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98 使我作禰和平之子

使我作禰和平之子 Make Me a Channel of Your Peace

「使我作禰和平之子」是我最感動的聖詩之一,我每次唱時必眼眶濺淚,內心激動不已。

歌詞是:「使我作禰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禰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禰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禰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禰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這條歌又有一個名字是「聖法蘭西斯禱文」,這位先賢確是心胸廣闊,充滿熱愛,能成為聖,乃實至名歸,令人敬仰。

我也說過,任何宗教都是導人向善,我們篤信宗教也就是讓自己修身為善,以達世界和平,不過人倒是有缺陷,不合乎道德的標準,要達至完人卻是困難,就是己每天自省,也有許多犯錯之處,皆因陋習與品性非一朝一夕能改變過來。

無可否認,我也有不少世俗的缺點,就是這些陋病,成為達至完美人生的絆腳石,要拔掉這些根深柢固的尖石也十分困難,我也沒法達成,自知不可犯卻偏偏犯錯,感到悔疚,所以每逢我唱此偉大詩歌時每感懊惱而激動了。

處身於人與人接觸的社會,總會與人有矛盾衝突,為別人所傷,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這一點也難做到,在憎恨之處播下愛,以愛化解仇恨,往往是無法達至,這要本身大量付予,直至對方感悟,少一點兒也不行,每每以為已竭盡全力,人家尚未曾領情,必感到氣餒而放棄,其實是不足,自己還未盡全力而為,祇是差一點兒,但已把愛心關閉,再難付出了,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但是有些人,尤其是香港人,不知是區域性教育還是環境培養,每每是冥頑不靈,任人對他們如何付予,他們總是心存成見,怎也能找出藉口來說對方做得不夠,結成化石的仇恨卻完全沒半分隙縫可以讓人家的愛意鑽進去。

更有甚者,一方面大公無私的付予,另一方面卻功力深厚,把對方的施予化於無形,完全不為外物所動,更是變本加厲,許多人是天生性格如此,我偏跟這些類群有緣,經常碰上,有時候也不能不嘆命運使然,徒呼負負。

也許是我本身失敗,沒貫徹始終那鍥而不捨的精神,修練不夠,是故屢次碰釘子,歸根結底也是要細心檢討自己,方為正途。

我也常在人家絕望之處播下盼望,這點祇是略施棉力,遇到絕望的人,若不施予援手,袖手旁觀就是冷血,並不是佛家所云:「救人一命如造七級浮屠」,救人祇是略盡己責,但求有報已是等而下之,但能做到總比不做還是好一點,就是祇能做到這點也不足夠,要仿效聖法蘭西斯的偉大精神,尚有大段距離才跟得上邊兒,能施予,付出不論收獲,能愛,要付出無私而不留餘地的愛並非易事,己能做到與否,己也存疑。

基督教徒的信仰是凡事禱告,凡事交託上主安排帶領,遇上人生不如意事則祈求上帝顯示解決的途徑,這就是詩歌壓軸之處,祈禱向上主是為別人求,寧可降福於別人,而不計較己身如何,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自顧自的祈求,而忽略比我們更急切需要恩惠的其他人,能處於逆境仍能忘我地安慰別人,更是寬宏。至於別人怎樣看自己倒不要緊,主要是自己怎樣暸解別人,祇求人人能有此種捨己為人的精神,哪就達至世界和平。

這個世界缺乏的是愛,所有宗教都是推廣愛,愛是關懷異己,愛可以化解仇恨,無私的愛可以感染別人,任何人祇要有愛心就可令這世界更可愛、更美麗。

愛是感情,感情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生理現象,人需要有感情才能活著,沒有感情對任何事都是冷漠,也無法欣賞世界之美,什麼也不能動心動情。

摒絕感情,非每個人能做得到,祇有政客才具有此種天賦,他們是愛的絕緣體,絕對不具半點聖法蘭西斯精神,但他們卻能利用群眾的愛來鞏固一己的權勢來消除異己,殺戳多少無辜,古往今來,多少手握大權的政客皆是如此族類。

其實聖法蘭西斯精神跟中國數千年的儒家文化相若,宣揚泛愛的精神和捨己為人的情操,但可惜偏是近代史上的政客祇注重學術和權力的修維,傳統的品德修養卻欠奉,完全失去人性,像文化大革命的主廚毛澤東,延禍至今,中國共產黨信奉的不是過份完美幻想的馬克斯主義,而是信奉中國特色共產主義宗教,奉信這種宗教絕對沒有聖法蘭西斯的精神,祇有雷鋒精神,已是極限,如今大陸也絕種多時了。

聖法蘭西斯是Francis of Assisi,他個子小,原是富家子弟卻因為看不慣貧富懸殊而捨棄所有,不惜與父親反目,過的是貧苦生活,身體力行,甚至沿門托缽,犧牲自己以達到基督教的真正精,如今世界紛亂,更需要有具這樣偉大高尚情操的人,也不希望聖法蘭西斯精神會絕了跡,祇要有一小拙人有這種思想和精神,不計較地實踐,這個世界才會有希望。
(2010年5月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