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疊影迷情之108 趣怪三人組


趣怪三人組 The Odd Triple

近日來看到的新聞令人沮喪,無意中找到一張由積林蒙Jack Lemmon與和路達麥陶Walter Matthau合演的電影「頭條新聞The Front Page」光盤,(中譯名我已忘記了,是由大導演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的作品,是喜劇片,馬上要看,用以解開鬱悶,我還記得這部戲是1975年在香港灣仔「京都」戲院看的,非常好笑,經過這麼多年再重看,仍覺得好笑,証明經典電影是歷久常新。

尤其是最近看過幾套西片喜劇也令我失望,好像我已跟今日的潮流脫了鉤,總是覺得不好笑,能看到令自己開懷的喜劇片確是賞心悅事。

積林蒙和他的銀幕下摯友和路達麥陶是對好搭檔,一個是忠直戇相,路達麥陶是面矇心精的大蠱惑友、專佔積林蒙的便宜,這對活寶是銀幕史上的最佳搭檔。在1966他們三人組合作過一部叫「扭計師爺The Fortune Cookies」的喜劇片,我在以前的疊影迷情第12章「男人的眼淚」也提及過這部電影,在此不贅述了,這部黑白片當年很賣座。

1968年有一名導演真薩施Gene Sakes見獵心喜,找兩人合演了「妙人妙事The Odd Couple」喜劇片,改編自紐西門Neil Simon的舞臺劇,也是黑白片,積林蒙演個被老婆攆出家門,這個無處投宿的婆婆媽媽男人,事事一絲不苟,還有小小潔癖,他投靠了好友和路達麥陶,暫住老朋友家裡,而和路達麥陶是個生活不檢點,邋里邋遢,事事隨便的王老五,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男人住在一起,不免鬧出笑話連篇。他方百計想擺脫積林蒙也不行,積林蒙竟賴著也不肯走,還耍出家長性格令他不勝其擾,事事喜歡管束他,比娶個老婆還煩。更絕的是積林蒙老婆要他回去,他已習慣過兩個男人的生活,怎也不肯離開和路達麥陶,由於劇本出自高人之手,片中笑點不絕,後來還衍生成為半小時的電視片集,由別人來演他們的角色,也拍了幾季,不過珠玉在前,電視片集有如吃茶餐廳的法式大餐,就算是多加一道魚也味道與派頭不同了,A貨跟原裝品牌總是有點差距。

說回這部「頭條新聞The Front Page」,讓沒看過的人留點印象也好,故事發生於1929年的芝加哥,一名左傾份子因誤殺警察而被判死刑,一群記者聚集在警局裡等候目睹絞刑作新聞報導,這群記者是龍蛇混雜,各出奇謀以求率先報導,戲是改編自舞臺劇,場面空間大多發生在警察局的記者室內。積林蒙演的是個想結婚而移居外地的記者,他已向報館的總編輯和路達麥陶辭了職,和路達麥陶是個老奸巨猾傢伙,想盡辦法要挽留這個跟自己一樣滑頭的出色記者。

和路達麥陶不惜千方百計,扮鬼扮馬,務求破壞積林蒙這段姻緣,下三濫得在女士面前誣衊積林蒙,而演積林蒙未婚妻的竟是蘇珊莎蘭頓Susan Sarandon,當年她是青春美麗,楚楚動人,片中還有一個女角色是扮演死囚的紅顏知己,由後來在電視界搞個人秀紅極一時的「大笑姑婆」卡露賓納Carol Burnett,兩個女角色祇是陪襯,卡露賓納演個流鶯,不惜為救情郎而跳樓自殺。

那名可憐的書獃子死囚被帶進探長室內,因為一名維也納來的心理醫生想知道他殺警的動機,三人在探長室內重演案發經過,那糊塗警長把自己的手槍交給死囚,結果死囚拿了槍從窗口逃之夭夭,警方大舉出動,勞師動眾到處搜捕他,原來他仍留在警察局內,負傷溜進了記者室,碰巧祇被積林蒙遇上,積林蒙是戀棧記者職業,為求採得第一手報導資料他召了和路達麥陶到記者室,兩人把死囚東躲西藏,加上市長為求競選連任,跟警長勾結,要把左傾的死囚當場處決,也不理會由州長派專人遞送來的特赦信函,那兩大滑頭終於隱瞞不住,也成了階下囚,不斷發生的錯摸情節,結果是皆大歡喜完場。

箇中情節雖然有點胡鬧,但比利懷德是個喜劇片高手,笑料不絕,積林蒙跟和路達麥陶鬥法,令人捧腹,對白雋永,刻薄鬼馬,我想若是舞臺劇也一樣出色。

積林蒙甚少演小滑頭這種角色,但他演出跟和路達麥陶不遑多讓。

電影橋段寫的是報章記者生涯,為求報導頭條新聞會捨己忘我,出盡卑劣手段,原來導演比利懷德本來是學法律的,年青時代也曾經在維也納當過記者,後來他當上編劇,也在德國當過導演,因不滿希特勒的政權崛起而移民美國,他本性樂觀,絕不像硬邦邦的西歐人,寫的劇本諧趣,拍的電影具幽默感,他名作甚多,著名的有1955年由瑪麗蓮夢露演的「七年之癢Seven Years Itch」、「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由堪富利寶嘉和安德莉夏萍合演的「龍鳳配Sabina」、威廉荷頓演的「戰地忠魂Stage 17」、最經典的法庭戲「雄才偉略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描述酗酒者悲劇的「失去的周末The Lost Weekend」、而近年由佐治古尼演的大堆頭械劫拉斯維加斯賭場的犯罪片「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也是根據他的同名原作「銷金窩大劫案」重拍,當年也是演員陣容強大,還有很多很多令人一看難忘的經典電影,不勝枚舉,他並非獨沽一味拍喜劇片,他是個多面手,文藝片、愛情片、驚險片他都勝任有餘,稱他為導演高手,他當之無愧,隨後有機會我會寫他,在這裡祇作預告,先略提一下。

作為高手或大師級導演,拍出來的電影要好看,有哲理令人反思,經過年代改變但仍然耐看,歷久如新,能以淺喻深,要雅俗共賞,曲高和寡的電影祇是自我陶醉,令看者邊看邊打盹,許多時會把夢境與悶藝片的片段在腦海裡混淆了。

之後兩人演過由比利懷德1981年執導的「難兄難弟Buddy, Buddy」,也是由舞臺劇改編,和路達麥陶演一個職業殺手,要執行暗殺行動,偏偏在旅館裡遇上婚姻失敗而要自縊的婆媽男人積林蒙,被他死纏不休,和路達麥陶的任務也被他搞砸了,他演的角色跟「妙人妙事」裡主角性格大同小異,他扮演小人物特別出采,完全是個受保護的小動物,他說話喋喋不休,囉哩囉唆,若是被這種人纏上簡直是禍難上身,但在電影裡看他絕不覺得他討厭,這乃他優勝之處,他還勝在每部電影扮演小人物的風格也完全不同,這部電影是把「妙人妙事」的方程式改頭換面變奏的拍攝,看了後也記不清楚內容了。

祇可惜這趣怪組合已成為唱,好萊塢也沒有接班人承先啟後,時代變遷,觀眾對笑片的要求水準也降低了,如今若想從電影裡尋開心祇好看那些舊電影光盤,如今生活上的問題繁多,不降低對笑片的要求祇是徒令自己煩惱而已。

(2010年5月2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