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叠影迷情之119 令人懷念的金童玉女


令人懷念的金童玉女 We Miss All the Golden Boys and Girls

今年復活節前香港有一部「羅馬假期When in Rome」上映,好想買票去看,因為男主角祖瑟‧杜漢謬Josh Duhamel是近年來我喜歡的男明星,他高大英俊,看他不是看演技,算了吧,演技他欠奉,還有待磨練,要看他以後的修維如何,俏男子總是佔盡優勢,他是演電視片集「拉斯維加斯Las Vegas」闖出頭來,他演賭城賭場的經理,頭幾季這高層決策者是由占士堅James Cann任職的,後來的第三季起賭場酒店攆走了占士堅,由他晉升高職。

「拉斯維加斯」這部片集沒什麼出彩,但看他出場主持大局卻賞心悅事,令我追看了這部標榜俊男美女片集多季,後來他躍登大銀幕,演了「變形金剛 The Transformer」,又演了這部「羅馬假期」。

其實羅馬假期直譯是「Roman Holiday」,也就是經典中的經典「金枝玉葉」,祇是台灣譯作羅馬假期,如今西片片名亂譯一頓,譯者再無昔日的國學和文化水準,已是公認的事,也不應見怪,所以現在記中文片名也相當費勁。

說回當時想看應該去看,(雖然現在覺得看了是浪費金錢和時間,花錢去電影院看,沒有值與不值,但舟車勞頓就不值得了) ,當時因連續幾天都忙,待數天後想去看,電影已沒上映了,當時還耿耿於懷,覺得胡適說得對「要做馬上做」。

終於出了電影光盤,我是第一時間就找來看,才知道怪不得院方急急把這部戲拉下馬,絕非無因,這部片真的是劣品中的極品,無聊人才去看,若不是他當男主角,我也想按「停播」的掣,管它情節有任何出人意表,或是想知道結局如何,奉勸諸君,若是看見租電影光盤店有此片擺出來也別租來看,因為也不是人人喜歡看他,喜歡一個明星也是見仁見智。

粉紅色的金童玉女喜劇,若是拍得好看,的確是娛樂佳餚,吃一趟也足令人回味無窮,會想再看多遍,在這世界上金童玉女確頗令人羡慕,也不易見得著。

看電影的宣傳廣告照片,女主角基絲汀比爾Kristen Bell也算漂亮,笑起來很甜,但看了電影才知道那是電腦美術修修改改出來的效果,她不但不美,且是近符平庸,又不是身裁特別標緻,更無任何氣質可言,沒想到如今的女星也是濫竽充數,片中說她是萬人迷,傾倒眾生,看見俊男配媸女,就像是昔日三浦友和配山口百惠一樣,是讓平凡女性觀眾有個幻想投射作用。

電影說女主角芭芙Beth是紐約市一間大畫廊的經理,她的上司是安吉莉嘉侯士頓Anjelica Huston(大導演尊侯士頓的女兒),芭芙的胞妹要跟一個義大利帥哥結婚,她要赴羅馬參加婚禮,而她的父親由當莊信Don Johnson(當年電視片集「邁阿密特警Miami Vice」主角之一) 來飾演,在拖長的婚禮慶典中,男主角歷奇Nick離開宴會,她追出去,看見歷奇跟一名美女在一起,她頓生嫉妒,赤足走進一個噴泉裡,把噴泉內人家投進去的幾個錢幣檢走。

就是哪麼巧,那個是求愛許願池,而她檢走的五個錢幣是分別由五個男人投進去,許的是愛情願,許願池是有魔咒,令這幾個男人不約而同、不遠千里追蹤到紐約市向芭芙求愛,為求芳心各出奇謀,其中一個是矮諧星丹尼狄費圖Denial DeVito,有這好幾個熟口熟面的演員作配角,也無法把電影襯托得好看,真的浪費。

而她檢了錢幣之中一個是歷奇家裡的籌碼,所以歷奇跟她是兩情相悅,她也懷疑這是不是因為許願池的魔咒所致,在結婚那一刻也貿然抽身而退。

以這樣「狗屁不通」的劇情,增添更多混帳不明的情節,令人愈看愈冒火,若我是青春數十年,在電影院裡看的話,我怕我會年少衝動,一隻鞋摔到銀幕上洩憤,幸好當年絕對沒有現在的「狗屎垃圾」片,況且我也早已收了火。

導演馬克史提芬莊信Mark Steven Johnson,敬請諸君牢記他的大名,他又是編劇又是導演,推出作品必屬劣等,他拍過幾部電影,也是不屑一提,比較像樣子的是2003年的「赤膽俠Daredevil」,由靚哥賓阿佛烈Ben Affleck 主演。

上文說過金童配玉女的電影是佳餚,就是那部原裝貨 - 羅馬假期(港譯﹕金枝玉葉) ,年青的格力哥利柏配安德莉夏萍,黑白片的一對配搭也顯耀出璨爛的金光,再後期的杜唐納許Troy Donahue配仙杜拉蒂Sandra Dee,他們是一對「年青」的「老」配搭,拍了幾部電影,全是「吃老本」,題材多是父母反對這兩個青年人結合,他們要排除萬難才能成為鴛侶,以前覺得套套材料一樣,但食味卻有不同,也不厭其佐餡,一樣看得津津有味,祇因為他們那配搭稱得上是如假包換的金童玉女,就如真正的上佳食材,怎樣煮也好吃,杜唐納許當年也有令人一看難忘的經典佳作,不過是跟美麗氣質特別迷人的玉女 -蘇珊貝茜Susan Pleshette合演的「玉女痴郎 Rome Adventure」。

導演還怕不夠斤兩,再添了蘭芝迪堅遜Angie Dickinson和拉丁情人羅山奴巴拉西Rossano Brazzi來醃製佐料,務使令電影更生色,這點總算沒負眾望。

不外是情侶初邂逅、繼而相戀、談談情說說愛、產生誤會至大團圓結局,離不開愛情片方程式,正如我說過看金童玉女就是視覺兼心理上的享受,蘇珊貝茜在片中真的美艷不可方物,電影在義大利拍攝,景色怡人。

還有現在在網上流傳的那首經典金曲「Al Di La」,義籍歌手唱出柔情似水,如輕煙繞繚,如絲綢迎風輕輕飄逸,千聽不厭,若是想看這對金玉女及聽金曲可在網上按al_di_la.wmv,搜出來一看。

再轉回頭說2010年的羅馬假期這部爛片,遊客現在慣性一見水池、噴泉甚至一灘污水窪,也掏出硬幣來投進去,以求誠心許的願望能夠速速實現,尤其是有中國人到的地方,人人喜歡多「投」多得,即使是澳門「永利酒店」那棵十二生肖金樹底盤,積累的人民幣、港幣的硬幣成堆,要知道那棵樹下面是涓滴全無,中國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但求不勞而獲,照投如夷。

這種洋迷信源自投錢幣進井中許願,願則成矣,在1954年拍的「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在電影史上開了先河,這部佳作的主題曲更獲當年奧斯卡最佳歌曲金像獎,更唱得街知巷聞,把這種洋迷信廣傳下來。導演是尚尼哥拉斯高Jean Negulesco,他把羅馬之戀片中的特雷威Trevi噴泉弄得世界聞名,噴泉已成為羅馬市的座標,遊人如鯽,來遊覽的人絕不吝嗇幾個銅板,現在那兒名店林立,80年前該地名店的店員一見亞裔人就說一兩句最簡單的日本話,如今呢,就是見到日本人也對他們說句普通話:「你好。」中國消費者群早已將日本大款族的地位取而代之了,各領風騷數十年吧。

以前佐治畢柏演的「流氓保鑣P.J.」,他跟女主角在羅馬被歹徒追殺,走投無路,身無長物,兩人爬進特雷威噴泉裡大撈硬幣來解決燃眉之急。

過去任何一部拍攝有關羅馬及噴泉的美國片都比這一部「羅馬假期When in Rome」好,導演兼編劇不濟事,女主角平凡,連我喜歡的祖瑟‧杜漢謬也俏不起來,香港的譯名更不知所謂,真的應驗了一不離二,二不離三,都衰在一塊了。

(2010年6月2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