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40 美麗包裝的炸藥


美麗包裝的炸藥 Dynamite with Beautiful Dressing

電影有很多用途,除了可以傳遞知訊外還可以傳遞創作者的思想和意念,也可以宣傳政治訊息和理念,舉凡這種媒體就如同常說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狡猾的政黨和政客就利用電影作為宣傳他們可怕的理念,用裹著糖衣的毒藥來毒害群眾,若偶一不慎就掉入了他們宣傳的陷阱裡,對他們的理念深信不疑。

那部「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的電影,就是裹著美麗外衣的炸藥。

我敢肯定這是台灣民進黨斥資拍的宣傳片,向世界宣揚台獨,要知道台獨份子要做這種事情就算是傾家蕩產也不遺餘力,務求向世界公稱他們是被壓迫的大群民族,要不斷翻國民黨的舊賬,揭人家的瘡疤,在傷口上灑鹽,無所不用其極。

民進黨也曾因為野心家宋楚瑜的退黨,另起爐灶參加競逐總統,令國民黨的票源分散,至令貪污成癖的民進黨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足令台灣民主政治蒙污,雖然是証據確鑿,不容狡辯,但許多的民進黨死硬派仍認為他是無辜的。

「被出賣的台灣」連英文名字也不說Taiwan而說是Formosa,一開始就開章明義說台灣被葡萄牙人稱為「Formosa」,意思是「美麗的海島」,這就是民進黨的前身美麗島,狼子野心已坦然承認了,就是斥資拍攝者的公司也叫Formosa。

電影由美國人執導,也由美國人當主角,還說是由真事改編。

也要說公道點,電影劇本借用了80年代僑居美國的作家江南被謀殺案為主幹,再借屍還魂,把這樁謀殺案是因為作家是在美國宣傳台獨思想而被殺,後來電影末段還由曾江飾演的將軍,向到台灣查案的聯邦調查局探員主角公佈祕密,說此樁跨國鎗殺案是由當年總統的兒子一手策劃,由其勾結的「竹虎幫」(與竹聯幫祇是一字之差) 黑道份子促成其事,若對事件稍有認識的觀眾也信以為真。

那樁由台灣黑幫「竹聯幫」到美國行弒作家江南的兇案是確有其事,因由是江南寫的一本書是肆意醜化當年的蔣經國總統。

但歷史已有公論,蔣經國總統是國民黨之福,觀古今政治家沒一個像他那樣胸懷磊落,以民為本的盡心盡力為台灣做事,他不是毫無缺陷,提攜奸雄曹操轉世的李登輝接任是為其錯,是他一時被奸人蒙閉了,一心以為是還政於台灣人。

他走了眼是不知道李登輝的真實姓名是「岩里正男」,以當日本人的狗奴才為畢生志願。

以蔣經國的為人絕不會為這種污辱他的作家而痛下毒手的勾當,實在是他的兒子蔣孝武認為此書有辱其父,勾結了竹聯幫的頭子陳啟禮,竹聯幫就派兩名殺手到了美國,轟殺了江南,這跨國作「孽」當然有當年的情報局局長汪希苓也牽涉其中,事情鬧大了,蔣經國勃然大怒,除了把陳啟禮判監六年外,更把汪希苓革職,把情報局正名為「軍事情報局」,從此以後祇能管涉及軍事上的情報,更把蔣孝武調派去了星加坡,再沒眼看這個劣子。

電影不是拍得不好,拍得總算合格,作為驚險片來看尚可,但作為中國人,壓根兒不希望台灣獨立,去中國化,恥為中國人,所以我對這片的成見頗深,難以抽離,這也影響到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了。

一開始是由占士雲杜碧James Van Der Beek演的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積基利,在台北松山機場押運鎗殺美國華僑作家的兇嫌登機赴美,犯駁之處是竟視台灣出入境處如無物,一個老外跟兩名中國人竟可自出自入嗎?所以我說過偵探鬥智片若不注意細節倒不如不拍算了,跟著是有狙擊手從暗處射殺了兇嫌,引起騷動,美國領事館女職員來保釋積基利,展開回憶整件案的過程此末。

本片封套上印了曾榮獲幾個什麼「山卡拉」地方的2009年度最佳劇情片,我看是生安白造居多,做假絕非是中國大陸人擅長,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做假也不遑多讓,本是同根生,相似何足為奇?

劇情發生的時間是1983年間,但拍攝的地點可不是台灣,我懷疑是在馬來西亞或是星加坡,因為片中出現的景物全是40及50年代的房子,就是楊德昌用來拍「牯嶺街殺人事件」也嫌之太古老太失真了,那位美國警探落腳的飯店,就像現今大西北沒開發的小鎮裡的廉價賓館,若是幾十年前到過台灣的人也會知道,台北怎會像電影裡的佈景哪般落後呢?儼然是小村鎮格局。

再說有一場是台獨線人帶主角積基利到台南去,跟一名台獨思想的出名教授會晤,他們站在台南的火車站月台上,那簡陋的月台上吊著台南車站的指示牌,竟是用紙貼上去的,貼得皺巴巴,實在是粗製濫造,穿棚得令人發笑。

我也不是吹毛求疵,偏要在雞蛋裡找骨頭,要拍就要拍得認真一點吧,也許幕後的台獨老闆見拍電影耗資太鉅,收緊開支,製作人衹好因陋從簡了,一切細節不符合當年情況也不打緊,老外看了戲,同情台獨就行。

也有一場是積基利跟台獨派線人去找到了支持台獨的黃教授,一行三人去參加要求國民黨退出台灣,讓台灣獨立的示威遊行,地點在橫街窄弄中進行,臨時演員人數不足一百,連派來鎮壓的軍隊也是小數,可見本片是小成本製作,在示威群眾中他們舉起的紙牌,寫的都是中文字,那位黃教授還發表謬論說:「台灣人有幾千萬,但外省人祇有兩百多萬,就讓兩百多萬人來管多數人,你說公平嗎?」他是否決了中國人,哪幹嘛示威的牌還用中文呢?再說幾千萬人數之中的台灣人難道是全部支持台獨嗎?別忘記台灣本土人還有客家人,也佔了大多數,台灣本籍人跟客家人也格格不入,他在言談中還提及228事件,說國民黨退守台灣時屠殺了二萬多台灣人。

要扯到228事件,我看過一部由香港人拍的紀錄片「228事件的真相」,當年並沒有像台獨人仕那誇大其詞說死掉兩萬台灣人之數,有報大數之嫌,其實祇是死了不足一千人,而台灣人不忿外省人入侵,殺掉外省人數目更多,更殘酷。

時移勢易,國民黨為了當年抑制台獨的高壓手段而懺悔,在台北新公園闢地建立了228公園,這個世界好多人是得勢不饒人,你退一步,人家就千軍萬馬的踩過來,民進黨台獨派如是也,但被殺的外省人又如何呢?

那個台獨線人又向老外灌輸歪寫的歷史,說台灣並不屬於中國,曾被葡萄牙人佔領,後來被日本統治,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投降,把台灣割讓給中國,言下之意是說台灣本屬日本的,竟有這樣的亡國奴思想,他把當年鄭成功在清朝退守台灣的歷史一筆勾消,在清朝時期,統治台灣的清廷官員吳鳳,為了摒除山地族人把活人作祭物的不良風俗而犧牲了性命,竟也可以隻字不提。

宣傳片就是這樣的一面倒,祇說人家的不是,踩扁人家來抬高自己,這種手法壓根兒是下三濫,卑鄙兼無恥,本片無論拍得怎樣出色,也不過是包裝漂亮的炸藥,一不小心著了道兒,可以把人炸得頭腦糊塗,不能不小心提防。

(2010年7月25日)

(本文有關江南被殺案資料由摯友業餘軍事研究專家譚新國提供,在此謹表謝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