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111 醫者父母心


醫者父母心 All Doctors must has the Angels' Hearts

日前經過電影光盤租賃店,看見櫥窗內擺放了「逆轉生命線Extraordinary Measure」這張光盤,我早已看過了,也曾向朋友推薦這部電影,看來這齣戲不會在電影院裡上映。

電影說明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確是,電影沒什麼戲劇性,簡簡單單,祇是演繹一樁事情,若是正式上映,恐怕沒有人會有興趣看,但是愈簡單的戲愈難拍,才能顯出製作團隊的成績,正如別以為人人都會煮廣東白粥,但煮得真正好吃兼要像牛乳般雪白滑溜,就是要看真工夫了,其理相若,本片並不是特別精彩,也不一定是人人喜歡,不過我很喜歡這片,也正如我偏愛吃白粥一樣。

像這樣說及父母對子女之情,醫生努力研究救治絕症的藥物而屢遭挫折的電影,拍出來也要佩服製片人的膽色和勇氣,讓世人能知道曾有這種事發生過。

主演者是布蘭登費沙Brendan Fraser 和夏里遜福 Harrison Ford,兩個都算是明星,布蘭登費沙不再演收拾木乃伊的洋鐘馗,演一個有一對子女患上遺傳性疾病的父親,他演得用心,真情流露,至於夏里遜福演一個才氣橫溢但性格古怪的專科研究藥物的醫生,他演戲早已定了型,部部戲都是那套模樣,但這部戲他也算稱職,古靈精怪的脾性有時也有點不近人情,但也算不過不失。

故事是說布蘭登費沙與女主角凱莉拉素爾Keri Russell所生的三個孩子中,兩個一男一女患上先天性骨骼癱瘓無力症,平均患者祇有九年壽命,布蘭登費沙是個藥廠的高級行政人員,他勞心勞力去尋求藥物救治子女,在網上找到專門研究醫治這種病症的醫生夏里遜福,他不辭千里去求福伯施予援手,但藥物祇屬研究階段,缺乏運作資金,夏里遜福要他五十萬美金作酬勞,並希望跟他合作建立一間特效藥廠,他辭了職,放棄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金,冒險犯難去跟這個怪脾氣醫生合作,幾經辛苦困難,最後終於研究成功,令子女能活下去。

夏里遜福演的高手醫生妄顧人情世故,獨斷斷行,外冷內熱,受到布蘭登費沙的患病小女兒那份堅毅的求生慾所感動,跟投資的藥廠高層搞對抗,努力不懈地把藥物製造出來濟世,幸好他還有一份未泯滅的醫德。

為醫一定要有醫德,要仁心仁術,像黑澤明拍的「紅鬍子」,三船敏郎演的紅鬍子教導門生加山雄三就是為醫者先要修練醫德,其次才是醫術,但當今為醫者是以賺錢為先,醫德嗎?書本上甚少提及,也不是醫學系的必修科,省了吧。

有個笑話說一個退休的老醫生把自己的病人交給剛當上醫生的兒子,由兒子全權接收,過了一段日子,老醫生問及兒子醫生的診症情況,兒子對父親說:「爹,你叫我接手治理的老病人患的祇是小毛病,我給他開了普通的藥已把他長年的病治好了,他還說我醫術高明。」老醫生拍著額頭大叫:「天呵!兒子,你知道就是他的醫藥費供你唸完小學、中學及醫學院的,你一上場就自斷了財路。」

不幸患病就要瞧個人的造化,能否遇上良醫,更要看看良醫有沒有醫德,否則就算是華陀再世不施醫術的話,病也無法根治。

要遇上有醫德的良醫,在香港簡直是鳳毛麟角,某年我去看個專科醫生,醫藥費昂貴不在話下,他給我開了很多藥,我照樣的服用,也不見有何特別效果,後來覺得每個月付的醫藥費實在太貴,由別人介紹轉移到對岸看另一個專科醫生,他看了我過去所服用的藥名,再看我兩次的身體檢查報告,對我說:「其實你服用了兩種並不需要吃的藥物,但那兩種藥物吃了後就要長期服用,我祇可以把兩種藥物的份量減半,再視乎情況再作定斷吧。」天呵!我竟資助了前者的兒子學費多時了,現在那專科醫生也是昂貴,不過祇是我服用的藥物減了份量,稍為便宜些罷了,在香港當醫生就是致富之途。

也聽過有老人家說過:「我怎也胼手胝足供我的兒子唸醫科,他日他出來行醫就像開了個金礦。」香港的醫生確有開金礦的本領。

扯得遠了,該說回本片,電影勝在人情味濃,材料普通但醃料夠香,也能弄出好菜色來,夏里遜福第一次去回訪布蘭登費沙家庭時,跟他坐輪椅的女兒在家門外面的行人道競跑,結果福伯伯輸了整條街距離,小女孩的求勝心和毅力令老傢伙刮目相看,她在跟福伯伯道別時送人家一件小玩具作吉祥物,後來福伯伯遇上挫折時把玩那件小玩具,激起了他再接再厲的決心。

布蘭登費沙看見夏里遜福把他寫的五十萬元支票釘在牆上的記事板,一直沒有兌現;直至最後研究特效藥成功了,才兌現支票,可見他也是個守承諾的良醫。

父母親有不幸的兒女實在逼不得已,布蘭登費沙每天拖著疲乏之軀下班,回家後也費寢忘餐去查資料方法要救治兒女,他累得整夜衣服未換,坐在工作桌前昏睡了,第二天一早又要上班應付繁重的工作,那份父母之愛也很感人。

片子的宣傳句是:「Don’t Hope for a Miracle, Make one. 別祈望有奇跡,創造一個吧。」這句也頗有激勵人心,正如世上無難事,祇怕有心人。

以前有不少關於醫生的電視片集,那是美國的電視片種之一,都是著重濃厚的人情味,要寫具人情味的劇本絕不容易。好久以前有一部由李察張伯侖Richard Chamberlian擔剛主演的片集「喬德醫生Dr. Kildare」,我看過其中一集至今難忘,那是說一個勞工階層壯漢,他一直努力工作,供養他的弟弟習醫,到了他弟弟學業有成當上名醫,他有點自卑,一直不肯承認自己有個杏林高手的弟弟,大家就是碰面也互不相認,他弟弟也嫌他粗鄙,直至有一天他患重病入院,喬德醫生發現了兩人是兄弟關係,要他弟弟捐出器官相救,他弟弟本來不肯,後來喬德醫生告訴他弟弟他是如何為弟弟犧牲,供之成才,他弟弟才醒覺,率把他救活了,當他醒過來時,看見病榻旁邊是他弟弟躺著,喬德醫生告訴他是他弟弟捐出器官救他一命,此時他弟弟喊他一聲哥哥,喬德醫生跟護士巡房後走了,他拉著護士的衣服,滿眶熱淚驕傲的說:「那個就是我的弟弟。」這輯片集完了,但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卻歷久猶存。

畢竟出色而有人情味的醫生電影及電視片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就像真正有本領而具醫者父母心的醫生也不多,難遇得上。

也要對那群無國籍醫生的團隊致敬,他們無私的捨己救人,那種高尚難能可貴的精神才是沒有翼的天使,有他們存在,令這個冷酷無情的世界才有一絲希望。

(2010年6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