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15 從「特攻巴黎」談談冤家搭檔


從「特攻巴黎」談談冤家搭檔 From Paris with Love to the Odd Partnership

剛看了「特攻巴黎From Paris with Love」,導演是皮亞摩路,去年執導拍了第一部電影「救參96小時Taken」,拍退休特工《舒特拉》里安尼遜赤手空拳跑到巴黎,救回被販賣人口組織擄去的女兒,打得燦爛激烈,電影很賣座,再斬幾兩,找了尊特拉華特和「迷失决勝分」的俏哥兒莊納頓邁亞斯合演,兩部電影都是由路比桑當監製。

說的是在巴黎的美國大使館當參贊的莊納頓邁亞斯時常想當特工,中情局看上他,派他去接到了巴黎的「麻煩先生」尊特拉華特,而任務是阻止了一樁政治暗殺國務卿事件。

電影拍得刺激熱鬧,尊特拉華特方抵步就大開殺界,大殺潛服巴黎的中國販毒份子,再對阿拉伯人殺無赦,有殺錯沒放過,活似打遊戲機般發洩暴力,時下電影就是拍得像打遊戲機愈是賣座,就如「鐵甲奇俠2 Iron man 2」,不管情節是否無聊或無稽,祇要拍得像戰爭片一樣,不斷有爆炸、火拼就行,導演皮亞摩路算是稱職,電影一波三折,兩名主角逢凶化吉,槍林彈雨下也沒什麼大損傷。

略有新意的是尊特拉華特把頭髮刮得清光,演那個超級特工,滿口粗言穢語,不守規則已是公式化人物,他更是一談不攏馬上拔鎗,絕不留情,他演得充滿活力,渾身是勁,又鬼馬多端兼且身手不凡,視死如歸,像隻「木偶奇遇記」的老狐狸,帶著潘諾奇奥闖蕩江湖,外面世界是滿佈詭詐險惡,這狐狸型導師比外面奸狡世界更勝一籌。

俏哥兒莊納頓是個沒見過大場面、安份守己的領事館職員,做事深慮才行,就是殺了人也感內疚不已,常想當「占士邦」式特工,他車廂內有重型槍械也是備而不用,跟著這殺人王就湊成一對冤家搭檔。

他們兩個的組合就正如廣東人說的「冬前臘鴨一隻跟一隻」,意思是說兩種不同性格的人才能融合在一起,大家會有意見分歧,但又能各補其短,當初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但後來卻是肝膽相照,跟一開始就是志同道合的搭檔不同,像這樣的搭檔電影中也屢見不鮮,觀眾樂於看兩個主角互相鬥氣,但遇上危難時又能摒除私見,聯手對抗外敵,60年代有一部義大利麵條西部片「血戰太陽谷」,主角麥克戴蒙(別以為是英美名字,當年的義製西部片演員都用上英式名字,以求打進英語國家市場,讓人家易記得著他們名字) ,那部垃圾片中麥克戴蒙就是跟相處的歹角面對敵人時湊成搭檔,大殺對手,然後難捨難離的分道揚鑣。

這部片的橋段也曾被吳宇森在「喋血雙雄」仿用過,在他的電影裡周潤發跟李修賢,一個是殺手跟一個警探也是聯手把真正歹徒幫轟敗,義式西部片最喜歡拍這些鬥氣的冤家搭檔,其中以義式西部片殿堂大導演沙治奥利安尼Sergio Leone拍的獨行俠三部曲之後兩部為例,在1965年的「獨行俠江湖纖霸戰For Few Dollars More」中,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和勾鼻佬李雲奇里夫Lee Van Chiff凑成一對,翌年在「獨行俠决鬥地獄門The Good,The Bad and The Ugly」中奇連伊士活反跟伊拉和域Eli Wallach當歡喜冤家對付勾鼻佬。

後來沙治奥再斬幾兩添吃,導演了由占士高賓James Coburn和洛史德加Rod Steiger合演的「籠虎大賊鬥千軍Duck You Sucker」,就是一高一肥的冤家搭檔,這部片跟「特攻巴黎」製作情況有點相若,歐洲人請兩名好萊塢演員在外國地方拍攝說是美國邊境墨西哥的西部片,拍攝地點不是在義大利,而是在祕魯,及後沙治奥的得意門生湯利奴華列治Tonino Valeri在1973年執導了由亨利方達Henry Fonda和泰倫施希路Terence Hill,拍的「無名小子My Name is Nobody」,也是一老一青的冤家搭檔,正如上述,泰倫施希路是義裔人,為了打進美國市場改了個易為人記得起的英文名字,他拍了很多A貨(仿真度高的產品) 西部片,而跟大塊頭畢史賓沙Bud Spencer專門搭檔做對歡喜冤家,拍了十多部戲。

兩個各持成見,性格有異的人成了搭檔,最經典的是1958年的「逃獄驚魂The Defiant One」,是大導演史丹利克藍瑪Stanley Kramer的作品,片中主角東尼寇帝斯Tony Curtis和薛尼波達Sidney Portier是一黑一白的囚犯,兩人被手銬繫在一起,他們趁機逃亡,沿途上各不相謀,不斷鬥爭,但要面對被捕的危險,逼於無奈要當上好搭檔,到後來大家成了生死之交,不過這部片到最後兩人相依偎的鏡頭卻有點同性戀的暗喻。

看銀幕上的冤家搭檔,就是開始互相排斥、鬥鬥氣,各懷鬼胎,爾虞我詐,這才做出衝擊的戲劇性,若是一對搭檔一精一笨,那又是另一碼子事情,那是稱之為一對活寶,像這樣的配搭也有不少,像謝利路易Jerry Louie和甸馬田Dean Martin、積林蒙與和路達麥陶,兩個前者是稍笨拙一點,而兩個後者是「精到出汁」,專佔搭檔的便宜來製造笑料,這又是另一種戲劇性。

也有另一種模式銀幕上的冤家搭檔,就是大家是對頭人,但大家卻是識英雄重英雄,互相鬥法,但又互相敬慕,不勝枚舉,留待下回日後再談。

說回「特攻巴黎」的一雙搭檔,一文一武,光頭佬是身手不凡,俏哥是精於計算,善於奕棋,一老一青,在光頭佬調教之下,俏哥也成才了,電影結束時俏哥在停機坪送別搭檔,光頭佬要跟他下一盤棋,有趣的是光頭佬拿出手槍來,說自己輸不起。俏哥在片中的作用就像是「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片中開始不久骷髏黨的首領召喚一名國際奕棋高手去幫忙策劃對付占士邦,行動要文武相輔,在間諜戰中要智勇雙全才行,「特攻巴黎」也活學活用了這橋段,其實這部片的英文名字也與鐵金剛勇破間諜網祇是一字之差,當然也不及那部經典的間諜片娛樂大作了,如今好片難求,合格已是值得看了。

這部由法國人出資拍攝的間諜片,卻表揚大美國主義,兩個美國間諜在巴黎殺人放火,橫行無忌,為了美國龐大票房市場真的是有點兒過份,可見做生意也是有點無所不用其極了。

(2010年6月1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