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109 談談有關汽車的廣告片

談談有關汽車的廣告片 Let’s talk about the Cars’ Programmercial

數周前香港無線電視台舉行了最佳廣告頒獎典禮,節目不堪一提,精彩的廣告片實在如鳳毛麟角,亞洲電視台舉辦的最佳廣告片選舉又即將登場了,我再提不起興趣去看。

廣告片英文是Commercial,至於本文英文標題之Programmercial一詞是節目Program和廣告片Commercial的混合體。

一段半分鐘的廣告片無論構思、意念、過程都製作得一絲不苟,論時間長短,比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要在短短三十秒內傳遞一個信息,闡述一個故事,還要吸引人看,更要看多少遍也不生厭,也實在是絕不容易。

許多當今的大導演都是從拍廣告片出身的,也有許多導演有空檔時會去拍廣告片視為遊戲之作,例如列尼史葛兄弟就是拍廣告片而晉身影壇當上導演。

經典兼好看的廣告片也有不少,要說的可能要寫上數萬字也未必能說得了,這裡先拿與汽車有關的廣告片來開涮。

最為經典的是在2002年由BMW汽車公司出資拍攝的八輯廣告片,不但耗資龐大,還動用了八位電影名導演各拍一輯,總題名為「司機The Driver」,每輯有獨立故事,由奇里夫奧雲Clive Owen為每輯的主角。
;
八輯短片廣告片都不長於二十五分鐘,八位導演內中國人佔了三位,是吳宇森、李安和王家衛,可說是中國人的光榮。而第一輯的「脈搏躍動Ticker」導演是祖卡拉漢Joe Carnahan,此君是「通天奇兵The A Team」大電影的導演,其餘是東尼史葛Tony Scott、佳列治Guy Ritchie、拍過「巴別塔Babel」的墨西哥籍導演亞積安盧岡拉薩Alijandro Gongalez和尊法蘭根海瑪John Frankenhemier,他最擅長拍飛車追逐的動作片,代表作有由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與尚連奴Jean Reno合演的「浪人Ronin」,這輯短片是他最後遺作。

在這輯廣告片裡吳宇森拍的「人質Hostage」最大陣仗,子彈橫飛,特警隊衝鋒陷陣,論好看祇是一般貨色,也可說是他一貫作風,看了很快就如過眼雲煙,腦海裡不留殘餘痕跡,反而王家衛拍的「追蹤The Follow」也有他一貫的悠閒情調,拍拍水杯的光影,路邊咖啡室的雅趣,悠哉悠哉,懶洋洋的,沒有什麼故事,說的祇是富商派人跟蹤他的嬌妻,但看著就是享受那份閒情逸致。

而李安拍的「選擇人The Chosen」也是涉及綁票打鬥,但他是輕駕就熟,把故事說得流暢幽默,短小精悍,故事是說奇里夫奧雲的司機去接一個小喇嘛(是由李安的小兒子扮演),他把小喇嘛送到目的地交給其他喇嘛就完成任務,小喇嘛登車時給他一個布錦囊,叫他稍後才能打開看,那知道他到了目的地,交給其他喇嘛時發現對方竟穿著牛仔靴,他心知有異,潛進屋內與假喇嘛搏鬥,把小喇嘛救回來,他也額頭受傷掛了彩,總算是大功告成,當他打開錦囊時,發現裡頭祇有一片膠貼,而膠貼是印著「變形俠醫Hulk」的漫畫人像,他含笑地把膠貼貼在傷口上,而當年李安正是在籌備拍變形俠醫,真的幽默。

短短數十秒的廣告片最好是具幽默感,才令人一看難忘。

要說具特色與汽車有關的廣告片很多,在此祇能略說幾部,有一部是一男一女坐著福士轎車內,男的駕車,女的坐在旁邊座位睡著了,男的老是聽見有「滴答」響,他在夕陽餘暉下把車子開到鄉間一間簡陋的修車房去,而修車司傅是個老頭子,兩人打開車廂,詳細檢查一番也找不出「滴答」響的來源,後來老司簿靈機一動,拿出潤滑油來,打開車門,就在那盹著女士的一對耳環上滴下了潤滑油,車子在晚霞中繼續開啟,再沒「滴答」響聲了,廣告是表達出福士汽車的性能良好,發生的任何問題不是在汽車上,真的既幽默又高招。

另外一部與開車子有關的廣告片也很有趣,一家五口坐在車子裡,父母親坐在前排,後面是三個「化骨龍」小鬼頭,他們正舔著冰棒,父親是司機,車子在紅綠燈前停住了,三個小鬼頭在後面吱吱喳喳,反而前排的夫婦默然不語,男的是個胖子在採礦、挖鼻孔,突然小鬼說:「轉綠色了。」男人馬上開車,祇聽見隆然巨響,他們的車子撞上了前面的車子,此時廣告標語出來了:「我們的三色冰棒令你有意想不到的遭遇。」

泰國導演最近拿了康城最佳影片導演大獎,我也看過不少泰國片,其中不乏佳作,有一部歷史大作叫「暹羅白雪公主」,拍的是泰國皇宮內勾心鬥角,相當出色,容後再談,泰國有一段廣告片也很幽默,拍的是一對年老夫婦在車子裡,男的負責開車,女的在旁領路,女的不斷的說:「十二時、六時正、二十五分、十五分。」那是飛行員指示方向的術語,男的老頭子跟著她說的指示開車,一個長鏡頭,看見汽車開得左搖右擺,廣告標語出來了:「我們要有公德心,遛狗的請把自己的寵物狗糞便清除乾淨。」原來這是政府拍的宣傳片,那對夫婦就是開著車子躲避輾過路上的殘餘物,真的絕倒,人家政府拍的宣傳片也如此幽默,反觀我們香港人就是欠缺了一份幽默感,政府拍的宣傳片就是硬推銷,欠缺的是一份開放的態度和點子。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馬來西亞政府拍的宣傳片也十分好笑,而且有點詭異,充滿黑色幽默,開始時是在晚上一個女人獨自開車子在公路上走,驀地她打了一個噴嚏,她伸手往後面座位摸索,去拿衛生紙擦鼻子,倏忽有一隻白袖的手把一張衛生紙遞給她,她回頭一看,花容失色,後面座位是一隻披頭散髮,一臉蒼白的女鬼正對她呲牙微笑,還撲前來要噬咬她的粉頸,嚇得她急煞車,蓬隆一響,車前玻璃破裂,接上長鏡頭,那白袍女鬼被摔出車外,坐在馬路上,而車子倒開長揚而走了,這時有另外一隻穿著白袍的胖鬼飄過來,一手狠打著女鬼的頭,叱罵道:「這教訓你以後坐車子要扣上安全帶。」簡直是妙不可言。

還記得以前看過一部也是美國政府宣傳片,一輛汽車風馳電掣在晚上公路上亂闖,險象環生,警察車隨即而至,把車子攔阻下來,坐摩托車的交警下了車,走到汽車旁一看,見是一隻猴子坐在駕駛座上向他張嘴微笑,駕駛座旁是泰山打扮的男壯漢,已醉得不醒人事了,廣告標語出來說:「別醉酒駕駛,情況就如同你把生命交給一個不懂駕駛車子的動物一樣危險。」

有一段好久以前的與汽車有關的廣告,兩個戴著眼鏡的老婦坐在車裡,一人負責開車,駕駛者低蹲著頭,瞇起眼睛看著前路,前面一望無際,廣闊無涯,她對旁邊的老伴說:「哪有這麼闊的公路呢?」鏡頭一轉,一隻龐大的747飛機在她們的車子頭上飛過,跟車子距離祇有幾尺,原來她們的車子就是誤開進機場跑道上,廣告術語來了:「我們會為顧客配最適合的眼鏡。」這也算絕了。

當然還有很多精彩的汽車廣告片,但今天祇說有幽默感的,這也寫了兩千數百多字,要再說,也祇好下回分解了。

(2010年5月2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