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28 樂「園」生悲

樂「園」生悲 Tragedy in the Amusement Park

6月29日,深圳東部的「華僑城」樂園內之「太空迷航」機動遊戲,因機件故障發生嚴重意外,導至六死十傷,這種據稱是由中國解放軍研發的新穎遊戲,頗受遊園人士歡迎,結果鬧出意外慘劇來。

樂極生悲是誰也不想發生的事,但防不勝防,就是通過了安全檢查也難免會產生意外,或許是負責安檢的工程師走漏了眼、或是一枚小螺絲釘鬆脫了、甚至是機件的金屬疲勞等等,有殊多種不明因素會衍生出慘劇。

想及此,找到一部由已故的科幻小說作家–米高克烈頓Michael Crichton的處女導演作品「機械人世界The West World」電影光盤出來重看一次。

他是在1973年拍的,關於一個遊樂場發生的科幻慘劇,後來他寫的小說「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內裡也提及有富翁想斥資開辦一個恐龍主題樂園,但結果也是弄成不可收拾的慘劇,題材有點相若。

至於這部科幻片說述美國有一個機械人樂園,祇供成年人遊樂,玩者可以在樂園內各個不同的時代背景環境裡,肆意濫殺有如真人的機械人,以洩內心的暴力傾向,也可以跟男女機械人有一夜情而無須負上任何責任,諷刺美國的主題樂園文化,算是有點喻意,怎料到機械人竟會叛變,改過來殺掉遊客,主角的同伴摯友不幸被殺害,連自己也被機械人追獵得走投無路,真的慘過弱小動物。

演機械人殺手的是尤伯連納Yul Brynner,他一身「七俠蕩寇誌」的全黑牛仔服飾,他演過「太陽王King of the Sun」後竟招上了印加族酋長的靈魂,走起路來有如患上「男人之疾~痔瘡」,兩腿拐三分之一彎的步履,也像是本身有機械故障,像肖了機械人,此角色真的不作他人想,而且面無表情,一雙眼睛殺氣騰騰,酷極了,他一輩子都是演正派角色,虧他到了晚年才有機會改變戲路。

同等排名,演倒霉蛋被機械人追殺的是李察班哲明Richard Benjamin,他曾是紅小生,也演出過不少出色的電影,至於演他同行摯友的是占士保連James Brolin,也要略說一下此人,他是演電視片集「杏林雙傑Marcus Welby M.D.」出名的摩托車醫生,後跟歌星巴巴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同居至今,他的兒子喬什保連Josh Brolin演過「二百萬謀殺案No Country for anOld Men」,最近還夥拍性感女神美瑾霍士Megan Fox演出「疤面仇俠Jonah Hex」的新派牛仔片。

以初次執導來說,米高克烈頓也算稱職,把這部驚慄電影拍得有板有眼,比他寫的小說好看,他創作了很多小說,如「昏迷Coma」和「剛果Congo」,很多都拍過電影,他本來是個醫生,除小說外還當過幾趟導演,執導過由鐵金剛辛康納利和當奴修打蘭合演的「金剛大盜The Great Train Robbery」,以維多利亞的時代作背景,頗有懷舊情調,他也是電視片集「急症室ER」的監製,端的是多才多藝,可惜是中年早逝,天嫉良才。

這部片由機械人樂園的宣傳廣告片開始,隨即是兩個主角進入樂園尋開心,而大開殺戒,旅客越殺越過癮,直至占士布連在樂園裡的西部世界中了槍,臨死前還大惑不解,問道:「為什麼會這樣?」真的死得不明不白。

跟著是李察班哲明被追殺,樂園裡的每個機械人都起義了,殺盡所有人類,這也有點喻意,就是平日被濫殺的獵物反撲,改變了整個正常宇宙規矩,有若「物極必反」,像歷史上的奴隸起來起義反抗暴政,把整個統治體制推翻,確是令人深思,若一個懸殊的社會制度,對立形勢到了極端不平均時,本來擁有特權者卻淪為被虐者,此種情況在世界各地也屢見不鮮。

追殺李察班哲明的牛仔槍手尤伯連納有電子感應裝置,可以探測到人類的體溫,追殺人類簡直是囊中取物,最妙的是李察逃到了沙漠,連一條響尾蛇也是機械的,攻擊他也易如反掌,到了最後他要絕地拼死反擊取勝,不免流於有點俗套。

既是驚悸電影,情節下半段是逃亡和絕處求存,也不必細表了。

不過在美國每個州、省、市、鎮都有不同的主題公園,款式不同,但都是大同小異,用刺激遊戲來招徠旅客,單是扭曲婉轉的過山車形狀已是千奇百怪,現在大陸卻全盤接收了這種泊徠文化,不再著重被文革時期毀壞了的歷史遺跡,樂園是供人尋樂的地方,但人都是祈望在樂園裡玩新穎的玩意,留下既刺激難忘的經歷,所以中國大陸的主題樂園主理人都各出奇招,也忽視了安全措施,報章報導深圳大部份樂園的機動遊戲都已殘舊不堪,中國人的破壞力超強,但保養維修卻特別弱,而公德心更超薄弱,玩這些主題樂園的遊戲機祇好各安天命吧。

另一部在1977年拍的「遊樂場驚魂Rollercoaster」,擺明車馬是說過山車,由佐治薛高George Segal演的刑警,聯同李察威麥Richard Widmark演的聯邦調查局行動隊長,與亨利方達Henry Fonda演的FBI巨頭,三人合力追尋在遊樂場過山車上放置炸彈的變態兇徒鐵摩菲畢頓Timothy Bottoms,匯聚幾個性格演員拍出來的竟是一套平平無奇,驚險不足,劇情犯駁的「稚戲」,徒有珍肴異饌落在庸手裡也泡製不出一道好菜色,難道美國沒低手編劇和導演嗎?非耶,非耶。

07年炎夏與老朋友金炳興伉儷到拉斯維加斯去旅行,我曾對他說:「看這個就是最大型的遊樂樂園,一切都是虛假的。」的確是,祇有酷熱逼人和真正贏得回來的錢放在口袋裡握著,怎再不押下去才是真的 - 贏了錢。

到了結尾也該順道一提,後來「機械人世界」有了續集,由比得方達Peter Fonder主演的「翡翠窩大陰謀The Future World」,又是不變定律,狗尾續貂,成績大不如前集,將機械人主題再玩一回,但這部續集我倒是後悔再重看了一次。

(2010年7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