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之101 執弟之手與弟偕老



執弟之手與弟偕老 Holding the Gay’s Hand Till it to the End

最近看了一部「同志」愛情喜劇片「基志雙雄I Love You, Philip Morris」,在此先來解釋一下,「同志」是港式名詞,最近看過一本大陸出的電影雜誌文章,作者也借用了這個名詞來稱呼同性戀者,不過寫的是「同誌」,可能「同志」此兩字與共產黨的同志是一樣寫法,豈能侮辱革命先烈及黨中兄弟,所以撰文者把「言」字旁加上去,以釐清界線。
由連費卡拉與約翰尼卡的聯合執導,由占基利Jim Carrey和伊雲麥葵格Ewan Megregor兩大明星合演,要知道占基利是死性不改鬼馬本色,他的面部肌肉是特別構造,修練有功,誇張表情乃他所長,這乃後話。

據介紹說電影是由真人真事改編,但內裡情節卻十分無稽荒誕,是否符合現實過案也耐人尋味。

說占基利本來是個有家室之人,突然轉變性傾向,驟變成為「基」族,更由警察變為騙徒,由正轉邪,鎯鐺入獄,在獄中結識了伊雲麥葵格,湊成獄中鴛鴦,難捨難離,因為獄中規舉要分拆情侶,他不惜屢次逃獄為求與愛人同棲同宿。

電影拍得相當露骨,毫不含蓄,跟王家衛拍的「春光乍洩」相比,這部是成人戲,王家衛拍的梁朝偉和張國榮兩人赤身祇穿內褲相擁鏡頭祇算屬小兒科,這片卻是「單刀直入」,兩名大漢袒蕩蕩的做愛,雖然是遮遮掩掩沒有露點,但已令人側目,應該在電影廣告上表明道:「有些鏡頭不堪入目,會惹人反感,要有心理準備才可觀看」,就如占基利剛在聖堂裡彈琴唱詩,馬上接上他做愛時拼勁兼嘶叫,鏡頭一拉,則看見被他幹著的壯漢情人曲著腰,一副喜痛難分的表情。

至於他和伊雲在獄中相擁而寢已屬閒事一樁,又有一場相當「抵死」,拍一艘遊艇在海中心,沒什麼動靜,也沒人跡,突然伊雲冒出來,抓著船緣嘔吐,跟著是阿占伸高雙腿,但不見人影,見他擺動雙腳,一堆褲子由上墜下穿回去。

另一場是他跟伊雲多次祕密通情信後,終能編到兩人同一囚室,兩攣客相逢恨晚,伊雲趕忙跟他解開皮帶,鏡頭往上推,是他一副欲死欲仙的享受表情,沒看過電影的人也猜得出他那副超級諧星的誇張「衰鬼」呲牙鬆毛鬆翅表情了。

可惜整部戲是有佳句而組不成佳篇,笑料倒是不乏,占基利是不欺場落力演出,交足功課,做愛表情花樣繁多,但也湊不成一部好電影。

故事是說占基利因為偷歡後駕車趕回家,途中遇上交通意外,自此走上歪途,拋妻棄子,跟一名”基”男同居,專門使用假信用卡騙取金錢,結果事敗被抓入獄,坐牢久了更成為老大哥,可呼風喚雨,跟獄中的相好伊雲訂下鴦盟,一旦兩人分開不同監獄,他竟可混得出了獄,搖身一變成為律師,為伊雲洗脫罪名而出獄,他又混進大機構當上高級行政人員,過的是豪華生活。
然而祇是編導一廂情願的說法,也沒說明詳情他是何德何能混得身光頸靚,都是導演的掩眼法,草草了事,他在開會時提出高見,打敗其他有真本事的同僚,導演祇是拍他說一堆話,祇見他口若懸河,但完全沒有聲音,公司高層已視他是人材了,編導連這些情節也懶得加工泡製,真的混帳,及至後來他怎樣盜用公款也語焉不詳,一切從簡,簡單得令觀眾看得莫名其妙一頭霧水。

導演想拍出他是個縱慾之人,祇追求交歡之樂,後來他因盜用公款被抓去坐牢,他竟不惜禁食,實行苦肉計,令自己祇剩半條人命,骨瘦如柴,又給他瞞天過海得以假釋出獄,那一場戲見他體形枯瘦嶙峋,也不知道是否電腦效果做出來。

無可諱言占基利成功絕非僥倖,他表情豐富,面上肌膚也操控自如,有一場是他回憶在獄中曾有一個愛侶死亡,在該名基男頻危之際,跟他依依不捨道別,他額上竟出現一個”Y” 形皺紋,傷心表情是如此誇張,真的是無人可及。
其中一場是他被押往其他監獄去,而伊雲為了見他最後一面,不惜衝過重重阻礙,走到可以看到外頭逮戒犯人之處,遙遙相對,默默無聲的向他道別,這小段戲拍得既感人又好笑,伊雲的痴情與狂情,不管他們是同性戀也令人同情,情愛人人都有,無分同性或異性;後來占基利當上了高級行政人員,意氣風發,整天在外頭工作應酬,冷落了躲在深閨中的伊雲,鬧出了事,伊雲捨他而去,令他再度入獄,他則屢敗屢戰,曾多次逃獄,過程當然比不上火紅的電視片集「逃Prison Break」的花樣,可說是幼稚,把觀眾當作是白痴看電影。

關於同性戀在監倉中的電影也不少,最令人難忘的莫如「蜘蛛女之吻The Kiss of the Spider Woman」,由巴西導演赫鐸巴賓高Hector Babenco執導,威廉赫William Hurt主演,說的是監牢裡一對同性戀政治犯的故事,威廉赫憑這部戲當部戲拿了當年、1985年的最佳男主角奧斯卡金像獎,同樣的題材還有2008年未上映過的英國片「越獄者The Prison」,也是拍攝監牢裡同性戀爭風吃醋引起的仇殺和越獄,不過片子到最後卻原來是一個越獄者的夢,那就難以自圓其說。

由直變攣,也不能侮辱同性戀者的性傾向,有些人生來就是有這種心理,也不能說是違背自然定律而鄙視他們,如今許多國家同性戀已合法化了。

也有不少有關已有家室之男仕突然發現自己改變性傾向的電影,最出名的莫如2002年由茱莉安娜摩爾Julianne Moore和丹尼斯圭路Dennis Quaid合演的「天堂之外Far from Heaven」,(中文譯名已忘了),電影是說表面上有幸福家庭的丹尼斯圭路竟私下背妻別戀上男人,弄得女主角茱莉安娜摩爾也紅杏出牆,跟黑人園丁丹尼希斯柏Dennis Haysbert相戀,故事背景是美國的50年代,兩段愛情也不為世所容。

以上扯及的同性戀電影都是嚴肅劇,不同這部是不嚴肅拍出來的鬧劇,後來結局的字幕打出說是伊雲出了獄,但占基利被當年當德州州長的小布殊判了無期徒刑,是耶非耶?觀眾也不得而知,再說也不必深究了。

還有片名的「Phillip Morris」,以前是一種香煙的牌子「摩利士」,昔日是品牌,但如今已在市場上消聲匿跡多時了,就如這部「怪雞」電影,雖然有兩當紅明星押陣,也不過是在電影史上曇花一現,一樣的會被人忘記。

題外話是本篇名字「執弟之手與弟偕老」,廣東俗語對同性戀者侮辱稱之為「契弟(誼弟) 」,順道一提廣東俗語有一句是「盲公佬過缸瓦巷」,意思是說「沒眼睇你們這班契弟」,就是罵人說沒眼看你們搞什麼鬼,當年廣州市的缸瓦巷住的是一拙當出殯儀仗隊的吹喇叭管樂師,生活坎坷,他們職業低微已被人所歧視,不能容入社會,也許當年「缸瓦巷」真的有很多同性戀者,作出這句俗語的人是相當刻薄損人,在這裡借用也覺心裡有愧,我也有不少摯友是這樣的性傾向,但我仍視他們是正常不過的好朋友。

(2010年5月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