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疊影迷情之129 遊魂難捨人間情


遊魂難捨人間情 The Spirit Still Remains the Passed Memory

「月蝕The Eclipse」這部片是去年(09年) 榮獲愛爾蘭電影及電視節的最佳影片、最佳配角及最佳劇本獎,我一向對獲獎的影片興頭不大,皆因電影節的評審委員諸君的品味和口味老是跟我有差距,我怎也攀不上,所以少看為妙。

愛爾蘭的電影甚少看過,我已非香港國際電影節擁護者多年了,昔癈寢忘餐地一天幾場戲,香港一場接著是九龍一場,為的是趕去看資料冊子推薦的所謂好戲,看了反而滿肚子「氣」,接下來就算那部戲是精品,也倦得無福消受了。

但祇有香港國際電影節才讓香港影迷有機會看到其他地方的電影,是否合乎香港影迷口味?也是見仁見智,各地潮流文化有異,適合當地人看的電影及戲劇原素也不一定放諸世界而皆準,正如我現在對「刺身」食物產生厭惡感一樣。

話分兩頭,其實人類的諸種情感與道德、倫理全部有共通性,所以無論看哪一個國家的電影祇要有耐心看下去,必有所得,文化有異祇不過是外衣不同而已。

這片的封套是有華盛頓郵報及好萊塢記者報的推薦,評論是說此片是美麗、甜密而動人兼驚嚇的鬼故事,有點像去超級市場買罐頭食物,先看看標紙上的食物製成品包含有什麼材料?看了挺對胃口就買下來回去品嚐。

故事很簡單,主角米高是愛爾蘭一處海邊小鎮的中學皮球教師,閒餘時間愛好寫作,妻子在兩年前罹癌病去世,遺下一對正唸中學的子女,他還要照顧住在護老院的丈人,老丈人對他抱有意見,他義務協助愛爾蘭寫作協會,在小鎮上搞作家研討會,他負責接待女作家艾本葉尤Iben Hjejle,在此期間他經常疑神疑鬼,看到癱瘓在護老院的丈人的鬼魂纏擾他,但老人祇是垂危而已,他情不自禁愛上了專寫鬼故事的女作家,而另一位享有盛名的男作家艾丹昆Aidan Quinn卻苦纏著女作家,在短短幾天的研討會中,他與女作家互生情愫,直至研討會終了,那夜他頭一遭看見妻子的亡魂來找他,小鎮再恢復平靜,女作家已回倫敦去,致電求他再續情緣,電影就此告終。

憶念已故親人,在內心寂寞時總想見到故人的鬼魂回歸,但內心又有點恐懼,十分矛盾,正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但到了黃河又如何,他每次看到沒死去的丈人鬼魂時必大吃一驚,直至某夜丈人的鬼魂要抓他下黃泉,他驚魂稍定,趕赴護老院去,發現丈人真的割脈自殺了,他感到有點內疚,一個人寂寞難耐時內心難安,就是已故親人的幽魂也覺得可怖,鬼魅祇是內心所生。

整齣戲很平淡,祇是偶焉來一兩場突然的驚嚇,用的是愛爾蘭悅耳的聖頌合唱團配樂,有時是輕輕的鋼琴伴奏,配合冷冷的愛爾蘭小鎮景物,情調格外雅緻迷人,這種片要慢慢細味,才能感受出來,到最後他妻子的亡魂以罹癌病症前後的兩種形象在他床畔出現,撫摸了他,然後悄然消失,令他終於明白執著悼念故人也徒令自己痛苦而已。

適逢快要上映的年青吸血僵屍片也叫月蝕,不過兩部是不同風格的鬼片。

想起二十多年前有一部「幻夢成真Field of Dream」的電影,也是關乎親人去世後亡魂留在陽間徘徊,構成一部既有親情又涉及倫理,更具深刻人生哲理而動人特異之作。

當年我在銅鑼灣的「碧麗宮」戲院看此片,碧麗宮就是現今的世界貿易中心大廈,以前是大型會議中心,前堂闊大,後改建為戲院,選映的都是高格調電影,座位寬闊,在那裡看戲是真的享受,當年改建戲院之前我在那裡做過事,還記得改為戲院後第一部戲是「異形」,而那部小本謀巨利的「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卻成為碧麗宮映期最長的電影,電影院懷舊留待日後再有機會詳談。

看了「幻夢成真」後,成了主角奇雲告士拿Kelvin Costner的影迷,但近十年來他是後勁不繼,想起來對捧一個偶像也有點失望。

奇雲告士拿在「幻夢成真」裡扮演一個放棄城市生活歸田的知識份子,某日他聽見擁有的一片玉米田上有呼召他的聲音,當初他以為是自己思覺失調,後來他把大片玉米田剷光,建了一個棒球場,而不少已逝去的棒球名宿一一在棒球場上出現,但祇有他一家人有緣見得著,無緣人以為他們一家人患了神經病,這令他經濟緊拮,銀行要收回他的玉米田,但他仍堅持下去,後來他才覺悟是年青時反叛父親,脫離家庭,父子反目,他內心隱疚,但求贖罪導至如廝境地,他父親也是個棒球名將,後來還以年青的形象在光天化日下出現,跟他再復修好關係。

情節並非如廝簡單,而箇中還牽涉他受感召,穿州過省去找一位鬱鬱不得志的黑人作家,憑蛛絲馬跡,抽絲剝繭竟穿越時空在芝加哥尋找到已故名醫畢蘭加士打,原來名醫以前也是棒球員,不過是棄棒投醫,結果成為懸壺濟世的醫生,老畢對當不成棒球名將也有遺憾,但在人生路途上走到分岔路時就要作出一輩子的抉擇,老畢選了另一條路,但也有成就,選擇並沒對或錯,後來老畢在他棒球場出現,他女兒突遭意外,幸得老畢出手把她救活過來,那段戲既微妙又感人,後來老畢還化為年青時的形象,與幾位不同時代的棒球明星一較高下,完成少年時未完之願望,而奇雲告士拿也與年青的父親聯手作賽,父子再無介蒂。

這部美國片道出正常的倫理關係,奇雲告士拿結婚生女才明瞭當父親的苦衷,人長大了才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隔膜,非惡意抗衡,大家必須本著包容才可溝通,少年時的衝動祇會做成日後的懊悔,願當今80後的青年人能懂得這種情況,奇雲告士拿就是為了彌補昔日年青時期的莽失,不惜傾家蕩產建成了棒球場,完成父親當年的夢想,以求贖罪,這種愚孝美國人也有,絕非東方才有,所以說倫理和道德的文化並無地域之分,人情味是世界共通的。

也就是亡魂回歸為後人開竅,解開了後人的心結,當一切豁然開朗,一切都是美滿,人間、天堂並無異殊,這部舊戲雖然是鬼片,但絕不恐佈,況且人情世故甚為細緻動人,比新的「月蝕」一片更好看,內容更充實。

我擁有這張光盤已有多時,但一直沒重看,祇是視若珍藏,現在為文也祇憑多年前看過一次的記憶,好電影就是久存心中難以忘懷的。

(2010年7月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