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05 由藏族話劇「扎西崗」看世界


由藏族話劇「扎西崗」看世界 from a Tibetan Drama see the World

2010年5月18晚,我們一行六人留在廣州市,適逢是第九屆中國藝術節,本來是由招待單位帶領去看河南梆子戲的,我這廣東人從沒見識過,但因堵車,誤打誤撞結果去廣東外語學院劇場看了一場藏族話劇。

我對藏族文化是認識膚淺,對於去年西藏發生的漢藏兩民族衝突已忘記掉,我向來不喜歡愛出風頭的達賴喇嘛,對以宗教牽涉政治也相當反感,記著,這純粹是我個人意見。

對於觀看這齣藏族話劇我也期望不大,不過看看藏族服裝也可消閒,也算不枉此行,既來之則安之,也不賣關子了,這部話劇確是不看也沒損失。

先說說戲軌本事吧,「扎西崗」是西藏農村,主角「巴丹」由經營畜牧業富起來,他帶領全村鄉親辦理西方養牛場,本來已有良好的奶製品成績,卻慘逢一場大雪,封堵對外交通,導至飼料不足,乳牛陷入缺奶和頻臨餓死的困局,後來以為用蔬菜作飼料可以解困,可是蔬菜內有禁用農藥,牛群全數死亡,令巴丹的債主臨門,當然是救星黨委書記及時打救,終於大團圓收場。

劇情就是如此簡簡單單,編劇就是向黨交足功課就可上演了。

聰明人一看也知道這部是宣傳共產黨無遠弗屆的話劇,沒想到從60年代的樣板戲「紅燈記」到如今的「扎西崗」,共產黨的宣傳文化劇仍是換湯不換藥,歌頌黨,表揚黨豐功偉績的硬推銷手法依然故我,真的五十年不變。

先說此劇的男主角,演出者一定高大,英俊瀟洒乃屬其次,形象不能比黨派來的委員或書記討好,這才突出共產黨員的英明神武,而且主角雖然大義凜然,但每次在劇中必然犯了一點思想或行為上的錯誤,絕不會是大錯,能受黨員一言兩句可以改變過來,返歸黨的正途,前途又一片光茫,這種足已令人毛管直豎的情節,黨宣傳機構卻樂此不疲反覆用了又用,真虧他們的腦筋也五十年不變。

劇中有一位老婦,老是拿著藏族人的轉世銅鈴,她德高望重,也不用她念對白,祇是幌著佝僂身軀,每當遇上村民猶疑不決時,她就作出決定,其餘的村民無論黑白好歹都聽隨她,跟她一樣作出明確的決策,開場不久,男主角巴丹要說服村民合資買乳牛開奶製品牧場,人人都抱以冷淡態度,她突然把積蓄交給巴丹,村民如中了催眠術,立刻踴躍爭先恐後把錢交出來。

到了遇上大災難,乳牛全數死亡,巴丹血本無歸,村民拿著欠單向他追債,當此走投無路之際,這老嫗默不作聲的把欠單投入火爐裡燒掉,全部村民也跟著排隊去燒欠單,一頭一尾皆以她為首,看到這裡,哄堂激動地拍手,真的令我啼笑皆非,這完全是一廂情願的編劇,如此幼稚,令這部話劇祇能作地區性演出,又豈能登大雅之堂?

由這位老嫗精神領袖令我想起近日泰國「紅衫軍」的政治鬥爭鬧劇,19號晚上乘火車回港時,看見列車上的電視播出新聞片,看到整座中央世界Central World商場頓成火海,整座大樓焚毀,紅衫軍與軍警頑抗,要玉石俱焚,紅衫軍多是農民組織,而他們最崇拜的是泰王蒲眉逢,這次連日來鬧得天翻地覆,這位精神領袖竟不出來露面平息糾紛,率弄至不可收拾的地步,令泰國經濟蒙受重創,當然泰王不露面自有許多的因素,不足為外人道,許多落後群眾的確需要一位精神領袖來帶領他們,這位可說是跟武俠小說中的「定海神針」有異曲同工之效,(這名詞恕我是借用了觀劇時某文化界朋友高人之詞,我覺得其用詞何奇精確,不得不借用一下) 。

「扎西崗」唯一令我稍有裨益的就是這位老嫗,聯想到中、泰文化不同,但一樣有「止瀉丸」式的人物,祇是這些能平定亂局的人是否能及時出現,發揮一定的作用。

可能以為這種愚民手法仍能奏效吧,對普羅大眾還勉強用得著,但對智識份子,祇會嗤之以鼻;但黨核心宣傳部仍相信是「橋不怕舊,最重要受」,他們那種愚民政策把老百姓的智商低估到最低程度,硬推銷黨的功績則信不信由你。

當今的共產黨宣傳部仍徹底相信堅守著的八股手法,仍行之有效,再說現代的共產黨宣傳手法仍是一成不變的話,就是退步,沒法與時代同步邁進,共產黨是以宣傳起家的,毛澤東是絕頂聰明的人,把基督教的傳道手法活學活用,頒令將自己的毛語錄等同聖經,要紅衛兵當作聖經的金句般查經、閱讀、熟讀,要滾瓜爛熟,口口聲聲說共產黨不搞個人崇拜,他卻反其道而行,如今還死不要臉,躺在水晶棺內,供人瞻仰拜膜。

政治本來就是耍陰耍狠,手段高強者成王,共產黨已建國六十年,但內蘊的毛病其多,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像去年的西藏拉薩暴亂,表面上是平了亂,但沒有正正式式的解決問題,漢藏民族的糾紛依然存在,祇不過是粉飾太平,當然要解決問題非一朝一夕,時間固然重要,但手法和手段也不能故步自封,要真正的開放,真正的令兩族人民互相接受異己,但恐怕共產黨也不容易做得到。

總不能像「扎西崗」一劇,話劇乘時推出,但絕對成效絕不大,到遇上棘手難事時派一名黨委員來說幾句話,就可了事,那祇是做戲,當不得真,哄稚齡兒童或許會奏效,像看了全劇也不能令我感動,老套的劇情,樣板的演員表情,早已猜得出壞不透的反派角色會改邪歸正,期望能看到意外的情節卻一律欠奉,最後來一場集體共舞,虛假作偽令我雖不致反感也覺得好笑,但卻笑不出來,閉幕時哄堂拍手,我也隨眾,祇不過是出於禮貌而已,也當不得真。

(2010年5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