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之99 數俠盜羅賓漢,還看明朝




數俠盜羅賓漢,還看明朝 Robin Hoods’ Legendaries

2010年又有俠盜羅賓漢電影推出,堪稱是「推陳出新」,這陳年老餅羅賓漢已拍過不少次,可跟我們的金庸武俠媲美,屢拍不鮮,亦可見電影題材實在缺乏。

今年的新羅賓漢大電影「俠盜驕雄Robin Hood」,是由烈尼史葛Redily Scott執導,由澳大利亞人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扮演超重的肥羅賓漢,歲月不饒人,無復十年前之「帝國驕雄Gladiator」之稍具一點兒英氣,看一個面肉橫生的「豬肉屠夫」策馬奔馳原野大地,張弩射敵,下馬廝殺,如劈豕畜,轉瞬間談情說愛,何具瀟灑之風範,又何浪漫之有?簡直有負「俠盜羅賓漢」之英名,俱往矣。

當然羅賓漢的傳奇軼事,祇是渲染成份居多,綠林好漢不畏強權暴政,揭竿而起,劫富濟貧,擬寫傳奇的人把筆尖醮了浪漫色彩,把他塑造成英雄人物。

小時候心目中的羅賓漢是個風流瀟灑,玩世不恭,頑皮而鬼主意多的好漢,皆因先入為主,兒時看過的是由艾路扶連Errol Flynn演的「俠盜羅賓漢The Adventure of Robin Hood」,他本身是個放蕩不羈的明星,高大倜儻,又是芳華正茂,英氣勃勃,蓄一抹小髭,彎著嘴兒微笑,有少許邪氣,擺明是有意挑逗異性,跳跳躍躍,充滿活力與反叛性,擺出來的形象就是野性難馴,就是偏跟苛政搞對抗的壞份子,女性就是傾慕半邪半正派的男人,不被他迷倒才怪,不,該說是他有顛倒婦孺的本錢才對,他的形象深入我心,至今仍認定他是最佳的羅賓漢人選。
真的是,如今拿羅素高爾跟他相比,把兩人照片並放一起,有如辨認嫌疑犯的情形,叫個不懂洋片的中國農村女性去選擇誰適合當羅賓漢,敢保証她一定選小鬍子艾路扶連,捨他其誰?

想像一下,要在叢林中抓著樹枝像泰山般飛躍,瘦個子當然佔盡優勢,若是讓贅肉橫體的羅素高爾抓著樹枝晃來晃去,恐怕連樹幹也支持不了他的體重,會猝然折斷,他會重甸甸的墜下來,摔個半死不活,觀眾也為他擔心不已。

當年年紀小,看了他在電影中的形象,綠衣郎,在叢林中神出鬼沒,綠衣與樹葉同色,有助他到處竄動,當年並無迷彩衣服,他這身打扮確是合情合理。及後稍長,看了羅賓漢的連環圖書及閱讀羅賓漢的英文課內外書,彩色插圖的畫像也是一身綠衣,做型就像艾路扶連的羅賓漢,後來和路迪斯奈拍了一部卡通羅賓漢,片中的主角是隻狐狸,鬼計多端,一身綠衣,形象也是仿照他,可見他是如何深入民心。

第二個也可算稱職的羅賓漢是由奇雲告士拿Kevin Costner,他演的是「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 Prince of Thieves」,也已是1991年的事了,當年他還是英姿勃發,還沒有被自負導製的「未來水世界The Water world」和「末世戰士The Postman」兩部大而無當的電影所拖垮,他演的羅賓漢是跟隨十字軍獅王李察出征中東,戰敗回鄉,一身古代盔甲衣,身背長弓,拔箭的姿勢也具形格。
他倒不像艾路扶連的蓄了小髭,他是一向以乾淨俏臉吸引女性影迷,後來他連續二十幾部電影都鬱鬱不得志,往下坡走,他才于思滿面,在這部羅賓漢電影裡他還有個中東隨從,生死與共,由黑人老演員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演。女主角曼安杜堡妮絲Marian Dobois由瑪麗伊麗莎白瑪雲東妮奧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扮演,當年她樣子很甜美,不過她名字像「水蛇春」般長,曾演過占士金馬侖James Cameron(阿凡達的大富貴導演) 執導的「深淵Abyss」,但她不耐老,近年看她祇具當年輪廓,但已像「鄰家的祖母」,祇在電視片集裡偶焉亮亮相,至於跟羅賓漢搞對抗的是阿倫域曼Alan Rickman,演的是諾定咸的郡主喬治George,Sheriff of Nothingham,是個經常扮歹角的好演員。
電影不外是借題發揮,羅賓漢是個作文題目,由編劇憑名字創作劇本,加插羅賓漢與諾定咸行政長官的私人恩怨,但電影拍得不錯,娛樂性足,很好看,其中主題曲由白賴恩亞當Bryan Adam唱的「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所有事我都是為你而做」,旋律優美動聽,還榮獲1992年的奧斯卡最佳主題曲提名,經過多年依然悅耳。

扮演過幾次「獅心王李察Richard, King of the Lion Heart」的原裝老牌鐵金剛辛康納利Sean Connery,也曾扮演過英雄遲暮的羅賓漢,就是1976年的「羅賓漢與瑪麗安Robin and Marian」,合演的也是美人遲暮的安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但高貴氣質卻沒減半分,演諾定咸行政長官的是羅拔蕭Robert Shaw,老辛與他在「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曾在夜行火車上打得你死我活,還有演獅心王李察的是大名鼎鼎的李察夏里斯Richard Harris,陣容強勁,導演是娛樂片高手李察烈斯特Richard Lester,拍的是兩人的一段情,不著重武林廝殺,祇拍出一段中年人互相眷戀的愛情,偏偏遇上很多因素和障礙而不能結合,令人唏噓,電影是借題發揮的文藝片,格調奇高,在最後一幕是一枝箭射中的是一個枯爛的蘋果,頗有喻意。

喜歡拍鬧劇的導演梅布祿士Mel Brooks也拍羅賓漢,是1993年的「綠林怪傑Robin Hood : Man in Tights」,直譯是穿窄褲的羅賓漢,是部搞笑戲,十分胡鬧,但之前也有一部鬧笑羅賓漢,在1984年拍的「鬼馬羅賓漢The Zany Adventure of Robin Hood」,由佐治薛高George Segal來演蠱惑綠林好漢。

辛康納利扮演的羅賓漢體形跟羅素高爾如今的做型相似,不過是較老態龍鍾,全無英氣,不過今日的「俠盜驕雄」卻是場面偉大,娛樂性強,若不把羅素代入羅賓漢角色也可當古代戰爭片看也無妨,在此祇有日後再談本片。

上述的祇是我看過的羅賓漢電影,數俠盜羅賓漢,還看明朝,也許,也寄望明日會有英姿颯颯的新人來再次演繹這個英雄豪傑吧。

(2010年5月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