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03 詩狂字傲笑凡塵

圖為大書法畫家岑文濤


詩狂字傲笑凡塵 The Extraordinary Calligraphy Master

2010年5月18日組隊,一行十餘人往廣州畫苑參觀梅創基之個人畫展「上善若水」,再往畫家陳建中之番禺鄉郊畫室拜訪,傍晚祇剩七人,晚飯後再分兩隊人馬,一隊留在晚飯之「澳門街」繼續享用美食,另一隊則往廣州外語學院觀看藏族話劇「扎西崗」,觀劇之行如何,此乃容後再談,觀劇後驅車回「竹韻山莊」,由岑太太安排住處,並往岑文濤老兄之家及畫室參觀,行程緊湊,風塵僕僕,一整天與文化界接觸之旅暫時還未可以打上完滿句號。

此次有幸參觀詩字畫家岑文濤之廣州畫室,可說是再逢機會觀其即席賦詩揮筆,見其率爾操觚,銜華佩實,狂情躍然紙上,一滌吾之俗眼。

岑文濤老兄與我認識多年,他玩世不恭,好頑皮嬉戲,其字極具真我本性,筆走龍騰似放蕩不羈,但細察下方見結構真功,峛目鉥心,此乃天賦加率性再加人生經歷及長期修煉,缺一不可,但也非泛泛之輩具此因素亦能修成正果。

他揮毫時喜狂歌鬧嬉,若有烈酒更能舒發豪情,筆飛墨舞,真具娛樂性,可惜我絕無酒量,未能與之同達酒後之境界,若能共醉放懷高歌,意境亦難及其皮毛百份之一,我之凡夫俗子族類怎也夠不著。

作為真正藝術家要具獨特性格,才能產生優秀作品,跟他相聚茶茗,不愁寂寞,足可笑逐頻開,識友如此,夫復何求?

的確是,他是個老頑童,人生在世若事事拘緊,不放懷歡笑面對人生,祇徒浪費生命,自從他搬往廣州市居住後,我已跟他沒見過面多年,他風采及風趣依然,令我羨慕的是他得天獨厚,仍是身裁瀟洒,廣州市具「食府」之美譽,他相交滿天下,經常應酬宴食,幾乎無日無之,但仍保持身段,而我是體質吸收力特強,就是喝水也長胖,加上饞嘴,食、不能禁,長得膀大腰圓、五大三粗的,體重與智慧卻成反比,每當友儕與我多時不見,闢頭一句就擊中我要害,說我長胖了很多,能不悲哉?

當夜觀看他書寫作品時,他順道兒即席表演一段粵式「唱龍舟」,兼提昔日掌故,確令我之城裡人獲益匪淺,他表情詼諧,將一段當日大宅丫環與乞丐之間發生的小故事說得淋漓盡致,雖略有不文,卻是文化味奇濃,足令滿堂男女賓客笑不攏嘴,恕我在此不能覆述,一是人家版權所有,二是拙作文字難表達其百份之一二,三是若非在場也難領略其演繹精彩之處,倒不如不說算了。

憶起某次與他同聚晚餐,他一時興致勃勃,學「黎明」唱歌,一舉手一投足已笑破肚皮,繼續來一段外省人在卡拉OK唱香港電視劇主題曲,射鵰英雄傳之華山論劍片集插曲「世間始終你好」,此乃「羅文」與「甄妮」合唱的歌曲,他一人包辦男女合唱,仿效北方女子口音演繹難學的廣東話,足令在座眾人笑得人仰肚翻,他妙語如珠,當夜所有美食祇是陪襯品,他的表演才是真正佳餚美釀。

真的是臥虎藏龍,我友儕中許多有「脫口秀」的天份,所以詹瑞文、黃子華、軟硬天師之族怎也點不中我的笑穴,所有職業笑匠也得靠邊兒站,岑老兄是其中表表者,怪不得他有不少朋友樂意跟他共醉,家中常高朋滿座。

十多年前,我初次跟他認識,看了他的作品集,其中一幅字聯是:「鬚長仍屬小輩、腿短更爬高山」,短短十二字,看似平平無奇,但字裡含義頗深,他外表形象是蓄長鬍子,第一句有點自謙,後一句卻有勵志豪情,他自道是「喜丹青、好翰墨、愛吟詩作對」,「一紙狂煙奇墨,半杯老酒好詩」,別瞧他是身形纖瘦,但心具豪情,正是「雄風捲大地,才氣盪山河」。

他對聯創作甚多,翰墨作品集也多,就是不懂文字者一看也著迷,他又十分用功,如他寫的「積弱能翻世間忌惰,自強不息天道酬勤」,我最喜歡他的另一對對聯是「甘為野草,不作天香」,文字簡單但意境奇高。

將名字化作對聯也是他強項之一,他為我朋友畫家陳永鏘作過對聯,「永年誰吶喊,此日我鏗鏘」,第一個是『永』字,最後一個是『鏘』字,又例如他為他友人「祖蔭」作的對聯「蘭為香之祖、孝乃福者蔭」,對聯已含兩名字,他吟詩作對是信手拈來,思維快捷,以前有幸跟他在麻將桌上過招,但敗於思維不及其萬一,連運氣也救不了我,屢次成為他手下敗將,不堪提,足以為恥。

書法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文化藝術,他自創的書法我妄稱之為「文濤狂草派」,風格超綽,自成一派,某天我經過住處附近一間裱畫店,驟見一幅書畫,已認出是他的大作,近看証實並沒有看錯,我本來對書法興致不濃,但多看多研究,也變得興致勃勃了,也甚有裨益,也符合他所寫的「天道酬勤」,漸漸草書文字也難不倒我了。

而擅長書法的藝術家往往是祇勝於兩三種書法,但他是無論草書、行書,棣書、篆書、楷書無一不精,欣賞他的作品是一種享受,再高層次的是達至另一種超然物外的心境,書法是一門藝術,近年來岑老兄自創書畫,又邁至另一嶺域,他的作品抽象而具雅意豪情,此乃天份修成,令人羨慕不已,看他畫作內蘊童真,但亦不失其狂傲風格,能達此境界,正是書、畫融為一體,已臻化境,無分彼此。

岑老兄乃性情中人,卓犖不羈,襟懷灑落,爽朗好客,遊戲人間,笑傲凡塵,性格有如醇酒香茗,入口芬香,歷久猶存,如此經典人物也是世間精品奇才,人間稀有,能認識他也是一種上天對我極大的恩賜。

(2010年5月2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