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13 「末世黑天使」的宗教觀


「末世黑天使」的宗教觀 The Religionism of「The Book of Eli」

這部由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領銜主演的「末世黑天使The Book of Eli 」在美國本土已上映多時了,電影有娛樂性,丹素華盛頓也算是個有號召力的明星,票房不錯,但香港上映仍遙遙無期。

原因是本片又是一部又是世界末日為故事背景的電影,全片都是荒漠廢墟,前半部冷清得悶煞人,兼涉及基督宗教,說教味甚濃,所以推遲上映並非無因。

片名直譯是「艾里之書」,艾里就是丹素華盛頓,他演個身懷絕技的遊俠,在世界末日後孤身到處闖蕩,擋者披靡,阻者遭殃。

導演是曉士兄弟Hughes Brothers,兩兄弟艾爾拔和艾倫曉士Albert & Allen Hughes,如美國影壇另一對兄弟班高安兄弟Coen Brothers,但高安兄弟拍片比他們多,而且許多製作也獲好評,他們兄弟祇有兩三部作品,要追溯前一部已是2002年的「地獄使者From Hell」,我也不記得是否這譯名,不過也由尊尼普特Johnny Deep大明星主演,說的是十九世紀倫敦驚動英國朝野的「開膛手積克Jack the Ripper」血案,也不過不失,看過也煙消雲散多時了。

至於本片是由丹素華盛頓出資,他演的遊俠滿面于思,邋里邋遢,揹著背囊,在人煙渺茫的沙漠荒野像遊魂野鬼的亂闖,整部戲景色十分蒼涼,他是身負重任,受了神跡號召,要把一本聖經送到目的地,其時是世界末日後,缺水斷糧。

究竟是何原因導至世界末日?令天空破了個大窟窿,太陽光也會令人眼瞎,片中說得含含糊糊,電影橋段也是相當公式化,必然有惡霸奸人當道,更添加食人族類,也語焉不詳,為何「艾里」要帶著聖經?而聖經又何故被人全數燒掉?祇剩下他那一本?引至惡霸加利奧曼Gary Oldman何故不惜勞師動眾務求搶得聖經佔為己有?反派加利奧曼跟女主角珍妮花芭絲Jennifer Beals的關係如何?而艾里到了目的地紐約市的離島監獄後,又怎會有一群人躲在那兒開了印刷廠?一連串的問題,讓人摸不著頭腦,編導也懶得解釋,所以他們兄弟倆比不上高安兄弟也非無因,而高安兄弟的作品我也不太喜歡,精彩作品寥寥無幾。

主要戲軌有了,但也要有細節支持大局才行,祇見艾里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出手又快又狠,獨力對抗幾名兇徒而面不改容,連場打鬥,但刺激歸刺激,這如同一位外表是個翩翩公子,原來是虛有其表,行為有悖常理。

同樣艾里做事也有違常規,他面對歹徒,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絕不留情,也許因為地球缺糧缺水,他殺掉一些人,可免除人家捱苦,也減少一些人爭糧食,打救眾生,算得上是功德無量、但突然來一場在他吃晚飯時,他拉著那位被惡霸加利奧曼強逼要陪他睡的女主角珍妮花芭絲的手,作飯前誠心向上帝禱告,看到此處,真的令人啼笑皆非,此位黑天使居然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許久以前看過一部西部片,依稀仍記得是格蘭福特Glenn Ford主演,他演一個左手拿著聖經傳教的神槍手牛郎,哪個不肯聽道他就一槍轟過去,有他站在講壇前講道,看誰還敢打瞌睡。

後來有一部義大利麵條西部片,也有過同樣角色出現過,也不算得是諷刺,當年西班牙人登陸南美洲新大陸,輸出的傳教士也是一手拿武器,一邊宣道的。

苦行者艾里祇知道一直往西方向走,沿途是滿目瘡痍,他走到一個小鎮裡,情形有點像以前的西部片,小鎮裡僅以身免的殘餘居民,個個衣衫襤褸,比他還邋里邋遢,更像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A貨低成本義大利麵條西部片。

的確是,這部片的景物全是殘垣斷壁、荒涼沙漠和了無人跡的公路,算不上是什麼超級大製作。重看了一部當年相當賣座的義大利麵條西部片「續荒野大鏢客(當年台灣的譯名)D’Jangle」,由法蘭高尼路Franco Nero主演,他演個流浪漢鎗手,做型髒得比艾里更甚,還拖著一副棺材招搖過市,令人看了也倒胃口,電影背景又是一貫省錢的荒蕪小鎮,居民也少,連臨時演員費也省一筆,拍得還差勁,但票房竟收得盆滿碟滿,觀眾的口味真的很難捉摸。

以世界末日後的公路電影,早已有澳洲人在1979年拍的,由梅吉遜Mel Jibson主演的「末世戰士Mad Max」,這部以「瘋狂麥仕」為主角的電影成本少之又少,竟擊中美國票房的大彩池(Jackpot),澳洲也多荒漠地帶,取景俯拾即是,不過電影拍得好看,也算合情合理,瘋狂麥仕還拍了幾部續集,把梅吉遜捧紅了,再移民美國,成為好萊塢明星。近年來無論電影和電視片集都喜歡以世界末日後為題材,可見現代人的消極傾向。

這部「末世黑天使」在後段更離譜荒誕,歹角以眾敵寡,經過一場惡鬥,終於搶到「艾里的書」,但之前槍彈亂射,卻偏省下一槍把艾里殺死,祇令他受傷,由與他同行的女主角施計逃脫返回去救他,令他能完成任務。

他到了目的地,把整本聖經由頭到尾背誦出來,他記憶之強稱之為天使也當之無愧,率令聖經能再傳世。

丹素華盛頓無疑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以前他在電影也中扮過牧師,大概是他看了原著,深受感動才斥資拍出這部電影,也不致令他血本無歸,片中宣揚光憑一本聖經可以令世界復興,也過於理想化,說教味太濃了。
基督教跟其他宗教的教意也相同,(稍後再會續說,有另一部電影也有同樣涵意) ,也是要捨己為人的拯救危難者於水火之中,但艾里在片中目睹一群兇徒對付無辜男女,先奸後殺,他竟自言自語唸對白說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這才莫名其妙,也有點懷疑他的宗教觀是否真的實踐了基督教的精神,虧他一有空就拿出聖經來讀,簡直是不求甚解。

不是貨比貨,當今的電影已沒當年的經典多,反而劣品多的是,也怪不得曉士兄弟幾年才拍一部電影,因為拍出來的作品得過且過,太馬虎從事了。

這部片是西部片的變奏,我祇期望著看由祖約寶連Josh Brolin,他是高安兄弟在2007年拍的「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主角,夥拍性感的美瑾霍士Megan Fox和尊馬高維治John Malkovich的新西部片「西部英雄祖那Jonah Hex」,看過網上的預告片,情節包含打鬥、魔幻,也要看看西部片能不能憑這部娛樂片能再復興了。

(2010年6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