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31 踩鋼線的執法人員



踩鋼線的執法人員 The Wire Walking Sinful Lawmen

看了「邊緣特警(暫譯)Brooklyn’s Finest」,片中刻畫出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執法人員過著踩鋼線的生涯,正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安東尼圭亞,我祇看過他幾部電影,「亞瑟王King Arthur」是大而無當,把耳熟能詳的亞瑟王故事亂改一頓,跟那部「特訓日Training Day」一樣,看後是煙消雲散,祇糢糊記得主角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是個貪污警探,其餘則腦海不留半點痕跡,至於那部「烈日逃亡Tears of the Sun」是重拍當年由澳大利亞大塊頭洛泰萊Rod Taylor演的僱佣軍,於剛果獨立時期帶領比利時僑民及黑人孤兒逃亡的「黑日逃亡Dark of the Sun」,但舊戲緊張刺激得多了。

他動用了李察基爾Richard Gere、伊丹鶴克Ethan Hawke、唐紀度Don Cheadle和韋利斯史奈普斯Wesley Snipes等四位獨當一面的明星,更在片中看見久違了的性感女星艾倫芭金Ellen Barkin,美人遲暮,令人有點唏噓。

布魯克林是紐約市的黑人「紅蕃區」,龍蛇混雜,三教九流,罪惡黑點,毒品的推廣中心,數十年來的罪案率一直保持平穩增長,足令州政府頭癢。

四個主角三個是當警察,唐紀度是臥底,韋利斯史奈普斯是剛出獄的大阿哥,唐紀度跟這位大阿哥交情深厚,竟分不開自己的真正身份,李察基爾是快退役的「老差骨」,但晚節不保,伊丹鶴克是貪污警察,為貪錢而挺而走險。多角色的群戲,安東尼圭亞費了大篇幅來描述每個角色,但仍有不足,非戰之罪,是他先天不足,仍需日後進補,他是先來個漁翁撒網,然後把撒出去的幾束線再收回來,這是聰明做法,如奕圍棋,先用棋子佈局稍後才收局。

李察基爾雖說是不貪污,但他厭倦生命,有自毀傾向,經常玩「俄羅斯輪盤」遊戲,手槍裝上一敉子彈用來吞槍自殺,他跟一個年青搭檔出勤,但又疏忽看管搭檔,令搭檔殺害年青黑人,上頭對他不滿,將他撤職。

伊丹鶴克是個盡責的父親和丈夫,為了要令家人過好的生活,要找一筆錢來買房子,脫離貧民區,不惜殺人謀取贓款,屢次在行動中想私下吞掉毒販的黑錢,私自闖毒窟求財,濫殺毒販,結果劫數難逃。

題材是重覆以前的貪污警察電影,看得多了也覺得索然無味,味覺也麻木了,安東尼圭亞也弄不出什麼新意來,幾個主角沒一個值得觀眾同情的。

既然是受政府俸褖,應盡忠職守,獨善其身,看見伊丹鶴克為了搜集買房子的款項有如喪家之犬,為財亡命,理想的美好生活誰不想?但總不能黑白不分,踩著鋼線,下面是萬丈深淵,一失足就粉身碎骨,但他卻是毫不詳細計劃好就亂衝亂撞,難道能逃得過追查的証據嗎?像一開場時他跟一名毒品拆家在車廂內祕密晤面,談笑間突然拔槍把人家轟死,祇是揩揩屁股也不揩掉指紋就走,行為近乎冷血,祇為求財而已;到末段時,他的同僚知悉他會到賊巢裡去謀財害命,終於用車追蹤到他,勸他臨崖勒馬,他佯作答應,但轉過頭來就拔槍轟破對方車子的輪胎,他是財迷心竅已往無歸路方向大步邁進,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

另一個是當臥底的唐紀度,上頭派他去搜集韋利斯史奈普斯的販毒罪証,他跟對方是結拜兄弟,卻不同意韋利斯拷問敵方小嘍囉的冷血手段,背後藏槍,準備隨時把韋利斯及手下射殺,總算是毋忘在職,他是相當矛盾,左右兩難。後來韋利斯當街被人亂槍暗殺,殺手逃之夭夭,唐紀度認為是警方借刀殺人,衝往接頭人處,不惜跟上司艾倫芭金大吵大罵,更帶武器到韋利斯對頭幫處大開殺戒。

最後一段戲是三位主角不約而同到達一幢大廈裡,導演用交替剪接拍法,拍出三條線各有來處,再聚合一起,等到這節戲他才拍出高潮和劇力。

看來這位黑人導演安東尼圭亞還要努力,他說故事已有了進步,但拍電影不是光靠說故事說得流暢,還要說得動聽,這就是牽涉主角之間的情感關係,有動人之處,要有人性,主角要有獨特的性格,本片是描述了出來,但未臻完善,例如李察基爾為何有自殺念頭?是寂寞難耐抑或是另有別情?這都語焉不詳。唐紀度跟韋利斯的肝膽相照也是拍得皮毛,不大感動觀眾,這就是導演欠缺真功夫,比起許多過去的商業片高手他仍有不足,套句話來鼓勵他:「老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加油吧。

末段有一場是李察基爾被收回警徽,內心落寞,他去找老相好黑人妓女尋求慰籍,到了她營業地方,推開門,見她跟一名黑人壯漢在幹著,並嚷出音響效果配合節拍,李察基爾黯然離去,坐在門口的樓梯級處等候人家燕好以後才進去,稍頃,那個黑壯漢穿回警察制服出來,觀眾也猜得出這黑警察一定是開小差來消消悶氣,喫免費餐,李察基爾進房子裡,他有欲言又止、欲語還休,見她正蹲在廁所洗濯污穢,兩人再倚偎一塊,黑妓女拿出一隻金腕錶來贈他,這已表明心跡是愛君情摯,他求她從良跟他一起,她卻斷然拒絕,令他貿然推開了她,傷心離去,他返回車裡,把金腕錶摔在椅上,拿出手槍,裝上一枚子彈又想舊調重彈,正在此時,驟眼看見外面有黑人流氓押著失蹤少女登上麵包車,「冥冥中自有靈光一剎,由此普渡眾生」,他打消自殺的念頭,立定了主意,他就是踩著鋼線,徘徊於生死之間,一念之間,由自毀而變為拯救少女出火坑。

三位警察都是在踩鋼線,徘徊於正邪之間,在乎怎樣選擇,視乎受不受環境所支配,導演安東尼圭亞也是徘徊於好与壞電影之間,祇是差一點兒,就可把整齣戲提升了,戲如人生,台上台下往往就是如此微妙。

(2010年7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