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21 慢熱的感情



慢熱的感情 Some Likes It Warm

幾天前看了一隻蘇菲馬素Sophie Marceau在2007年拍的法國片「枕邊的男人L’HOMME DE CHEVET」光盤,合演者是演過「復仇者The Highlander」和扮演過「泰山」的基施杜化林拔Christophe Lambert。

在前幾篇文章的「緣來復活節」談及過蘇菲馬素,說她當年是青春貌美,但後來是年華老去,美麗不再,歲月的確是女人最大的敵人,而且冷酷無情,早些兒看過她與義大利艷星蒙麗嘉貝魯奇Monica Bellucci合演的一部的文藝片「不要回頭NETE RETOURNE PAS」,兩人一比,媸麗立判,那套又是悶藝片,導演還把她拍成思覺失調的家庭主婦,歇斯底裡得令人憐惜,這部片也沒什麼可值得拿來一談,有時候某些藝術導演的作品曲高和寡,不是人人都能捱到完場。

就是為了光盤上她的劇照笑臉迎人,笑得甜美,氣質猶在,我才會看,再說封套上印了是2009年第二屆昂古萊姆法語電影節,導演阿蘭‧莫納獲得了公眾大獎,不管是啥名堂法語電影節,也不理會導演是「阿誰」,反正被她的笑容吸引住了,豈可不看,再說若是真正喜歡過一位女星,就算歲月如何摧殘她的外表,也對她喜歡該是始終不渝才對,誰都會老,誰也敵不住歲月折磨,愛一個人也該始終如一,愛一個人要加點想像力加點記憶,別洗掉在腦庫中她以前的形象。

男人跟女人不同,男人像干邑佳釀,歲月令男人更芬香濃郁,要懂得喝好酒的女性才懂得品嚐那種歲月累積的風度和人生經驗,女人就是冰鎮的香檳,放得久了,沒了氣泡,喝來祇仍有點香甜更帶點酸餿味,真的有點不公平,但內在美比外表更漂亮,一個人相由心生,就算外表怎樣平庸,內心蘊藏的氣質令人變得人見人愛,此乃老生常談的老套話,多說就囉嗦了。

一男一女拍的電影不一定涉及愛情,感情必然有,愛情也是隸屬於感情科,兩者之間產生的愛情可以激烈如大火,也可以如燉「老火湯」的菊花火,一點小火燄足可熬出精味。

蘇菲馬素演一個法籍富家女穆麗儀Muriel,她因愛人、一個法國駐哥倫比亞卡塔赫納的領事官,拋棄了她,她開車子亂衝洩憤,遇上交通意外導至全身癱瘓,祇能躺在床上,基斯杜化林拔演一個有一半哥倫比亞血統的法籍拳擊手李奧Leo,他去應徵當男護理員去照顧這脾氣古怪兼暴躁的穆麗儀,要不怕髒服侍她大小便溺,及天天要用敲打她小肚的方法幫助她排便,真是厭惡性工作。

實在是沒有人能忍受她的刻薄和臭脾性,她還有個忠心耿耿的女管家統籌她一切生活所需,李奧因為迫於生活陷於困難才接受此職,逆來順受,他什麼護理常識都不懂,幸而他會烹飪,就是這樣他才能擊退女應徵者獲取這份工作;穆麗儀這角色一出場時是躺在床上,高傲地昂起頭來,驟眼看她,覺得她有點醜,而李奧這角色造型更醜,一頭髒兮兮的亂草髮型,滿臉鬍子碴,不修邊幅,邋里邋遢,穆麗儀的女管家還叫他該去洗洗髒頭髮,免得見了他就倒胃口。

李奧酗酒成癖,在卡塔赫納的健身室遇上一個曾經打劫過他的黑人妓女,他為了想這女黑人脫離那種生活,要把她教導成為女拳手,嬴取一筆賭注來脫離賣笑生涯,這位祇有二十歲的黑少女竟暗戀著他,但他不為所動。

當初穆麗儀是拒絕李奥的熱心幫忙,後來他付出真心的關懷和照顧,打開她房間的窗子,也就同打開她的心扉,一步一步教她領悟生命,後來經過他屢次離開工作崗位又再折返,他連酒也戒掉了,答應以後也不離開她。

那段不是男女間的愛情,就算是李奥為她洗澡,接觸她的身體,甚至有一夜他靜悄悄的溜回來睡在她身畔,他也沒任何慾念,這樣的感情才真摯。

他們的感情全無激烈的火花,祇是淡溫慢慢累積,感情比愛情還能維持得長久,愛情是烈火,祇是片刻的燃燒,容易焰盡熄滅,兩個人的交流相處是需要感情的交流,一方的付予,一方要領略,當穆麗儀接受了他後,心情豁然開朗,人也回復了可愛漂亮,而李奥也因她而不再頹喪,他訓練的女拳手贏了比賽,拿到全部獎金能脫離賣肉生涯,他也功成身退,借了一部汽車載穆麗儀到海灘,抱著她進水裡,電影終了。

這樣簡單的情節也不知曾經有人拍過多少次,尤如一片豆腐,煮出來啖第一口是沒啥味道,但再耐心吃下去才能領略。

導演手法祇是平穩,沒什麼出彩之處,祇是把簡單的故事說了出來,把幾個角色的心理和關係刻畫出來,就是云云眾生中的一段故事,會發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用温火泡製的菜色,要有感情才可啖出味來。

(2010年6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