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叠影迷情之117 「緣來復活節」之風流男士愛偷情


「緣來復活節」之風流男士愛偷情 The French Fools Around with Love

找到一張舊片光盤「緣來復活節Joyeuses Paques」來看,法國片,由尚保羅貝蒙多Jean Paul Belmondo及當年青春逼人的蘇菲馬素Sophie Marceau合演,說尚保羅家有嬌妻,卻風流成性,到處拈花惹草,終於遭遇了滑鐵盧。

戲並不好看,拍得一塌糊塗,看時也不想看下去,因為尚保羅已逞老態,雖然他依然龍精虎猛,不少危險動作也親力親為,眾多美女配角也跟他肉帛相見,但導演佐治勞納Georges Lautner差勁,拍得胡鬧,單是字幕前大段序幕拍他到處偷情,疲於奔命,拍他駕駛快艇衝上岸再投進海裡,竟重覆又重覆那一段,光是看這場序幕,已深明導演缺材乏料了,祇靠尚保羅表演硬滑稽,又怎能算是幽默惹笑呢?幸好蘇菲馬素當年真的是青春美麗(歲月不饒人,如今的她已是「花容失色」,既老且殘,另文再說吧) ,但看本片的她就是享受,而演尚保羅的妻子瑪麗納馥馨Marie Laforet也美艷懾人,就憑這兩位女星支撐大局,才令人能看下去,把這部說述男人偷情的鬧劇看完就算。

俗語有云:「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以前常聽過一些長輩的三姑六婆常掛在嘴邊說:「男人有了錢就身體會癢,要找別的路邊花和野草來治癢症,男人嘛,就是可以共患難不可共富貴。」

成長後祇能同意她們後半段的說法,男人的確是不可共富貴,祇是男人對男人而言,就是從歷史中也得知,幾許草莽英雄登上帝位,馬上把一同共患難之戰友誅戮殆盡,此乃放諸四海而皆準,但對糟糠之妻卻不敢隨便拋棄,祇能偷吃。

時代曲也告誡過:「路邊野花不要採。」免得惹上一身麻煩,但男人佔眾多數卻是有冒險犯難精神,既然有財在身,就想找點新刺激,像片中的尚保羅是成功人士,有遊艇有直升飛機隨時候命,家有嬌妻千依百順,就是偏偏愛偷吃。

尚保羅是無時無刻不想著偷歡,就是在家裡換上睡衣上床睡覺了,也要攀牆過壁去吃隔鄰「二少奶」的「菜」,為尋歡願赴湯蹈火,履險如夷,真虧他的。

他看來是精力過盛,其實在醫學上他是病態性奴,是跟女人的所謂「花痴」病相若,在醫學上這名詞統稱為「Heat」,表面上解釋是身上有鼓難耐的熱,無異性尋歡則不行,片中有一場戲是他向嬌妻求歡不遂,走進蘇菲馬素住的客房,看見她是寸縷不存,難抗其誘,撲上去,連床也拆得散掉,又幹不成事,轉戰客廳,連女傭也不肯放過,就是嬌妻同處一屋也膽大包天,洩了慾再算。

對不能控制自己情慾的病態者,不應怪責他們,祇能對他們寄以同情。

一夫一妻制的社會裡,有許多法律規範懲罰男人偷情,在歐美一旦因此而離婚,女方可瓜分男方的財產,在中國大陸則保障男方,像馮小剛的「手機」一片中葛優偷吃露了餡,也不過是離婚了事,瀟灑地拍拍屁股離開時不帶一片雲彩。

「緣來復活節」是喜劇,是誇張失「笑」的喜劇,尚保羅到處留情,說他充滿男性魅力,也是導演片面之詞,信不信由你,看他那副尊容,塌鼻扁嘴,殊不俊俏,但潘安也得退避三舍,但說是他獨有的男人魅力味道,異性要久啖才能嚐甘,60年代他來香港拍攝法國片「烏龍王大鬧香港Adventure in Hong Kong」時,有記者問他:阿倫狄龍Alain Delon跟他相比,哪個在法國比較受歡迎?他驕傲的回答是他較受歡迎,原因是在法國英俊的男人太多了,女性見慣了視作等閒,反而他這種醜小鴨型男人才真正罕有。

也的確是,阿倫狄龍要獨當一面才受歡迎,一跟任何醜男合昨拍片,反而當了襯托角色,像跟他拍的「江湖龍虎鬥Borselino」,被他搶盡鏡頭,(這部電影就是法國原創的「上海灘」,人家原作卻讓咱們中國人多年來吃著老本,把老本翻幾翻) ,阿倫狄龍跟斬柴佬查理布朗臣合作的「賊兄弟」,卻捧紅了斬柴佬,至於跟安東尼昆拍的「野戰雄師」,安東尼昆也搶盡鏡頭,法國女人是否真的寧可喜歡其貌不揚的男人也不喜歡俊男?可能也是見仁見智,但他在拍烏龍王一片時,連性感女神烏蘇拉安德絲也被他泡上手,後來還跟他同居多年。

在電影中他是以蹦蹦跳跳玩雜耍出了名,也甚少用替身,在這部片裡他有不少袒露上身的鏡頭,三頭肌已鬆垮,還有「豬腩肉」小腹,導演說他魅力非凡,也騙不了三歲稚童吧,更看他要泡玉女蘇菲馬素時全無絕招,單憑擠眉弄眼幾道板斧,一個角色要性格突出就要靠導演搓圓按扁來塑造,不是劇情說他行就行,電影不是「說書」,要看情節、看影像,這部片就是裁在這骨節眼上。

故事說尚保羅趁妻子坐飛機回家跟父母共渡復活節,他就開始籠裡雞作反,把剛與愛人吵翻了的少女帶回家,但他妻子臨時一記回馬槍,回家突擊,逮他個正著,他竟訛稱蘇菲馬素是他與前妻所生的女兒,往後是不斷的圓謊,這樣的爛橋段就是香港以前的「七日鮮(七天完成一部戲) 」的編劇也想不出來,更不敢想像出來,根本尚保羅把妻子當是白痴,這部片編劇就是當觀眾是白痴。

若是拍的電影是有「走私偷歡」的絕妙橋段,並不會因此而導男士偷歡,反而讓女觀眾看了會堵截了丈夫的偷吃途徑,祇怕是編導想不出令觀眾拍案叫絕的好點子,以前談過的那部「偷情寶鑑(見疊影文章67篇)」已成了經典作品。

我也曾提及過香港的彭浩翔也曾拍過「大丈夫日記」,但橋段也是一般,談不上是妙著,卻也比本片好得多,要拍男士外騖偷情,以前義大利也有不少這種題材的精彩電影,橋段抵死鬼馬兼幽默,而馬斯路杜安尼和蘭度布力山卡演得輕駕就熟,特別出彩,法國佬尚保羅不及兩人皮毛百份之一,有時候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是特別圓和亮的。

(2010年6月16日端午佳節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