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之112 談談大師羅西尼里的兩部電影


談談大師羅巴托‧羅西尼里Roberto Rossellini的兩部經典電影
Talk About Two Films Of Roberto Rossellini

寫了已過一百多篇疊影迷情文章,放上網後,雖然讀者不多,但卻大部份是忠實讀者,不少也成為了我的朋友,有新有舊,朋友看了拙文後都給予很多意見,我在此要衷心感謝陸離、香山亞黃和遠在多倫多的金爺和金嫂梁寶珠。

陸離人很細心、熱心,她一讀畢我文章馬上說出我為文錯誤之處,香山亞黃更是我義務校對,我有錯字他必將我錯字指正由電郵次日必然傳來,更難得的是他還將那個錯字之來源及出處寫出,讓我知道典故,我這人是粗心大意,文字不求甚解,他們就是我老師,至於金爺是在通電話中不斷鼓勵我多寫多創作,金嫂梁寶珠看完我文章後許多時有電郵來給我一些我忘記或未知的資料。

還有幾個素昧平生也沒見過面的朋友也有電郵傳來,說的都是看了拙文後的感想,都是抬舉了我,真愧不敢當,有人看,那管是極少數,我也要努力去寫,一個月至少寫四五篇,這些陌生朋友也向我提出了寶貴的意見,說我寫的是談電影,但也涉及許多人生經歷,雖然我這輩子沒什麼驚天動地的遭遇,但作為一個小人物,用另一種眼光看事物,也曉有趣味,更希望我別老是談經典電影,一是他們難覓得到,有位讀者看了我拙文提及過一部電影「春江花月夜Fanny」後,還託認識我的朋友向我問何處可以找得著,但我也想找這部電影重看,也失之交臂,他們又提議我可不可以也談些新上映的電影,我雖然對新電影失望,但當然也有佳作,所以我會寫,也定下了準則,寫一部新電影也寫一部舊電影,梅花間竹,就是沒看過舊電影的看我寫新電影,也可以看了再引証我的愚見。

上一篇寫了新電影,這一篇該寫經典電影了,我喜歡看舊電影,經典電影多大師級的作品,藝術性甚高,也能勾起我的舊記憶,我是懷舊也念舊,不過我寫舊電影時也盡量把劇情闡述,讓沒看過的人也能瞭解到電影到底好在哪裡?

前兩篇文章我談及到義大利在二戰中,由與德國納粹黨聯盟,淪落到被納粹佔領,變為反抗納粹黨,我小時候常聽見上一輩人說過「羅馬–不設防城市Rome – The Open City」看後令人難忘,我終於把光盤找了出來看,這是後話。

先看了一張由同一導演羅巴托‧羅西尼里Roberto Rossellini的作品「德意志零年Germany Year Zero」光盤,覺得他享譽並非無因,看了介紹他的片段後,原來他的電影影響到後來的杜魯福及馬田史哥西斯,連維斯康堤也敬仰他。

「德意志零年」這部片極具爭議性,拍攝時為1947年,二戰剛結束,故事發生的地點是柏林,到處一片都是被盟軍炸得頹垣敗瓦,而片中描述一個十二歲男童艾蒙的慘痛遭遇,他本性善良,但戰敗的德國民不聊生,人民生活的環境惡劣艱苦,他家中有個臥病在床患上心臟病的父親,兼且營養不良,一個年青姊姊靠有點青春,晚上在酒吧裡陪美軍喝酒,亦賺不到任何生活費,還有一個逃兵役的大哥,躲在家裡不敢外出,一家四口屈住在破爛的房子裡,同屋還有五戶人家,連房租電費也交不出,被切斷了電源和煤氣,小孩到處想盡辦法找錢,也徒勞無功,終於他毒殺了父親,以為可減輕家庭負擔,最後他因內疚而跳樓自殺。

以1947年能拍出這樣題材的電影可說是相當大膽和前衛,這還不止,內容還牽涉雛妓,一個跟小主角年紀相若的小女孩為了生活,竟淪為一群年青人的眾人情婦,小主角尊敬的老師竟是個戀童癖。拍攝鏡頭在當年也算大膽,拍攝人群在通衢大街宰割一頭剛倒斃的馬匹。小童到處流離顛沛騙吃騙喝,小主角艾蒙在醫院探父親病時偷竊毒藥,他是天使與魔鬼的混合体。

電影是控訴納粹主義發動的歐戰把德國拖入萬劫不復的境界。

羅巴托‧羅西尼里是個高手,電影創作先驅,有很多場戲都拍得震撼力強,黑白電影的光暗做得完美無瑕,鏡頭在狹窄的空間裡活動流暢自如。

光盤後的製作特輯裡由跟他當副導的卡路‧利施安尼Carol Lizzani在1987年回憶拍攝的情況,原來當年拍攝前資金欠缺,沒有義大利人願意投資羅西尼里在柏林拍關於德國人戰後苦況的題材,要他到處頻撲張羅開銷,連他的女助手兼情婦的薪水也要拖欠多月,再逢他喪子之痛,他的兒子夭折與小主角艾蒙的年齡相同,電影開拍前祇有一個概念,開拍時劇本祇有兩頁紙,都是邊拍邊寫的,他可說是許多即興派導演的祖宗,但大師就是天才,拍出來的電影卻十分完整。

他拍的電影談的是人性,電影跟文學都是描述人性,好看的電影是把人性描寫得完整,就像在你周遭的人一樣,人性是有獨立的思想、心理和行為,構成一個三角形,由心理主導思想,思想操縱行為,行為影響心理,互相關連。

當導演要細體會人情世故,創作雖然是閉門造車,但需要細膩的描寫每個主角的心理狀況,羅西尼里做到綽綽有餘,有一場是戀童癖的老師帶艾蒙回家,他住的地方也是有幾戶人家,他帶艾蒙鬼鬼祟祟的閃縮越過另一個老頭子敞開的家門口,當初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後來艾蒙向他求助,他在自己住的大宅門前接見艾蒙,而有另一位小童剛巧也來找他,而這時那穿得整齊的同屋老頭下樓,把那小童帶回家裡,原來那老頭也是個戀童癖,他是怕老頭會對艾蒙染指。

艾蒙一家蝸住的房間就像昔日的粵語殘片內一戶數家庭一樣環境,同一屋簷下鄰里是守望相助,看及此,頗有回憶的親切感。電影先是在柏林實景拍攝,完成後再拉隊回羅馬片場拍內景,怎料到了羅馬後廠景因為資金問題,拖宕延遲,到了解決問題,所有在柏林捱餓的演員吃得義大利麵條多了,都變得體胖,又得勒令眾人減肥才能續拍,拍電影就是常遇上不可預測的意外,既可憐又可笑。

「不設防城市」在1946年拿到康城最佳影片獎,令羅西尼里聲名大噪,繼而他拍了另一部控訴納粹黨的電影「戰火」,也是描述納粹黨怎樣處置反抗的義大利游擊隊,反抗者都綁了雙手活生生地被逐一推進河裡溺斃,其中一場長鏡頭拍著大河,一個浮在河中央的反抗者在水中露出頭來,奄奄一息,頭部環著一個木圈上,隨大河飄流,背上掛著一個寫上他罪行的木牌,跟著鏡頭逐漸拉遠,完全無配樂,整段戲是冷冷的,拍了出來就令人感到納粹黨的手段殘酷不仁,在戰爭中人性往往露出最陰暗的一面。

對付異己手段兇殘,想起當年文革時期聽長輩說曾有不少五花大綁的浮屍,由深圳河飄過英界,慘況相同,暴政下人民生命賤如糞土,這些不公平不仁道的事情不知道何時能獲得真正的平反,大陸政權祇是小改善而已。

我看的「不設防城市」光盤是大陸印製,效果奇差,許多對白也沒配上字幕,但不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觀感,某次我逛香港區的光盤店,看到有台灣的拷貝出售,不過是VCD,但我買過台灣的舊片VCD,也常令我失望,質素時好時壞。

「不設防城市」以羅馬地下組織對抗強佔國家的納粹黨為主題,人物更多,互相交織的網更大。

人物中有不顧天主教教條去為地下組織祕密活動的神父彼特羅、也有翩翩佳公子但為了職責而心狠手辣的納粹黨軍官、有正義的反抗暴政英雄曼法迪和佛蘭西斯科,佛蘭西斯科要跟擁有四個子女的寡婦平娜結婚、平娜是自形慚穢,不敢相信佛蘭西斯科會真正愛她,後來還為他而被射殺,有祇想喊佛蘭西斯科一聲爸爸的小男孩、也有為生活而捨棄愛人曼法迪的交際花,這幾個是主要角色,還有不少閒角,性格也相當鮮明。

連十幾個小鬼頭也敵愾同仇,組隊去爆炸汽車搞破壞,各自溜回家裡卻逐一被父母責打,但人人守口如瓶,寧捱打也不洩露半句,有一個瘸子小童竟拿起機關槍站在天台上想跟德軍同歸於盡,他們的精神令人敬仰。

這令我想起六十年代義大利導演藍尼萊拍的「拿不勒斯的四天Four Days In Napels」,說拿不勒斯人民反抗德軍的事蹟,全部演員都是用了普通市民演出。

人有好壞,亂世中有助桀為虐的義奸,那個愛上曼法迪的交際花認識的有同性戀傾向的女人,就是傍著納粹黨情報官生存,利誘交際花,要她供出愛人曼法迪的行蹤,事成後賞她一件大衣,這一幕那義奸女人打開衣櫃,先檢起一件皮草,猶疑片刻,認為不值得賞她這個代價,再放下皮草,檢另外一件大衣給她,這些細節羅西尼里也拍了出來,把義奸女人的性格刻畫出來,這就是當導演的細心了,後來交際花目睹曼法迪被嚴刑拷問的慘狀,昏倒在地,義奸女人乘機把她身上披著自己送的大衣也取回去,省得再打賞她。

交際花是生活靡爛,為麻醉自己不惜吸用興奮劑,被戀人曼法迪發現,直斥其非,她把心一橫去向義奸女人告密,1946年毒品還未像如今的嚴重,而羅西尼里已正視了這個問題,他可說是觸覺敏銳。

曼法迪和神父彼特羅最後壯烈犧牲了,神父被槍決後那群小孩目睹後吹著悲怨調子的口哨離開,全片結束。

片中的德軍將領中也有痛恨戰爭的和平份子,並不是一邊的醜化德國人。

羅西尼里的才華當年為好萊塢的瑞典籍女星英格烈褒曼Ingrid Bergman所仰慕,她看了他的「不設防城市」和「戰火」後大為感動,寫了一封信給他,希望與他合作,他回應了,在1950年請她到義大利合作,結果兩人墮入情網,當年她已跟一名名醫比得林士朗Dr. Peter Limstrom結了婚並有稚齡女兒,她竟拋夫棄女,不理當時輿論與羅西尼里同居,她的行為被好萊塢電影界不恥,杯葛了她多年,她乾脆留在歐洲不回美國,直至好萊塢多年後淡忘了她的事她才再接拍美國片,她更為他誕下六名子女,而第二胎是攣生女,其中一個是曾享譽一時的美女明星伊莎貝拉羅西尼里Isabella Rossellini,拍過「白夜逃亡White Night」和「迷離夜合花Blue Velvet」,後來還當了化妝品的代言人,這是題外話。

手頭上擁有「不設防城市」和「德意志零年」兩張經典電影光盤,真的想讀者都能有機會看得著,不管播影時有點雪花特別效果隨片奉送,但好片就是好片,真的值得讓人仔細品味的。

(2010年6月7日)

備註:本篇拙作共四千多字,如覺太長,可分日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