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06 道德淪亡的古羅馬成為三級片集的好題材


道德淪亡的古羅馬成為三級片集的好題材

最近一口氣看了幾集美國去年拍的電視片集「Spartacus」,老影迷看到這名字也知道是跟大師導演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在1960年的作品,由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主演的「風雲群英會」戲名一樣。

當年史丹利寇比力克才是三十歲出頭,本來這部三個小時的大製作是由另一位大師級導演大衛連David Leen執導的,但大衛連拒絕了肩負重任,才由卻德格拉斯推薦史丹利寇比力克上馬,拍出來的電影竟成為經典,若沒看過的不妨找光盤來看看,可証實我並非老是懷舊,老是覺得新不如舊,我祇是在數十年前看過一次,但至今仍印象猶新,還記得不少情節和場面。

「風雲群英會」台灣譯作「萬夫莫敵」,譯名不分伯仲,同樣是有份量、有氣魄,不過若是作為電視片集譯名,我認為後者較為貼切。

1960年的電影拍峻後屢獲殊名,彼得烏斯丁諾夫Peter Ustinor還憑此片拿到奧斯卡最佳配角金像獎,他演的是個奴隸販子。

故事是說古羅馬時代盛行鬥士死拼的活動,以供平民百姓作為娛樂節目,而鬥士都是戰俘及奴隸,在鬥獸場內拼個你死我活,斯巴達卡斯Spartacus是個奴隸鬥士,在一場生死鬥中突爾發難,與眾鬥士一起叛變,謀取自由,他成為反抗羅馬帝國的叛軍領袖,勢不可擋,羅馬大將軍賈士特Crassus率兵對他圍剿,此角色由「莎劇爵士」羅蘭士奧利花Lawrance Olivier扮演,羅馬軍是財雄勢大,這大隊奴隸兵終於被出賣而革命失敗,全部叛逆者被釘十字架處死。

而這套新拍的「萬夫莫敵」並非祇借用原作的電影角色名字,而是將原作的小說衍生為片集,製作人是借題發揮,一小時的片集可以由一位主角帶出很多角色,再發生很多支線的故事情節,這套片集恐怕不可能在中港台正式在電視機播出,若是播出也要大量刪剪,還會剪得支離破碎,因為是三級片,內裡的暴力十分過火,情色鏡頭也不少,就像以前的「羅馬」片集,但這部更緊隨時間步筏進展,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祇看了六集,劇情算是比很多電影還緊湊,不但把兩種原素一爐共煮,更可說是絕不偷工減料,而且加重配料的份量泡製,但卻是兒童不宜,連成年人也不宜,實在是過份渲染得過份厲害。

「羅馬」片集雖是三級,但男人私處還是有所保留,不像這片集的袒蕩蕩,男女平等,男人露點視作等閒,內容更是大膽,動作更為露骨。

最近的同性戀鬧劇「基志雙雄」有不少露骨的同志做愛鏡頭,畢竟主演者都是有頭有臉的巨星,那類動作鏡頭也不免遮遮掩掩,絕不像此片集裡兩名男鬥士開門見山的表演,真的看得人乍舌。

古羅馬是否如此道德淪亡?Orgy(意謂荒淫派對)在當時確是相當流行,而女性祇披薄紗的衣料,身材玲瓏剔透,義大利男人又是好色登徒子,愛出其不意捏女人的屁股,若在當代沒有法律保障婦女,可想而知他們會怎樣猖狂了。

以古羅馬道德淪亡為題材的三級片也有不少,好讓製片家販賣色情,但不能不提的是1979年的超級大作,也是這套片集老祖宗的「卡里古拉Caligula」,這部鉅製耗資龐大,闡述古羅馬暴君卡里古拉的荒淫無道軼事,他登基時期不長,終年才二十九歲,在位時瘋狂縱慾,好男、女色,甚至肥水不滲別人田,連胞妹也不放過成為他的洩慾對象,他揮霍無度,酒池肉林,道德崩潰。

當年上映時電影曾大量刪剪,但漏網之『餘』也有不少(此乃魚我所欲也,餘則令我嘔吐) ,那些場面當時我看得祇覺噁心,猶記得我是在九龍某戲院看的,看過後也印象不佳,刪剪處太多,電檢處官員權充了剪接師,但當然是非職業專才,況且是導演故意賣弄色情,在羅馬片場搭建的古羅馬宮殿及男女巨大的性器官,不單是大而無當,更有仿冒大導演「費里尼」風格之嫌。

導演一職本來是由義大利三級片專才丁度巴斯Tinto Brass擔任,由色情的「閣樓雜誌Penthouse」掌舵人卜古仙農Bob Guccione出資拍攝,後來他竟嫌丁度拍得不夠色情,改由自己操刀,雖然兩人都是一丘之貉,但拍出來的電影風格不統一,這才真的是大而無當,及後卜古仙農還在閣樓雜誌出了特刊推銷此片,但電檢處都不通過,我看的那本也經過刪剪,把有些不文照片撕下,或用黑色箱頭筆塗黑了,真虧政府花費人力物力阻擋污褻照片入俗眼。

這片演員眾多,由馬哥林麥杜威Malcolum McDowell演卡里古拉,還有封爵的老牌名演員尊基格John Gielgud和彼得奧圖Peter O’Toole助陣,而今日屢穫提名最佳女主角、以演英女王獲奧斯卡的海倫米蘭Helen Mirren也客串演出。

我也收藏了這部電影的光盤已有多年,但我一直沒再看,現在也找不出來了,因為初看的印象不佳,現在對震撼力強的場面更為抗拒,那些色情道具就像成人遊樂場的大玩具,自己既然也有,何苦相形見絀徒引自卑?

其實像卡里古拉的暴君在古羅馬也不少,跟他一樣一旦登基則狂妄地使用特權,像焚燒整個羅馬作為娛己的尼羅王King Nero,不過比不上他肆意強奸貴婦,荒淫肆虐,殘暴兇狠,濫殺官員,沒收貴族財產,逼良為娼,視人命如草芥,罪狀罄竹難書,天人共憤,儼然惡魔下凡,結果招來殺身之禍,這些歷史就被後人借作題材,卡里古拉本是存在主義作家卡謬的作品,昔日是1938年,卡謬的作品是借古喻當年的天地不仁社會情況,丁度巴斯當然不是根據小說改編電影,這「淫蟲」可能連卡謬的作品也未曾看過,更可能不知道有這本劇作,而是借題自行發揮,渲染血腥暴力加色情之能事。

去年香港有部舞台劇「捕月魔君卡里古拉」上演,相信舞台劇一定依足卡謬的作品,也不會販賣色情,但我對此人物並無好感,也近乎憎厭,所以我沒看。

再說回「萬夫莫敵」這部電視片集,把故事發生的朝代在古羅馬,當年真的人命賤如芻狗,描述鬥士血戰的血腥和性愛場面已流於過份,噴血、斷肢、砍首場面多不勝數,也知道是電腦效果做出來,但也仿真度甚高,如今已比當年尺度開放,製片家已可以肆意賣弄作為賣點,若是今日再重拍卡里古拉的故事,相信無論是電影或是電視片集會比當年更甚,喜歡看與否也是見仁見智了。

(2010年5月2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