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41 曼德拉萬歲!


曼德拉萬歲! Viva Mandela!

上文說及台灣的國民黨曾以高壓手段對付台獨份子,這是事實,昔日國民黨為怕重蹈覆轍,難忘失去整個中國大陸的教訓,對付異見份子確是有點偏激,也無可否認,當年外省人實在是比台灣本省人覺得有點優越感。

正如那部包裝漂亮的台獨宣傳片中那位知識份子黃教授所說:「以少數人管治大多數人你說公平嗎?」但當年不祇是台灣有這種情況,非洲大部份國土也是由少數白種人統治,後來才逐一解放,南非差不多是最後歸還黑人統治的國家。

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非舉行,有一段新聞花絮訪問一個南非的白種國民,他說:「你能想像南非在十多年前還爆發內戰,但現在已經統一,種族和諧共處,還能辦起世界觸目的世界盃足球賽,多令南非人感到驕傲呵。」

別管這次世界盃足球賽是否選址適合,南非的治安之劣舉世聞名,黑人哪貨真無假的黑幫,夠膽子大白天公然闖入五星級飯店搶劫記者,這也是事實。

南非能有今天,全因黑人經過漫長的鬥爭,不少革命者犧牲了性命,付出了多少血和汗才能把那條革命之路一寸一艱辛的築成,也幸而有智者曼德拉,他付出了多少歲月,終於讓良知未泯的白人將政權歸還給黑人。

一早已擁有「再見曼德拉Goodbye Bafana」這張光盤,一直擱置一旁,看戲總要「看」心情,〔南非的世界盃已完了,由於這屆世界盃足球賽要付錢才有得看,這樣有違我的原則,不是因為付錢值不值得的問題,你「香港有線電視」要付錢才准看,我就偏不看,那容許轉播的三場決戰我也不看一眼,寧可看免費的世界盃花絮,聽一夥人胡謅,跟普通大眾同樂,我是消極的抗議。〕也看過奇連伊士活導演的「不敗雄心Invictus」多時了,也是有關曼德拉的劇情片,想寫觀後感也好久了,但一直想看了「再見曼德拉」這張光盤才一併寫,拖延時日,總找不到心情來看,結果連「不敗雄心」那部片的印象逐漸消逝,才立定心找來看。

故事開始是在Robben羅賓島,此乃南非白人統治時期一個囚禁黑人危險政治犯的孤島,主角是個白人中級獄卒,他因懂得南非薩荷撒Xhosa土語,而有機會接觸曼德拉,由憎恨黑人革命份子到同情他們。白人男主角是演過「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的約瑟夫費恩斯Joseph Fiennes,演曼德拉的是「24」片集裡演過美國總統的丹尼斯希士伯Dennis Haysbert,還有「新木馬屠城記Troy」演絕世艷后海倫的戴安克魯格Diane Kurger演約瑟夫費恩斯的妻子。

戲是平穩地說述一段經歷,一個人根深蒂固的信念如何改變過來。

主角約瑟夫費恩斯是個平凡人,身為獄卒,是他畢生事業,就算是兒子長大,子乘父業也是當個獄卒,因為他懂得南非土話才被重用,職責是每半年一次當局准許重犯曼德拉妻子探獄時監視及聆聽雙方的對話,在半小時內若有暗中傳遞地下組織的訊息,馬上取消雙方用電話交談,其餘時間是檢查一切來往信件,最可笑的是有一個黑人政治犯收到家書,攤開來是一張被刀片割得支離破碎的紙。

他日久在監牢裡工作,本來認定黑人是低等動物,但有一次他和年幼的子女到城裡渡假,他們目睹白人警察用棒子狠擊一個帶著襁褓嬰孩的母親,把婦女打倒,令嬰孩摔在路旁,他女兒看得呆楞了,自始影響了他對黑白分歧的觀念。

人是有一點兒良心未泯才是珍貴,自始他暗裡研讀曼德拉的自由宣言,才發覺到曼德拉是個眼光闊大的人,他開始犯禁也幫忙曼德拉。

有幾場戲是他旁觀白人獄卒用嚴刑逼害黑人囚犯,甚至在暴雨中令黑人脫光衣服逐一棒打,他站在遠處也無能為力,但他埋沒了的良心已一層層地顯露出來。

從跟曼德拉的偷偷交談,他知道學識最為重要,曼德拉鼓勵他的兒子無論如何也要唸大學,兩人發展了友誼,他甚至為曼德拉祕密傳送一件巧克力給來探獄的妻子,此事被傳媒大做新聞,他差點兒連工作也丟了,人為了自己堅信的理念而不顧一切堅持下去,這才顯得不平凡。就為此事,島上白人家眷疏遠他妻子,孤立他們,他的妻子甚至更痛恨曼德拉。

最動人之處是後來他的妻子也受他感染同情被逼害的曼德拉。

由1968年到1982年,南非受到國際制裁和禁運物質,逼使當時總統波格讓步,給予曼德拉較好的待遇,更把約瑟夫費恩斯再調派去監管曼德拉,又把他升為准尉,不是他多年默幹做出成績,而是因為政局所逼,這也相當諷刺。

直至波格總統中風,由開明的克拉克上台,開始與曼德拉談判,而約瑟夫費恩斯的兒子大學考試成績優越,卻意外身亡,他得到曼德拉的安慰,曼德拉更送他妻子一件手編織的毛氈,妻子對他說:「我從來沒機會見過曼德拉的真人,但覺得他是我們的好朋友。」後來曼德拉被釋放,群眾夾道歡迎,戴安克魯格竟像小影迷一樣在群眾中去追看這位偉大人物,這場是動人的高潮,曼德拉自由了,他的用途也沒有了,在電影終結時他坐在軟禁曼德拉的房子裡說一句:「再見吧,巴分拿Goodbye Bafana。」巴分拿可能是南非土語「朋友」之意。

兩個小時的電影看來覺得很短,雖然沒有千軍萬馬的大場面和刺激情節,但拍得緊湊,寫出人性的可貴,兩個處於敵對環境的人能建立出友誼,無論是偉人還是平凡人祇要有良心存在,真正付出愛心已是彌足珍貴,導演是比利岳加士Billie August,也不見經傳,他拍過「新孤星淚Les Miserables」,由里安尼遜Liam Neeson當主角,幾位演員在他調導下構成了一部動人的電影,他也頗有功力。

至於丹尼斯希士伯演的曼德拉與「不敗雄心」中的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同樣出色,把一個偉大人物的宏大胸襟演現出來,一個為民主而奮鬥不懈,坐了27年冤獄而屹立不倒,在專制政治體制下確需要這種偉人。

兩部片像是上下集,「再」的結尾是曼德拉乘車去跟總統克拉克談判,就是「不」的序幕,同樣是描述一個胸襟宏闊的偉大人物,曼德拉坐了多年冤獄,他卻不在當政後要來個徹底的大報復,反而處處教誨黑人要饒恕白人,求種族和諧,以國家為重,像他在會見日本外交官時也得改期,趕赴體育館,力排眾議要白人的欖球隊不改制服,這種宏量和氣魄像是與生俱來,無人能及。

「不敗雄心」也是一黑一白雙雄的交誼,兩齣戲各有千秋,打個平手,「不」片的導演奇連伊士活拍這部片是輕駕就熟,顯出他寶刀未老。

雖然南非能完美地完成世界盃賽事,曼德拉也因年事已高早已退位讓賢,但南非的貧富懸殊,經濟不振,貧民眾多,罪案率有升無降,繼任者也非曼德拉之才,南非是個美麗的地方,這國家要步向完善也要繼續走漫長的荊途。

現今還有許多共產主義國家仍蔑視人權,仍用高壓手段來管治人民,雖然沒有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但擁有民主和思想開放的知識份子卻受到箝制,囚以黑獄,但他們將來也會像曼德拉一樣得以承認,歷史自有公論。

在專制極權國家裡被壓逼的勇士群會本著曼德拉的精神,前仆後繼,薪火相傳,始終有一天自由的火燄會燒得更火更旺,把極權燒得化為灰燼,自由、民主、平等、民族共存會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時間已指日可待。

曼德拉萬歲!曼德拉偉大的精神和思想會常存不滅。

2010年7月2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