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135 港式決鬥


港式決鬥 Duel, the Hong Kong's Style

今年因世界博覽會的磁力效應,從國外回來的朋友特別多,順道也回港稍作停留,老朋友亞佛也從澳大利亞回來了,飯局後說請我去看港產片,他明知道我不喜歡看港產片,還說要我看後寫觀影感想,像個學生做閱讀報告一般無異。

已是兩周前的事了,我們去看了爾冬昇的「鎗王之王」,爾冬陞是我喜歡的唯一個香港導演,他去年的「新宿事件」確是令我為港片有這個導演而自豪。

看後也不敢寫觀後感,怕得罪了人,但我這人又是口快心直,不吐不快,一直留到至今,寫了幾篇有關決鬥的文章後才把此片拿作三部曲的終結篇。

兩個高手一較高下,第一場的比試我已覺得有點兒嬉,比鎗像是障礙賽,又奔又跑,就像特種部隊的選拔試,以前看過西片裡頭的特種部隊考驗鎗法比試,是倏忽之間在比試者前面竄出歹徒或平民的人形鎗靶,出奇不意,就是要考比試者的迅速反應,能辨別出哪個是目標,在奇連伊士活的「辣手神探Dirty Harry」片集和「沉默的羔羊Silent of the Lamb」第一集裡茱莉科士打也曾要通過這種考試,但「鎗王之王」片中既然像古天樂的平民也可以參加這種比賽,他又不是什麼特警,就不可能要他跟專業警探一樣要反應快、開鎗速、射得準的諸種要求吧?一個平民怎能像警探一樣隨時可以用實彈射擊來訓練鎗法和反應呢?

香港是嚴例管理鎗械武器,在每次發生警察對付歹徒時開過鎗,警方都要地氈式搜索彈殼來歸案調查,絕不馬虎,但作為平民的古天樂竟可隨便擁有私家手鎗和子彈,這樣的劇情不免是一廂情願了吧。

因為古天樂開鎗射殺了械劫的歹徒,當天他在鎗法比賽後駕車回家,在公路上碰上歹徒持鎗械劫運送四億美元不記名的債券,歹徒把護衛員及銀行職員林雪也殺死,適逢一名交警騎摩托車趕到,也被歹徒鎗傷了,他及時把子彈上膛,把幾個歹徒鎗殺,這帶出他要由法庭裁判是否合法殺人,這就是爭執點,一個普通人執法是否合法?但那場法庭戲的控辯雙方的証據和陳詞都是膚淺,不值一笑,若寫這些法庭戲該參考美國的法庭戲片集吧,人家寫的真是針鋒相對,字字珠璣,句句誅對方於絕境,有如奕棋,旗鼓相當才好看,要不然就省掉這段戲好了,現在審判結果也沒帶出任何有意義的信息。

劇情更是故弄玄虛,卻又破綻百出,不能自圓其說,劇情竟來個峰迴路轉,古天樂原來是械劫案的主謀。

運送債券的押款車是在開車後才由護送債券的職員打開錦囊,知悉押款車要走的路線,當押運員知道有車吊在後頭,知道車上有內應,試想想,既然銀行要押運車臨時才知道路線,何不派誰來負責押運也該在最後一分鐘才公開,怎會如此百密一疏呢?再說今時今日大量的款項交易都是用電腦與交易的,除非那些債券是來歷不明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任何銀行也不會幹洗黑錢的事吧,這樣不免暴露了導演是沒有常識,何不改作是押運貴重物品如鑽石之類物品?

那場在高架橋上的鎗戰,古天樂殺盡歹徒幫,卻留下杜汶澤一個,讓他逃掉。作為隊長的吳祖彥卻似得是個「心靈神探」,一早就懷疑古天樂有嫌疑,死咬著他不放,派警員全天候跟蹤他,但仍給他屢次與杜汶澤接觸,香港的警員不是哪麼窩囊廢吧?

其實祇要吳祖彥多問嫌疑犯古天樂一句:幹麼你完了射擊比賽後為什麼要繞那條路線回家呢?因此他才抽絲剝繭的釘緊古天樂,這就合情合理多了。

杜汶澤還潛入醫院裡行刺那個受重傷已無知覺躺在病榻上的交警,暗殺行動是雞手鴨腳,更搞笑的是能讓他輕易逃脫,哀哉是導演太粗枝大葉了。

到古天樂跟曇花一現的黑道大爺王敏德接洽,出售了債券,交易後才發現那些美鈔是有問題的,古天樂作為一個投資專家,連跟黑道中人交易也沒詳盡計劃,他應該知道很多轉錢入戶的途徑,卻棄而不用,讓他陰溝裡翻船,活該。

要寫出一部好的偵探鬥智電影,一定要小心細節,別被人捅出疪漏來,本來香港的編劇模式最適合是拍此類電影的,因為是集體編劇制,一個想出點子來,其他編劇就該找出破綻,互補不足,正如俗語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可惜並非如此,香港,不,是中港台的編劇從沒有創作出一套如日本東野圭吾的推理片,更遑論是松本清張的級數了,人家是「細心」,咱們是「大意」。

古天樂要策劃械劫案的動機是他在金融市場上虧蝕甚巨,電影裡說他是冷靜,沉著,但他每步棋都是走錯了,看這部電影時有若觀棋局,祇有不斷搖頭嘆惜的份兒,我在看戲時也不多說話,嚴守「觀棋不語真君子」的守則。

先說片中的古天樂周旋於兩個女人之間,一個是成熟的金融界才女李冰冰,一個是小家碧玉型的護士蔡卓妍,但愛情也擦不出火花,淡得如冷水澆頭。

本片人物不多,但表現出的特性很少,成了反比,連兩個壯男的性格也沒表現出彩,應該寫出吳祖彥是個不能接受輸了的人,比鎗法敗於古天樂,一直心裡不忿氣,再不然是說他識英雄重英雄,處處維護對方,這就來得更有戲劇性了。

兩雄相遇應該是惺惺相惜,但大家又有顧忌、嫉妒心、正義感與俠義心,各類的心理因素又促成兩者的對峙,不是互相拋書包,說看過什麼書,這就有點滑稽了,就算是觀眾也看過那本書會記得書內的金句嗎?

末段是吳祖彥在缺乏人証物証,光憑一張古天樂在中學時與兩位劫匪的合照就率隊把他抓回警署問話,難道律政師可以任警探胡作妄為?隨便發出拘捕令嗎?不過這部片是顧及大陸票房,國內觀眾可能認為此乃天公地道的事,寧枉無縱嘛,直至扣留期完結,兩雄私自對話,古天樂竟憶起當日劫案情況,將劫案過程重演一次,來向觀眾解釋他的冷血所為,以彌補前面的破漏處,天呵!

希治閣所以配得上稱為偵探片大師,是他從來不在電影末段加插一場補鍋戲,向觀眾解構前面的戲祇是掩眼法。

直至古天樂事敗了,要親身去行刺那名受重傷的交警,也可以說得通他已知是走投無路,作最後一擊,結果被在病房內等他出現的吳祖彥和蔡卓妍看到,他拿鎗衝出病房,在走廊內想著若是衝出外頭的幾個可能性,這又是劣筆幾撇。

終於到兩雄像西部片的鬥拔鎗,若是有普通常識,也該知道在外頭一定有埋伏的狙擊手,祇要放一鎗打中古天樂的膝蓋,那就可將他制服歸案了,不過,沒兩雄對決又怎有最後的劇力?不合常理也照用如夷。

這令我想起007作者伊安法蘭明在「金鎗手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小說裡寫的比鎗原則,他說拔鎗快與慢不是勝負主因,要瞄得準,還要計算手鎗的退彈速度,愈快勝算愈高,一柄手鎗退彈該是以秒數的百份之毫釐決勝,而且放鎗後有後挫力,握鎗者也要先克服這種後挫力而穩住手鎗,才可連環發射,至於另一位寫過「神探智擒職業殺手The Day of the Jackal」小說家佛德烈科西,在其他作品中也描寫過鎗械,一柄完美的鎗有如武士的寶劍,鎗管的前後準星要成一直線,不容任何差誤,而鎗手習慣了用的手鎗,已摸熟了手鎗的性能,握在手中重量也得心應手,配合得宜,所以才打得準,他們也非鎗械專家,祇是深入研究,頗有心得才寫成小說,甭像我們的電影及小說,一知半解已被視為專家了。

以前受短期軍訓時軍隊裡也教過手槍,教官先教我們先拆開手鎗再重新箝組,要鬥速度快,練上幾課才教授手槍每件組件的作用,而在片中看古天樂兩人用的手鎗鎗管上有紅外線瞄準器,那祇是不切實際的玩具鎗。

就是觀眾沒什麼要求,也許是不懂得要求,人家提供吃什麼就吃什麼,看電影不同參加零團費的旅行團,一定要有要求才逼使電影人有進步。

「鎗王之王」的疪漏多的是,若說下去就是雞蛋裡挑骨頭,該留些餘地吧。

名影評人石琪認為「鎗王之王」比爾冬陞去年拍的「新宿事件」好,這是各花入各眼,新宿事件雖有沙石,但瑕不掩瑜,很多地方讓我感動,我仍沒改變對爾冬陞的期望,希望他能再拍出一部令觀眾震撼的好電影,是為盼也。

(2010年7月1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