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126 旅途中的笑料


旅途中的笑料 Funny Things that Happen on the Road

上兩篇文章談及旅途中許多意料不到的事情,會驟忽發生,有時候會令旅行者束手無策,電影中也有笑片描述這些荒謬的趣事,但實際生活中亦不乏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我喜歡旅遊,可以增廣見聞,又可瞭解別的地方的風土人情,當然要視乎經濟情況為先,其次才論是否能有時間,有時候就算是有大量閒錢,基於很多原因也去不成,也祇得徒呼負負。

84年,我和太太曾去埃及旅行,住的算是頗具盛名的國際級飯店,但房間的淋浴水龍頭,扭開來有如扭開收音機,先傳出混雜的怪聲,良久才從水管裡傳出打嗝兒的聲音,才吐出水來,是又黑又棕色的液體,我當初還以為是石油呢,噴了十分鐘後,水慢慢經過了淡色轉化過程,才見清澈,最糟糕的是去水孔的污水去得緩慢,要洗澡嗎?一雙腳就要踏進污水灘裡。

誰叫是參加旅行團去的?跟導遊投訴要換房間,等了好久,導遊才帶同埃及籍的男人來,說這人是飯店的最高級經理,會操蹩腳英語,他說整間飯店的房間都滿了,沒法達到我的要求,反正我們旅行團祇住三、四天,以後再會為我想解決的方法,那個導遊是香港人,說:這裡大部份的房間也有這種情況,就算是換了房還不是一樣。而那位埃及人經理道:讓我來修理一下吧,他立刻脫掉那鬆垮垮的西裝上衣,捲起衣袖,從褲後袋裡拿出幾件工具來,真的動工,沒多久,衛生間裡傳出深沉而長的打嗝兒聲音,我進去看,浴盤裡的水真的去掉,但留下一個圈子的污垢色,他說會派房務部職員來清潔浴盤,那天我們出去遊覽,晚上回來,浴盤的污色仍在,我下樓去投訴,到了樓下飯店附設的餐廳,竟看見那個埃及經理身上掛著圍裙正在忙著收拾桌子,他還認得我,抬頭向我依呲牙微笑。

而我到櫃台前投訴,要見夜間班經理,那接待員找到一個金頭髮的外籍青年來,介紹他是夜間班經理,那伙子說自己是法國人,不懂英語,猛是詐傻扮矇的搖頭,我跟他說了老半天也是白耗,祇好湊乎著洗澡吧。

第二天我向香港導遊投訴昨天他帶來我房間的飯店經理,原來是個侍應生,他佯作毫不知情的道:「每個埃及人看來都是一模樣嘛,你準是認錯人了。」

暑天去埃及旅行實在是太熱了,第三天我們的行程是去「樂蜀」,大清早四時要起床,從開羅坐六時的飛機去,到達後觀光一番,十時要暫停所有活動。

為的是避過酷熱的日頭,整天在「樂蜀」的活動像廣東人說的「斷截禾蟲」,分開幾段進行,到了晚上我們回程,坐的是雙引擎螺旋槳飛機,我和太太的座位編在飛機門前,那飛機是客貨兩用,我們座位前的空間擺滿了大小不一的貨物,擠得幾乎飛機艙的門也關不上,飛機上的空中小姐都是胖婦,全身黑袍制服,飛機起飛了,哪知道飛到半程,機門像老得鬧脾氣,發出古裡古怪的抗議聲,原來那輛早該退役的飛機的機門露出隙縫兒來;也算走運,若是噴射引擎飛機的話飛得高了,這會導至空難,幸而飛機飛得不高。鬧出這種事故,空中小姐喚了副機師出來看,副機師跟她咕噥幾句,然後由她伸出雙手,抓著機門兩邊扶手,用胖嘟嘟的身体來擋住隙縫,真虧她是龐然大物,把隙縫封得密了,當兒看得我也目瞠口哆,鄰座的一對外籍金髮夫婦跟我對視一眼,苦笑地搖搖頭,兩人依偎得緊貼在一起,祇祈望能安全著陸,那空中小姐還用在黑色遮面布上的一雙眼睛向我拋個媚眼,彷彿對我說:請放心吧,這種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沒怪得這航空公司聘用的空中小姐都是有資格去當「重量級摔角手」。

像我在前幾段說的經歷,我們在義大利的「波隆尼」也有過,因為是自由行,住的是小旅館,由旅行社早為我們在香港時預訂安排的,那種小旅館,房間不能跟任何大飯店相比,舒適就是,我們進入旅館登記時,接待處的金髮美人兒職員負責看店,她長得有點像義裔艷星愛雲芬芝Edwige Fenech,不過祇是身裁縮了一碼,笑得又甜又親切,穿著硬領襯衣,外加一件小背心,到了早上,竟是她在旅館的小餐廳當服務員招待我們,不過她是穿上圍裙和短裙子,制服改了,要適符職責,我們吃過早餐出去逛了一會再回旅館,竟見她在我們房間搞衛生,這次連圍裙也換了顏色,她改穿灰色的衫褲制服,到我們離開旅館再繼續旅程,結賬時又是她,祇是制服不同,幌眼間,她又換過牛仔褲,穿短袖運動衣為我們搬行李和召出租車,這間小旅館是聘用她一個人身兼數職,但可見店主是個執著的人,每份職責也要求職員穿上合適的制服,人倒是同一個,但至少是換了衣服。

有句俗語說:「老千教兒子,便宜莫貪」,某年聖誕節長假期,我們一行數人去參加香港旅行社辦的桂林旅行團,價錢便宜得難以置信,早上六時集合,由尖沙咀坐旅遊車到深圳,過關後再坐旅遊車一直開到廣西桂林,一共要坐12小時的長途車,隨團導遊還對我們說,這部旅遊車以安全為重,有三名司機負責駕駛,包管不會在路上出交通意外,一直都平安無事,直到傍晚吃晚飯時,我看見三名司機聚在一起把酒言歡,我問導遊:這怕不怕呢?導遊答道:怕啥?他們三個不會全醉了吧?晚上再續車程,天氣峭寒,整車人都睡熟了,我是特別容易醒過來的,迷迷糊糊間聽到汽車的響號聲傳至,我揩掉眼垢,嚇得呆愣,原來我們的車子開到對頭的車道上去,我趕忙走到前面,負責駕車的司機睡熟了,坐在他旁邊和坐在門口梯級處的兩名副手扯呼得像在合唱,我拼勁搖醒了司機,他才如夢初醒,揩揩嘴角,驚惶不下於我,一扭方向盤,整車人都弄醒了,但總算安全無事。

這絕對不是趣事,若我不是睡醒,那趟旅行必然成了頭條新聞。

許多人也坐過大郵輪旅遊渡假的經驗,以下的事是我好朋友告訴我的,他有幾位朋友結伴同坐大郵輪從溫哥華到阿拉斯加渡假,大郵輪是天天到達不同的港口,停下來,讓乘客登岸參加預訂而另收費的半天或一天遊,或是自由行,各適其式,那三位男士,仗著已是第〝M〞次參加郵輪旅行,也不參加付費用的節目,他們自行找消遣,大家去吃一頓當地美食,真箇是「把酒言歡」,到吃罷了飯折返碼頭,才發現大郵輪竟不等他們回去,免得耽誤上千人行程,早開走了。

此風塵三俠才驚惶失措,不及後悔,祇求補救,他們知道郵輪的行程,連忙租一部車子趕赴下一個港口,翌日希望能再登上郵輪就行,怎料到陸路是群巒曲折,海路是汪洋無阻,他們輪流駕車趕夜路,翌日下午才到,但郵輪又開走了。

他們祇有再趕赴下一站,但經連夜趕路已疲憊不堪,要租個旅店房間住宿一夜,當夜大家沒覺好睡,因為地區偏僻,逼著要三人同房,三人連衣服也沒得換,能稍歇下來,就開始互相埋怨,這一夜,挺忙的。

翌日追到另一港口,郵輪又溜了,如是天天追船,但也無果,我的好友說給我聽時,絕非我是幸災樂禍,而是笑不可抑,結果呢?是三人乾脆坐小飛機返回溫哥華接其他一起坐郵輪同遊朋友的船算了。

由坐郵輪周遊變成陸上旅行可算異數,儼然是拍電影的好橋段,也沒人拍過。

也該說說幾部關於旅行趣事的電影片段吧,否則豈可像間中插入談政治說時事文章一般枯燥?不符合「疊影」的觀影文章規格。

有一部叫「旅行團風雲(台灣譯名,香港上映過沒有卻不得而知?)If it’s Thursday, This must be Belgium」,美國片,1969年拍的,領函主演的是玉女蘇珊貝茜,說她是一個女導遊帶著一團挺麻煩的美國人到歐洲觀光旅行。

參予演出的都是當年在電視台薄有名氣的電視片集明星,反而客串的粒粒是比較出名,如羅拔華漢Robert Vaughn,他是「特務雙龍The Men From UNCLE 」片集裡的主角–拿破崙蘇魯Napoleon Solo,在這片中他門牙鑲金,演一個在羅馬為觀光客拍照找口飯吃的街頭攝影師,祇是曇花一現,還有義大利名導演第昔嘉Victoria De Sica和大群艷星,有瑞典超級肉彈安妮達愛寶Anita Ekberg、性感誘人的義籍肉彈仙蒂貝嘉Seinta Berger、英國艷娘鍾歌蓮絲Joan Collins,還有請了民歌手當奴芬Donovan唱了悅耳的主題曲(該片海報就在本文之前展示了)。

英文片名挺有意思:「如果是星期四,必然在比利時。」的確點出了旅行團在歐洲旅行時天天去的地方也不同。旅行團中許多人物,發展成幾段故事,其中一段是一對夫婦,妻子祇顧購物,走錯了原定的集合點,結果上了別的旅行團的旅遊車,當丈夫的當然心急如焚,但擺脫了兇巴巴的妻子也樂得有幾天安靜,結果夫婦在比利時再重聚,妻子是上錯了日本觀光團的車子,隨團到處走,言語不通,多日來耳濡目染,變了個溫順的日本女性。

這部片拍得絕不鬆散,反而是十分有趣、惹笑,喜劇片就應該這樣拍法,編與導一定是個具幽默感而思想成熟的人才行,咱們香港就欠缺了這些人才,但在當時這部電影不過是小型製作,沒一個是大銀幕上的明星演出,但好看就行。

另外一部又是小投資的旅遊喜劇片,這部片更是由美國的另類雜誌「National Lampoon」斥資拍的,但推出後由於是好笑,票房賺回幾十倍成本。

這部片是1983年的「瘋狂假期National Lampoon’s Vacation」,主演的是當年在美國電視台演「歡樂今宵」式節目:「星期六狂熱Saturday Night Live」的蔡惠齊斯Chevy Chase,這節目是低級兼略不文,但卻又是訓練獨當一面諧星的「少林寺」,占基利、黑人諧星愛迪梅菲、史提夫馬田及英年早逝的尊布魯奇也是從這節目闖出名氣來,蔡惠齊斯拍了這部「瘋狂假期」也成了紅了一陣子的明星。

「瘋狂假期」真的玩得很癲狂,說蔡惠齊斯一家四口、妻子和一對七、八歲的子女,打算開車子走遍美國一次,四人長途跋涉到了蔡惠齊斯母親家裡,接了老人家一起乘轎車橫渡幾個州,豈料走了一半路程,老人家心臟病猝死了,本來蔡惠齊斯要把母親的屍體放在後座跟一對小子女同座,那對小子女當然不肯,又哭又吵又鬧,結果他心生一計,讓母親坐上車頂,用繩子把母親屍體綁好,繼續前進,回家再說,哪知道遇上傾盆大雨,車子回到家裡,才發現他母親的屍體不知在什麼時候摔走了,也不知摔到哪裡去,這段黑色喜劇真的搞笑。

在1985年,原班人馬拍了續集「歐洲假期National Lampoon’s European Vacation」及1997年的「賭城假期Vegas Vacation」,但是續集都較普通。

英國貓王奇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和影子樂隊The Shadows在1963年拍了一部「Summer Holiday」,中文片名想不起來了,說一群年青伙子租了一輛雙層巴士遍遊歐洲的經歷,全片載歌載舞,很多枝插曲也成了經典金曲。

不過關於旅遊的經典喜劇非「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莫屬了,這部戲很多看過一次的人也印象深刻,內涵深遠。

祇可惜,至今仍沒一部新的旅遊喜劇能與之相提並論,祇聞尊尼普特Johnny Depp和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目前在威尼斯拍攝一部叫「遊客The Tourist」的驚悚浪漫戲,這讓喜歡旅遊的人士會拭目以待了。

(2010年7月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