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叠影迷情之118 可愛的肥婆天使律師


可愛的肥婆天使律師 Oh ! What a Lovely Fat Lady Lawyer Angel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香港無綫電視台播影的「錯體大狀Drop Dead Diva」第六集,令我看了對這套片集倍生好感。

香港無綫電視英文台安排的節目有點怪,一星期內的星期二和星期五竟安排了兩套美國法律片集,星期五播影的是正如宣傳介紹所說「近乎完美無瑕」的「法妻The Good Wife」,這部片集當然精彩,沒想到「錯體大狀」也不分軒輊。

吾友譚新國說過,看法律片集要看美國拍的,看偵探片集要看英國的,最近播影完了的「血洗白教堂 The White Chapel」是英國謀殺案,抽絲剝繭,冷靜分析,論及警方內部政治鬥法,三集完的片集合共150分鐘,比電影更精彩。

端的是,一部一小時的英美片集是45至50分鐘,但許多時都比電影好看,但香港製作的電視片集,這類連貫的港式片集每況愈下,我不想談也不會看。至於那套「24」片集,每集播出時也有跳碼數字顯示時間,別信以為真,卻是「偷分減秒」,播不足一小時,以不足一小時說完一段故事,美國片集計算得很準確,而他們電視界不乏編導人才,是訓練電影新晉編導的「少林寺」。

「錯體大狀」的女主角不是漂亮美女,擔大旗的卜爾伊利略Brooke Elliott是個大肥婆,以一個超過兩百多磅的女人為主角,真的有點兵行險著,又如那套「俏”Betty” Ugly Betty」片集,那位拉丁裔女主角真的很醜,也殊不可愛,她就像是個昔日「陶三姑」與「陳立品」的組合,這套片集似是拍她們舊日兩個三姑六婆混合體的前傳。

不過,卜爾伊利略雖然是個大肥婆,但她十分可愛,輪廓也瞧得出她瘦身時也算漂亮,祇不過是長胖了,尤其是我對肥人也不存反感,我也是胖,有點是同病相憐,而且她性格活潑爽朗,更討人喜愛,這純粹是我私人觀感。

我是從第二集才開始看,當初以為是喜劇式的法庭片集,不看也無大損失,但越看下去,真的是「我有點” 鍾意(喜愛之意)她” 了 」,也可証明人不是單靠外貌,內在美比外表更具吸引力,相由心生,心地善良就能散發出特殊魅力。

就算是片集中當她助理的女配角、一個韓國裔胖婦人,說話尖酸刻薄,又經常耍出欺善凌辱上司的行為,但愛屋及烏,覺得此姝壞得來也挺可愛。

也要向沒看過這片集的讀者介紹一下劇情大綱,片集是說一個美麗的模特兒某天遭遇車禍喪生,女模的靈魂附在同時遭遇不幸的女律師阿珍Jane體內,醒過來時連她也不能接受現實發生的荒謬事,她祇好借體還魂當上律師繼續生存下去,而上帝派了一個男生作為她的監護天使,她跟女模特兒的閨中密友相認了,那個是俏娃娃,女模特兒生前的未婚夫是跟她在同一律師樓當大狀,這癡情郎君紀臣Grayson又引起許多「錯摸」的情節。

在剛播出過的第六集,說阿珍跟一個改名換姓的女嫌疑殺人犯作辯護律師,那女犯人在二十年前曾於別的城市當了殺人幫兇,後來她痛改前非,移居三藩市,在醫院裡工作,又結婚生子,因為醫院改動行政,要每個職工留下指紋作為紀錄,才揭發她是個通緝犯,她寫下信件給丈夫及警署,然後到律師樓向阿珍求助,警察隨即到律師樓來,把她緝拿歸案。

阿珍與資深女同僚去找女犯人的丈夫,要求他出庭作証自己的太太是個賢妻良母,但被他拒絕,原因是他覺得妻子隱瞞了他多年,是對兩者婚姻關係不坦誠。

開審後,女犯人處於下風,檢控官咄咄逼人,跟女犯人共事的証人都出庭作証她是個熱心公益樂意助人的好市民,亦無補于事,阿珍跟女同僚陷入捱打局面,那位丈夫雖然也出庭旁聽,卻不肯探牢,對妻子出了事祇是袖手旁觀。

女犯人已到了心灰意冷境地,審訊已是最後階段,要結案陳詞了,那丈夫才覺悟前非,此時想出庭作供妻子是徹底的改過自新,但檢控官與法官根據法律程序不肯批准,他現在為時已晚,憶念起妻子的好處心感懊悔不已。

處於劣境的阿珍並不氣餒,她在結案陳詞時面對陪審團,先行把被告丈夫寫的一封信讀出,當然她耍賴出茅招,等同不理禁制令出來作証,令檢控官提出嚴重抗議,幸得審判法官對她網開一面,讓她讀出被告丈夫的信。信是詞情愛摰,簡單說出他對妻子的愛意和思念,再加幾兩重的懊惱,聽得陪審團人人感動,其實最簡單而純樸的字句,感情最能動人心弦,阿珍認為陪審團應該給予一個有心改變自己的犯人有一個機會,令她再融入社會重新做人。

檢控官也非庸才之輩,他以如簧之舌說服陪審團判要被告重刑,審判有了結果,陪審團一致裁定被告有罪,但祇是判她要執行社會服務令,繼續為社會事務效力而無需入獄,被告當庭釋放,她也原諒了丈夫,兩人互相擁抱,盡釋前嫌。

一對夫婦應該是共患難,互相扶持同度困境,不是大難臨頭各自飛,以達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境界,這段戲是完全表達出來,人情味極濃。

適逢其會,在同一周的星期四,「明珠台」播影了「法妻」,女主角因前檢察官的丈夫與妓女偷情的事件公開,丈夫入獄,正進行上訴,而他當政時樹立不少政敵,如今他落難,政敵出盡八寶置他於死地而後快,他面臨四面楚歌,祇想尋求當律師的妻子精神支持,但當妻子的卻視若無睹,對他所為仍耿耿於懷,甚至不肯接他的電話,同一集戲是法妻正為其律師樓的隱形老闆辯護,此怪老頭老闆是個法律奇才,在打官司成功後,怪老頭打完齋忘掉和尚,祇是閒話透露一句說她丈夫是無辜的,她恍然大悟,到羈押處探望丈夫,卻是一言不說跟丈夫熱吻,然後離開,片集終了,這一集跟「錯體大狀」第六集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在同一集的「錯體大狀」中有另外一段插曲,是那女模特兒的男朋友紀臣,他為一個被人訛稱逝世的過氣電視片集演員打官司,那演員因為老伴過身隱居了好一段日子,所以被媒介以為此人已不在人世,這角色由1970年的名片「風流醫生俏護士MASH」的主角伊利略高Elliot Gould客串演出,伊利略高經常到律師樓纒著紀臣,令他不勝其擾,他要躲到阿珍辦公室裡避開這無所事事的老人家。

幸得阿珍對他曉以大義,說一個人若是有喪伴之痛自會寂寞難耐,他也有過同樣的遭遇,喪失未婚妻後祇有沉迷工作才忘掉傷痛,阿珍一言驚醒夢中人,老人家就是沒有工作寄情所以才經常找他消解寂寥,他明瞭後立刻對老人改觀了。

到片集終結前,紀臣買了兩束玫瑰花,約老人在墳場晤面,給老人一束花,互相去拜祭逝去伴侶的墓。

還有另一段情節是阿珍的老闆不喜歡她的韓裔女助理,說此姝沒大沒小,穿衣服品奇劣,祕密招聘新人取代其職,這事讓女助理知悉對阿珍冷淡相處,後來阿珍力抗要老闆收回成命,女助理知道她以德報怨,感激流涕地擁抱著她。

不足五十分鐘的片集,編劇寫出三段充滿人情味的戲劇情節,真箇不簡單。

電視片集有時候真的比電影好看,而且在家可以舒舒服服的看,趁廣告時間做其他的事也行,甭像看電影要整裝外出,正襟危坐的坐在電影院裡,所以最近才多看了電視片集,一星期要看六套片集真的有點折騰。

看了「錯體大狀」後,愈看阿珍愈覺得可愛,一個開朗的肥「中女」天使,她的開心也會透過屏幕感染了我,也可以在平淡日子為己解憂。真的是女不在瘦(秀) ,良善即行,現在竟期望著星期一晚再能跟這肥天使見面了。

(2010年6月1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