李太太,你的戰績如何?」她說:「輸到親媽媽也不認得了,但今天我沒帶親媽媽來。」她這一說笑得她的同事人仰馬翻,但她卻若無其事。她是「三面夏娃The Three Faces of Eve」(恕我套用了鍾活華Joanne Woodward演的名片),她祇是對我刻薄,她對她家裡人又變了臉,但她的同事朋友喜歡她是因為她有急才的幽默感。

  一個人的幽默感是天賦的,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的幽默感要頭腦轉得快,又有豐富的聯想力和想像力,才能噴出幽默感說話來,坦白說這點我欠奉了,後天性的幽默感是記心好,閱讀過不少笑話書,能儲存在腦袋硬件裡,人家說句話即可觸動敏感資料庫的開關,迅速找出相關的笑話來回應,這點我也做不來,我的腦袋資料庫裡全是舊電影檔案,許多時人家對我說個笑話,我祇知道是也曾聽過了,祇是禮貌地往上扯個半月弧形嘴型,一笑置之。

  我先父是個老師,他的學生說他有幽默感,喜歡聽他教學,他看很多書,以前他最愛看是「讀者文摘」英文版,全記得此本月刊裡的「開懷集」用來填補每篇文章空隙的一兩段小笑話來備課,隨時可拿出來說,他是屬於後天性幽默感。
  我記得年青時到達適婚年齡,父親見我一周內常不回家吃晚飯,知道我在外頭跟女孩子的社交生活相當頻密,當年我有一個朋友叫David邱,也幾十年沒見過他了,David 邱為我起了個綽號「三船敏郎」,並不是我跟日本紅星長得相像,而是說我腳踏三「船」,意思是說我女朋友至少有三個。(後來是「赤壁」火燒連環船,我比曹操運氣稍好,還燒剩一艘,坐到如今)記得父親暗示我要帶女孩子回家見見面時,跟我說了個笑話,他說有一個青年有很多女朋友,青年人把女朋友帶回家見父母,而那母親的一個也不喜歡,後來青年人才發現帶回家的女孩子沒一個跟母親的性格相似,終於青年人找到一個跟母親性格相若的女朋友帶回家裡,那位母親果然十分讚同他們來往,但這時候青年人的父親卻極力不讚同,說:我已經吃了大半輩子苦頭,我不想自己的兒子將來跟我一樣。

阿根庭漫畫大師季諾(BUINO)之佳作


  我還記得父親對我說過我,他說:「你在嬰孩時期,一見了陌生人就大哭大鬧,不肯見任何人,那時候我想這個多麼漂亮可愛的嬰兒怎會有這種不肯見人的本性,(註一:我父親確是這樣說,不過記著古代人說過「小時了了,大時未必佳」這句話,更要知道父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心態,自家孩子一定俏) ,將來長大了一定是個孤僻性格的人,那知道你長大了竟是個『單料銅煲』。」(註二:廣東俗語單料銅煲是指銅做的鍋偷工減料,打造得很薄,一煲就熟,意謂我是初次跟任何人見面一下子就混熟了)有一次,父親跟我以前的職員談天,我職員說:世伯,你的兒子無論七歲到七十歲的女性也哄得開心。父親說:「不,他是八歲到八十歲的女性也哄得開心才是,我寧可把七歲延遲一歲,然後後面的歲數加上十。」我那個前職員說我父親幽默,這事是他告訴我的,但事實並非如此,我是見了中間年齡的女性會羞人答答,老是騰不出話來說,遑論是哄人家了。寫及此,憶起先父,我又眼睛矇糊了,又要拿出手帕來應用一下。

  有幽默感的人要具自嘲精神和被嘲的氣量,自嘲是把自己的瘡疤讓人看,取笑自己讓別人開心,使別人如沐春風,中古世紀歐洲皇宮裡的弄臣就是如此,那些弄臣是「笑匠Joker」,逗皇帝皇后皇室人員開心,但幽默感者與Joker略有不同,Joker是詼諧,幽默感跟詼諧不同是後者要兼加上動作配合,做鬼臉扮鬼扮馬,那就是形而下,層次低了,至於被嘲是寬宏大量,人若能自嘲卻不能容別人取笑自己,那就是自卑,跟自嘲截然是兩回事,別妄稱得上有幽默感。

  說到有自嘲幽默感的人我真正認識的不多,而我的摰友「雷公」他就是個妙人,他是我從小認識的朋友張漢明的妹夫,張漢明(清河)是旅法名畫家,是寫實派,油畫水準極高,而雷公是我近十多年來才認識的,但我們一見如故成為好朋友,他在大陸工作,若回港時心血來潮就衝上我辦公室找我,他有出口成章說話押韻的天份,有一天他掛電話給我,當時我稱呼他一聲「大佬」(大佬是江湖上稱呼人家「大哥」之意) ,他回應說:「別叫我大佬,因為十個大佬、九個走路(在廣東音路是上去聲,走路、江湖術語是擺不平事情要一走了之) 。我馬上改口說:哪我稱你是大哥好了。他又有話說:「十個大哥,九個坎坷。」真逗笑。他又常說:「我跟日本歌星玉置浩二祇差一點點,我是「弱智二號。」若用廣東音唸起來就押韻兼好笑了,還有他常說自己:「我是自小家貧,書多讀。」然後他解釋說:「我書多讀是因為我逢二進一,年年留班,所以比人家讀多了書。」他常抬舉我,說我是唯一能跟他言談上過招之人,他是過譽了。

  至於我的朋友中也不乏充滿幽默感的人,例如拙文45章「談談我的幾個朋友」中說及的邢寶莊,也是幽默感一族,跟他一起真的有如沐春風的感覺。一個有幽默感的人能製造氣氛,令周遭的朋友開心,能擁有這種人為友是種福氣。

(上,未完待續)
(2010年1月2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