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之102 香煙迷情

疊影迷情之102 Movies Crossover 102

香煙迷情 Smoke Get in Your Mind

日前(201055) 香港立法會開會,討論八月份開始,香港人在每個口岸過關時祇能帶十九根香煙合法入境,聽到這個既滑稽又荒謬的提案,就算是不吸煙者也覺得那些每月領取高薪的香港政府高官是頭大無腦,腦大生草。


一包香煙是二十根,難道在免稅店買了一包要先去掉一根才可攜之過海關嗎?這豈不是在免稅店前面要擺個垃圾桶來收集多餘的一根?簡直虧他們想得出來,既然是嫉煙如仇,何不乾脆立法把香煙視作毒品,禁制算了。


枉稱香港是中國唯一可享有一點兒自由的彈丸之地,甭想到這些官員好的不學,卻學足北大人哪種閉塞的頭腦,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已是處處禁煙,煙民抽煙也要左閃右避,如若竊賊,豎起香港是自由開放的幌子,但另方面卻是剝奪人家權利,有見及此,令人不吐不快。


吸煙是每個人的權利,各人體質不同,有許多老煙槍活到九十九,也有不少老煙槍抽了幾十年煙,一旦戒掉毛病就來,活不了多久,既然有這種情況,生死有命,活著就有生存的自由和權利,又豈可專制剝奪人家的自由呢?


再說香港政府又要抽香煙稅,既然要向人家拿錢,又設立諸多條款禁止消費者使用人家的產品,這又是什麼道理?在電視新聞報導片中看見那位「現代香港林則徐」公子高官說些歪理來比喻,高智的人聽了被他氣死,政府花這麼多錢來請一個沒什麼智慧的人來當官,不氣才怪,低智份子聽了會笑死,原來有高官比我等愚人更低智,對著老百姓公開說笑話,不捧捧場大笑怎行?


他舉例說當年飛機實行航機上不能抽煙,許多航空公司說這樣做會令航空事業關門大吉,但反而航空公司還一直賺錢,坐飛機與吸煙有啥關係?你要去別的地方難道是因為不准抽煙,就寧可不去嗎?儼然是歪比喻。


再說酒也是導至人酗酒而衍生不少病症,如肝癌、肝病、血管病症及心臟病,若是為老百姓健康,為什麼不連酒也一併禁止呢?就瞧美國在20年代禁酒,搞出更多的社會暴力問題,直至要破除禁令才解決問題。


可說這群衛生署高官是冥頑不靈,腦筋閉塞,享有高薪厚祿而鑽牛角尖,拼命想出餿主意來表示他們無所不用其極,不是坐在辦公室不去想餿主意。


想起當年很多電影也有抽煙鏡頭,但如今世界流行禁煙運動,電影裡祇有拍七十年代之前的故事背景才有抽煙鏡頭,否則就不合時宜,有導人吸煙之嫌,但電影有時候也拍攝吸毒者吸毒,是否這些寫實鏡頭也避不過香港電影檢查署的刪剪呢?如今香港在上海拍攝「十面埋伏」,在當地搭建了以前的香港街道,成為大片場,物盡其用,將來很多電影都在那裡攝製,例如現在上影的「葉問2」,拍攝的是香港50年代,但沒想到那年頭的人都響應香港的禁煙行動,片中沒有一個吸煙客,這就有點不切實「況」了,當年最流行的是「黑貓」、「三炮台」、「好彩」,街頭都是隨處可見這些香煙廣告,但現在片裡卻欠奉,就是為了避嫌,也無所謂,香港人一向拍攝的電影都是得過且過,為怕拍了會被「吸煙道德委員會」投訴:如此正派的電影也導人誤入歧途嗎?乾脆不拍算了。


以前我寫過「電影裡的香煙」一文,要寫有關同一題材的材料多的是,以前的西部片裡,牛郎都抽自己做的捲煙,不時有示範製作片段,他們用的是「不安全火柴」,就是用手指夾著火柴頭在硬物例如在指甲上一擦,可以燃點,許多時候都可見牛郎大款大模大樣的走進酒吧,拿著火柴在牛山濯濯的人頭頂一擦,就燃著了火用來點煙,觀眾看得過癮,若是正氣凜然的主角在歹角頭上一擦,更是大快人心,現在觀眾都沒有這享受心態,祇覺得主角吸煙就是不對。


西部片許多時候是白人打印第安人,打得多了始終也要大家化干戈為玉帛,大美國主義的藍衣戰士(Solider Blue) 要到印第安人營帳裡談判,酋長以禮相待,大家坐下來,酋長以土煙管奉客,我記得有一套西部片是占赫頓Jim Hutton演的,(此君的兒子是添密菲赫頓Timothy Hutton,曾演過羅拔烈福導演的「陌生人The Originally People」得過奧斯卡最佳配角獎),此君抽了酋長奉客的土煙後,走出帳蓬,對同僚說:「哪有這麼難抽的煙草。」,他真的是反抽煙先鋒隊長。


有一幅由拉丁裔漫畫家瑟吉奧阿拉貢斯Sergio Aragones在「瘋狂雜誌Mad Magazine」畫的小幅漫畫,畫一個藍衣戰士在跟印第安人酋長在抽和平煙斗時,噴出來的竟是肥皂泡,幾個紅蕃是暴了眼,牛郎戰士是十分尷尬,相當好玩。


將會上映的電影「通天奇兵The A Team」,是由電視片集搬上大銀幕,片集裡的領導人是佐治畢柏George Pepard,他是個老煙槍,凡片都抽香煙,後來改戰電視界,他戒掉抽煙,晉了級,改抽雪茄,則更具氣魄,記得他在「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裡演個鬱鬱不得志的作家,他常嘴巴叼著香煙,又酷又具形格,他在「流氓保鏢 - PJ」一片中,偏偏愛在抽煙前拿著一根香煙把玩,這些小動作已記不清楚了,但他演得有型,的確是令昔日青少年也想模仿一番。

圖為佐治畢柏,電視片集「The A Team通天奇兵」的大隊長遺照。

不是光說美國片,英國片也同樣有抽煙表演鏡頭。


就如「福爾摩斯」,大偵探的形象是愛抽大煙斗,但新的拍的「福爾摩斯」,小羅拔當尼Robert Downey Jr. 卻不抽煙斗也不抽煙,這就不像是根據原著拍的原裝貨了,很多英國裔演員抽煙也別具風格,說近代的有辛康納利Sean Connrey,他在拍攝第一集「鐵金剛大破神祕島Dr. No」的第一場,在賭場裡賭博,有位冶豔女郎問他名字,他拿出金煙盒來,抽出一根煙,叼在嘴上,冷冷的說:「My name is BoneJames Bond。我姓邦,占士邦」,真箇酷氣逼人來,銀幕下的觀眾沒受他的「二手煙」熏死,也會被他的抽煙的形格迷死。

圖為昔日「女人殺手義大利分部舵主」馬斯杜安尼蹲馬桶也不忘抽根煙「嘆世界」。

而英籍的美國影星大衛尼雲,前幾篇文章已介紹過此君,他也是「煙族」,他性格永遠保持英式沉靜、滋油淡定,他的抽煙姿勢則十分爾雅,像是擺好正確姿態才開始享受一根香煙,囫圇吞棗式啜吸他寧可不抽。

圖為大衛尼雲David Niven,他抽煙要隆而重之,絕不馬虎了事。

腦海中還有法國的老牌影星尚加賓,他抽的是法國無濾咀香煙,要抽到煙屁股也燒掉了,仍好像捨不得扔掉,以前某牌子香煙有句廣告語說:「Till the Last Drop」直譯是「吸到最後口」,相信他是奉之若至理名言。至於另一名性格法國演員是伊扶蒙丹,他貌不驚人,但暗蘊藏男人魅力,抽煙也具形格,就是連瑪麗蓮夢露也迷戀他,他是個「Chain Smoker(一根接一根的吸煙客) 」。

圖為法國女人殺手幫舵主伊扶蒙丹Yves Montand(右者)與瑪麗蓮夢露,左為舞聖占基利。

說到法國不能不說義大利,義式煙客代表影星是馬斯杜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怎也要找出他的義大利名來),這傢伙擺出來就是個風流種,良家婦女明知他是難托負終生,但也甘願受泡,他也是喜歡在銀幕上抽煙,見他眼皮半塌,一副吊兒郎當貌,叼著香煙,抽著煙,肩倚著牆,看著蘇菲亞羅蘭寬衣解帶,那副專有表情就是邊抽煙邊欣賞美人風姿,義大利導演第昔加每逢拍兩人合作的電影必加插這一場,就像是導演風格,猶如吳宇森每部電影少不了放鴿子一樣,女觀眾就迷上這種浪子抽煙賞美的「衰」格,上海話是「愛他死脫」。


Stop!停!好,寫了這麼多有型格的抽煙影星,真有導人吸煙之嫌,恐怕再寫下去,衛生署要把我列入通緝名單的頭號人物,但尚有許多不能不提

圖為美國最性格的吸煙客堪富利保嘉在電影中慣常做型,此照片被「禁煙處」視為違禁品。

就如印度電影大師薩耶哲雷的名作「大都會」,裡頭女主角的丈夫生活窮困,也寧可食無肉,不可煙無抽,虧那女主角想盡辦法也要滿足丈夫所需。


以前在香港的電視片集也有正邪主角都抽煙,就如「賭王群英會」中的謝賢,他出現必拿著有長煙嘴的香煙,真是派頭十足。如今拍什麼民初戲也沒有吸煙客,真的是無煙也無味,是戲味;電視台也自律,早已依足法律不准賣香煙廣告,以前的香煙廣告真的是各出奇謀,令人目不暇給,印象深刻,像萬寶路香煙,每逢農曆新年拍的那輯廣告,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萬寶路公司還買下「七俠蕩寇誌」的主題曲作為配樂,每逢過年時真的是百看不厭,更令人振奮,一年之始,應該如此,但如今已無這枝「歌仔」唱了。


還要一提的是以前還沒有海底隧道接通香港及九龍時,是由油麻地載車渡輪肩負此任,在汽車渡輪上是不准抽煙,船上掛著一個「總督」牌香煙的廣告牌,上面印著:「不准抽煙,連總督也不准No Smoking not even Viceroy」,這是語帶雙關,說:「就是閣下是總督大人也不能犯禁」,另外是連「總督」香煙也不准抽,確是高人手筆,有人說是已故鬼才黃霑的作品,也有待查核證。


寫了洋洋三千多字還意猶未盡,再寫下去怕要出「抽煙特輯」了,還不被「禁煙辦」以文入罪才怪,罪過,罪過,因為心怯,不敢再說了。


後記,本文標題是「香煙迷情」,是寫「香煙迷」的情懷,我祇是打抱不平,有感而撰文,至於英文副題我就借用了經典金曲「Smoke Get In Your Eyes」,略改一個字,祇是遊戲文章,有怪勿怪為荷。


(20105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