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疊影迷情之136 歹徒的鬥智遊戲


歹徒的鬥智遊戲 The Gangsters’ Tricky Games

上文寫過「鎗王之王」,片中有一段是械劫押款車,我覺得那段戲最笨拙,若要運送如此貴重的物件,銀行當局何不多花些錢聘用三部押款車,三部車內也不知是哪一部內有貴重物件,這就像玩猜貝殼遊戲(Shells Game) ,就是街頭巷尾那些小老千騙婦孺的小把戲,三張撲克牌轉來轉去,猜中哪一張是皇帝就贏,如此也要械劫也要勞師動眾,當盜賊的定律一向是「取易不取難」,當編導寫的劇本又有挑戰性,最好是想出合情合理的絕橋來讓觀眾叫絕,若是這樣「三頭車」也被盜賊械劫得手,那麼若是能想出這樣的好橋段,早已開拍另一部械劫鬥智片了,說不定好萊塢會買下原著劇本來重拍,還要動員佐治古尼、畢比特那些大牌明星合作呢。

其實「鎗王之王」那段戲也不成立,因為押運路線是臨時才開盅的,祇有車上的銀行職員才知道,若他是內鬼的話,他在車上又怎可在幾個人監視下通知同黨?若是劫匪早知道那部車是押運重要物件的,早就準備監視那部車,這樣臨時才知道路線豈不是多此一舉嗎?編寫警匪鬥智片就是要心思縝密,佈局有如奕棋,每一部都不能走錯,否則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想起來,許久以前有一部法國片「劫寶群英Le Clan Des Siciliens」,歹徒要劫走囚車裡的亞倫狄龍,也有絕招,開場時亞倫狄龍戴上手扣被押往警局,要等候警務人員作初步盤詰,他坐在房間外等著,此時有他的同黨假扮法國警察,押著另一個假扮犯人來了,假警察坐在他旁邊,當他站起來時,假警察把一包小電鋸暗中塞進他大衣口袋裡,當一切手續辦妥後,他被押上囚車裡,囚車車廂內分兩排密麻麻的小囚室,就像公眾廁所內一格格的廁間,他進裡頭後把小電鋸拿出來,先用小鑰匙打開手扣,然後用電鋸割開車廂的地板,割破一個可讓他通過的大洞,在外頭也有不少同黨協助其事。

先由同黨駕著小運貨車吊著押囚車,當車子經過分岔路時,一名女同黨把轎車子開到路中間,佯作拋了錨,轎車攔了路,所有車都要停下來,而那輛小運貨車是停在囚車旁邊,亞倫狄龍就乘此時間從破洞鑽出車底,再爬到旁邊的小運貨車車底,接應的運貨車車底早也有個洞,讓他竄進去,這時大家合力把轎車推過一旁,交通回復暢順,而亞倫狄龍已逃出囚車了。

當年看這片時年小無知,一直認為他的逃脫是老外想出來的絕橋,但後來重看才覺得破綻百出,外國貨不一定是「優質良品」。

破綻是他用的小電鋸可以割開車廂的地板,相信至今尚未發明有如此強力的小電鋸吧,車底是鐵或鋼板做的,怎可在短短幾分鐘內割得破一個方形洞口呢?再說車子底部是氣油箱、輸油管和操縱前胎轉動的電池接駁線,萬一割斷了縱橫交錯的管子,車子根本不能動,豈不是馬上事敗了嗎?況且押運重犯不可能祇有一部押犯車吧,更何況是在外頭接應的同黨最少也要七、八個,端的是勞師動眾。

這部由義法兩國合資拍成的劫案片,動員了亞倫狄龍外,還有老牌性格演員尚嘉賓Jean Gabin和連奴雲端納Lino entura,導演是法國犯罪片老手亨利梵儒爾Henri Verneuil,當年是賣座片。

故事是說老江湖尚嘉賓把亞倫狄龍救了出來,跟他合夥械劫一部747飛機上從法國運到美國的一批價值連城的珠寶,那次行動是跟美國的黑手黨合作,歹幫全部可以攜手鎗登機,完全不受海關檢查,在飛行途中騎劫了飛機,不過當年劫機尚未成潮流,阿爾蓋達的恐怖份子尚在娘胎,所以匪幫才如此「狼胎」(狼胎是廣東俗語,說人家做事勢兇夾狼) 。

歹幫把飛機騎劫後,還降落在美國的超級公路上,來接機的黑手黨匪幫有數十人,真的是聲勢浩大,就是械劫和得手過程祇是編導捏造,全是想當然矣,也是餿主意,虧他們能想出來也拍得出來,大刮一筆。

當年看時是迷上了亞倫狄龍,他演邪派更具魅力,覺得這片是佳作,但其實不然,祇是明星效應加羊群心理,人人說好看豈可不看?否則就沒話題可談了。

械劫犯罪片很難拍,橋段要令觀眾拍案叫絕才是成功,不過像這樣的佳作如鳳毛麟角,以前亞倫狄龍和尚嘉賓也合作過一部械劫賭場的驚險片「械劫銷金窩」,比那部由法蘭仙納杜拉、甸馬田等「鼠隊The Rat Pack」拍的械劫拉斯維加斯賭場的驚險片「銷金窩大劫案Ocean 11」晚了好幾年,但我的腦袋記憶庫裡資料失落了,兩部片的械劫過程也記不起來,祇記得兩部片的結局都是見財化水,亞倫狄龍那部是劫回來的鈔票全部浮在泳池上,而後者剛好相反,鼠隊把錢裝在一名因心臟病猝斃的同黨棺材裡,以為可以安全運走,怎料死者遺孀把棺材送入焚化爐,全部鈔票也煙消雲散,警世意味很重,當年我看戲時年紀尚幼,先父是以喻看戲於教育,教我牢記不義之財切勿起貪念,我就把教育意義取代了犯罪過程,所以至今也沒有非份之想,當個良民好了。

正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家是鬥智力看誰勝一籌,人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兒潛在的犯罪意識,是魔性潛伏作祟,所以械劫犯罪片才有票房,祇可惜苦了編導,要他們費盡心思也拍不出精彩的作品出來。

(2010年7月2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