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25 幼稚的喜劇令人啼笑皆非


幼稚的喜劇令人啼笑皆非 Kid’s Stuff Comedy

坦白說,我不喜歡看香港片,這與有沒有歸屬感完全無關,香港的電影往往令我失望,而我的電影光盤庫要看好的電影多的是,何苦浪費時間去看那些無聊、無稽兼幼稚的戲呢?看了就心戚戚然,如此爛的劇本也可浪費金錢拍成電影。

前些兒去看了那部所謂喜劇的「人間喜劇」,我是愛看喜劇片,滿以為若是稱得上是人間喜劇,至少「爛船也有三斤釘」,應該總是會逗我開心吧,哪知道看了反憋了一肚子悶氣,我的腰圍已是46吋了,看了出來更增加到52吋。

看喜劇片最糟糕是無法發笑,而聽見戲院內有人大聲笑,真的有點悲從中來,我怎會完全不感到好笑呢?莫非是我是脫離群眾?或是我的感情僵化了?

喜劇片的劇本應該是從平凡中有不平凡的情節,合情合理之內,出乎意料之外,要超乎觀眾及大多數人的想像力,就像編偵探小說,作者有如跟讀者奕棋,要著著勝過讀者,令讀者看得心服口服才行。

這部人間喜劇,我愈看愈不耐煩,也不期望導演再出什麼奇招擊中我笑穴,果然沒出我意料之外,祇是耍出更幼稚不堪的自以為是笑料,那才要命。

故事主軸是說杜汶澤演的「旗兵」大陸偷渡來港的殺手,跟搭檔綽號「夕陽」的前輩殺手許昭雄到了香港,可是大家失散了,有這樣窩囊廢的殺手,辦事如此失敗,請他們遠道而來的人可說是倒大霉頭,但片中並沒提及他們來是對付什麼人,如此捉了鹿也不懂得脫角,白白浪費了可以加鹽加醋的情節副線,原來編導比他兩人更窩囊廢。

杜汶澤到了一間天台小屋等待搭檔「夕陽」來會合,冷風驟至,令他病倒了,不醒人事,他醒過來,已是躺在別人家裡的床上,寸縷不存,原來救他的人是個編劇家王祖藍,往後就是他跟王祖藍發生的胡鬧情節。

他誓要殺死阻礙他的王祖藍,屢殺不死,王祖藍問他身世,他隨口看著書架上的電影光盤盒子,把各部電影的片名串成了他的身世,對我這種影迷來說殊不好笑,跟著他括起赤裸胸膛的兩點,道:「籍著兩(雨) 點說愛你。」低俗不堪。

劇情有如一盤散沙,東拉西扯,轉到說王祖藍跟小情人薛凱琪的情情塔塔關係,既不動人也不有趣。

一個殺手與一個普通人扯上關係,而那個普通人又是個煩惱極了的人,這種題材絕不新鮮,法國片多的是,雖然看過,也如過眼雲煙,忘了片名,祇記得好久以前皮亞李察演過那個麻煩人,「大鼻子情聖」謝拉爾德柏迪約演殺手,被那個普通人纏上,哭笑不得,大概在十年前反過來,大鼻子情聖演麻煩先生,而「這個殺手不太冷」的尚雷諾演殺手,這類片美國片也拍過,也是喜劇片,不過也有紋有路,不像此片那樣兒嬉和小兒科。

不能說是人間喜劇抄襲人家,祇可說是「如有雷同,乃屬巧合」。

但本片的孩子氣編導處處炫耀自己是個影痴,拿拍電影的資金來滿足己欲,抓了馮小剛的作品「集結號」、吳宇森的模式電影片段來戲謔,更不知所謂,再加插一段由李力持扮個導演,找王祖藍和杜汶澤來創作一個殺手劇本,那段戲拖得很長,再加插一段杜汶澤跟一個懷孕的女孩一起,那個女孩又喜歡用手機自拍電影,天呵,拉雜成戲,比我東扯西拉的拉雜成文更勝一籌,真的服了他,這,更顯得劇本單薄。

拉扯夠了就找吳嘉龍出來當個發現杜汶澤是殺手的刑警探長,展開一場蓋著塑料布的槍戰,祇聽見聲音,跟著兩名殺手逃去,走進戲院裡,銀幕上正放映一個黑影從通水道內奔跑,杜汶澤割破銀幕,走進裡頭,從此逃之夭夭。

至於王祖藍跟薛凱琪的愛情本來可以拍得更感人的,女者是個患精神失常的病者,應該可以拍得男者用愛感化她,一切逆來順受那才動人,這半點兒人情味也交不出來,奈何編導材料有限,祇是不湯不水的拿來搞笑,哪就有點兒過份了。

演喜劇片千萬不可把觀眾當作白痴或幼稚園生,愈演得過火愈令人難受,像王祖藍老是扮情竇初開的情場白痴,像杜汶澤的誇張鬼臉表情,就是兩位編導太幼稚了,還沒摸清楚拍喜劇片的竅門。

不過香港觀眾的要求也不高,既來之則安之,也許沒看過上好的喜劇片,不過就是那些具高評價的喜劇電影對幼稚生來說,或也許是認為艱澀,不值得看,幼稚程度的人還是給他們普通貨色,他們也會甘之如飴。

最悲哀的莫如那部大陸翻炒片「人在囧途」也比此片好笑兼好看,香港人真的要加把勁了,不然不單是經濟方面被人爬過頭來,連文化也輸了一截呢。

(2010年6月3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