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07 探討深圳打工族自殺之迷

探討深圳打工族自殺之迷 The Mysterious of the “11” Suicide Jumpers


深圳政府終於正視「富力康」工廠幾個月來有十一宗職員墮樓自殺案件,星期天(2010年5月23日) ,富力康在深圳搞一場招工活動,同時招聘一百多名駐廠心理治療師,是否可行份屬其次,但能正視問題也不妨是好事。

到深圳打工的外鄉人,一直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人家離鄉背井,與親人分開,來到深圳打工,一年到尾到了農曆年終才能回鄉跟家人相聚幾天,又得趕回深圳去報到,來回都是春運期,看見每天有數萬勞工擠在火車站,真的是觸目驚心。

已成為世界工廠的深圳及東莞,勞工付出體力和時間,甚至犧牲很多有形或無形的東西,祇能換取低廉的工資,資方剝削一向已成不變定律,已改朝換代但定律依然無改,還會變本加厲。

這牽涉到很多問題,但卻一向沒有被人正視及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多年前,我曾想過寫一本關於大陸打工族的小說,有關勞資雙方的衝突,也曾努力的搜尋資料,要寫一本揭祕式的小說,但我是虎頭蛇尾,空有意念,沒有著筆,而那些資料確是令我瞠目咋舌。

我去訪問過不少離鄉的打工一族,知道他們的經歷,但寫出來也許令人難以置信,虧那些在大陸開廠的台灣人能想出那般苛刻的條件來對待為他們出賣勞力的可憐打工族,更離奇的是任憑他們怎樣苛刻,竟也有農村族為他們工作。

先說是他們如何苛刻,我認識那位青年祇有十七歲,他書唸得不多,還沒唸完中學就輟學出來謀生了,他是河南人,家裡世代務農,青年人總是對外面世界有所憧憬,他找到一間台資公司,在製造廠裡當一名簡單工作線上的勞工,也不需要任何學歷和技術,祇需熬得住刻板的工作就成,他進工廠時必須向廠方交付一個月的薪水現鈔作按金,有的廠是需要兩個月或三個月的薪酬,作為對工廠忠心不貳的保証費,若他日離職或做上一年光景才獲發還,但說領回的手續也相當繁複,要離職者三個月後才能領回押金。

台灣投資者乃仿照50至70年代因為香港人浮於事,要在大機構大公司打工的人,或要店舖擔保及按金擔保,以免學徒學完了一門技術就輕易辭工,台灣人把這古舊方法卻活學活用。

這還不算,台灣人想出來工廠的勞工條例是工人在廠內工作,第一個月不發薪水,留待第二或第三個月才發第一個月的薪水,要先白幹一兩個月,直至工人要離職,還要等兩三個月才能領回被扣押的月薪,這可稱是絕世好點子,因為工人離職後必然返回鄉下,會不會山長水短長途跋涉,花上幾百塊買車票回廣東拿回那一千幾百塊呢?這就是得不償失,往往是那筆錢老闆可以省下來了。

報章上報導一個女工在「富力康」工作了五年,說明是一千塊一個月,但到發薪時祇有九百塊,少了一百塊對香港人來說並無大問題,但那些打工一族薪酬微薄,一百塊就顯得極為重要了,工廠扣刻工人工資的事乃是平常不過的事,生產線上出錯要扣,遲到早退要扣,在工作間跟同事談話要扣,有的工廠連上廁所也有限制,諸如此類,條例很多。

為了要工人留在廠裡,工廠提供膳食,三餐膳食費由薪水內扣除,以幫補工廠開支,膳食費雖然不多,但工廠提供的食物是多菜少肉,健康得超乎標準,但年青力壯出賣勞力的工人沒法從食物中汲取營養,做事也乏勁了。

許多工人是一星期工作七天,兩星期才放一天假可以外出,每天要加班,一個月才可多拿幾百塊,工作時間頗長,由早上8時半到12時,中午有兩小時或一個半小時休息,下午由2時到6時,一小時晚膳,再由8時加班到凌晨。當工人加班後回宿舍,輪候洗澡洗衣服,諸事辦妥去就寢已是凌晨一時了,睡幾個小時又得起來排隊輪候洗臉刷牙,所以專聘用年青人,因為他們熬得過來。

天天如是過的是刻板生活,個人自由時間也少,完全是賣身給公司,跟香港的菲傭相比,菲傭幸福得多了,香港有僱傭條例保障外籍傭工,但大陸的法律仍是原地踏步,並不健全,哪裡有僱傭條例保障工人?

有的工廠是為美國機構製造產品,根據美國的勞工法例要限制工人的每週工作時間,若工人工時超越所限,產品會評定不合規格,不能裝箱赴運,真箇荒天下之大謬,要由外國法律來保障中國工人,美國公司會聘用上海一間公司派人到廣東一帶檢查工人的上下班打卡表,但做假是中國人的強項,那些專員往往也查不出端倪來,這都是表面工夫。

工人在工廠裡作活,鑑於工人之間不能交談,很多人不一定是孤獨性格,要有朋友,但這樣祇會形成每個人都是自顧自的工作機件,連友誼也被剝削了,出來打工的人難免有思鄉寂寞,那種心結又如何能解得開呢?孤寂最難熬,有些人會忍受不了,而且出來打工的學歷不高,一時之間解決不了困擾,就變得沮喪,會想不通,祇會尋找消極的解決方法,以為是可以一了百了。

有些年青人抱著對大城市的響往,不喜歡在鄉村以農務為生,加上家境貧困,到了深圳以為可一展所長,賺到大筆金錢寄回家鄉可以改善家人生活,但事與願違,理想戳破,難以面對現實,若是承受不了家庭壓力,會陷入崩潰,這也是自殺的原因,當然也有其他原因不足為外人道,豈容局外人瞭解?就算是工廠設立了心理輔導人員,也不能解決問題。

「少本萬利」是少拙的台灣商人到大陸投資奉行的金科玉律,而且台灣人的心態是要佔盡大陸人便宜,不管是藍綠陣營人士也一樣,台灣的綠營民進黨心裡永遠標榜自己是台灣人,與中國斷了血脈,他們在大陸設廠生產,看大陸員工就是當作異族的對待,盡刻薄不仁之能事,而藍營的國民黨覺得台灣比大陸開放,覺得自己比大陸人優勝,也是把大陸人視作次一點的民族,一樣的刻薄員工,比民進黨人也好不了多少。

我在深圳也領教過台灣人的囂張橫蠻無理,大概在五年前我跟一位朋友乘坐出租車,車子要經過窄巷才能轉出去,巷口有個檢廢物的老人推著滿載大堆廢紙箱的勞動車,正吃力推上巷口的小斜坡,跟我們坐的車子迎面而來,出租車師傅已退後少許讓老人的勞動車擦身而過,就在這時,一輛私家轎車從窄巷拐彎處轉出來,緊隨著勞動車後面,老人家的勞動車也勉強可通過,但大轎車則不行了,而我們車子後面還有一輛汽車開進來,大轎車裡的司機拼命按響號要我們的車子後退讓路,我們坐的車子已退無可退,驀然大轎車的駕車人下了車,衝過來,敲著出租車師傅的窗子,師傅把窗子打開,那駕車大漢操台灣口音的國語破口大罵,隨即改用閩南語罵得興起,更一手拉開車門,瞧準師傅腳旁處的鎖駕駛盤的鐵鎖,攫奪了,迎師傅的頭劈去,打得師傅要用手臂擋著,出租車後隨的車子駕駛者看了立刻開倒車讓路,這強橫霸道的台灣人才把鎖車器擲回去,還滿腔怒火大聲用台灣話邊叱罵邊走回車裡,我們坐的車子祇好後退讓路,那台灣胖漢還不斷地響號,經過我們坐的車子時還把一根煙蒂擲過來。

若非親眼目睹也不相信台灣人如此粗暴對待大陸同胞,我也不讚成以暴易暴,但當時我真的想有人會狠狠教訓這目中無人的台灣大爺一頓。

今次勞煩郭台銘要御駕親征,也不一定有任何成果,通常出這些苛刻的餿主意都是他下屬的管理人員,他是高高在上,哪會暸解工人的疾苦呢?

就如我常投訴某號線公車,經常班次延誤,久候也沒車子,但是卻見空車子掛著暫停接客的牌燈沿那路線的方向飛馳而過,我已向運輸處投訴過,既然是汽油昂貴,為何經常有空公車不載客在馬路上奔馳?但投訴歸投訴,此種情況依然,那就是公車公司高層對下屬的管理無法得知,任得管理員浪費資源,情況就像郭台銘親臨也不知道真實毛病出在那裡一樣。

其實解決員工「死諫」的方法很簡單,要先找出勞方有何不滿公司的管理層實行的管理方法,是否容易做成給員工的壓力,可否採用較溫和的管理方法呢?大家都是受薪為公司幹活,又何苦把階級觀念緊抱不放呢?

既然要破費招募心理輔助員,何不強大人事部,多搞一些員工聯誼活動,好讓員工間建立友誼,也要給員工多些活動空間,仿效日本人管理大企業數十萬員工的方法,要令員工對公司有歸屬感,這樣才是一間健全的龐大機構,現在不是建造金字塔或萬里長城的年代,要管理人員拿著鞭子鞭撻員工幹活,要記著員工不是奴隸,祇希望「富力康」鬧出這麼多事件,中國政府和資方要真心正視問題的徵結在那裡,同心合力,再不是官商勾結,大家必须齊心協力來解決問題,方為正途。

(2010年5月2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